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防守就是最好的进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23:24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8月30日讯】除非来自信贷市场的飓风再次掀起波澜,股市的风暴应该是已经告一段落了。那么,我们是否能够在这场风暴之后的废墟上找到某些值钱的东西呢?关键在于,我们必须对股市压力之下的形态有充分的了解。

  当然,要真正了解股市,我们必须掌握充分的事实,而且要能够将这些事实结合整体背景予以分析。首先,这场夏季中期的跌势较之冬季将结束时的那一场,跌幅足足多了64%,而且持续的时间也相当于后者的三倍--事实上,由于市场迅速复元而且创下了新高,投资者对于冬季的那次不愉快的经历几乎没有留下什么印象。整体回报角度看来,6月19日至8月15日,道琼斯威尔夏5000指数足足下跌了9.26%,而2月25日至3月5日期间,指数的损失只有5.45%。

  如果从单日跌幅的角度看来,则2月27日3.5%的重跌是今年迄今为止的纪录,但是在冬季盘整中,次大的跌幅就只有1.24%了。相比之下,我们不久前刚刚经历的盘整当中,有四个交易日的跌幅都超过2%--感谢上帝,这四个交易日并非连续出现,否则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很可能会彻底失去控制。

  在美国市场上,夏季的这场盘整使得股市上大约1兆9300亿美元的财富烟消云散,较之冬季那场盘整中的1兆400亿美元多出了86%。事实上,在这两场盘整之中,更大的损失都是发生在美国之外。道琼斯威尔夏非美全球

股票指数在夏季的盘整中损失3兆1700亿美元,在冬季的盘整中损失2兆800亿美元。

  落后者与领先者

  尽管众多评论家都在喋喋不休地宣称这场夏季盘整波及的范围有多么光大,但是实际上,道琼斯威尔夏5000指数十大行业当中六个的损失额度都不及整体市场的9.3%。遭受冲击最为猛烈的是原材料行业,这些股票在截至8月17日的四周当中整体下跌了14.76%。

  在原材料内部,表现最差的工业材料损失了22.15%,木材及纸业损失了23.64%,化学损失了11.04%,矿业损失了12.82%。

  十大行业中损失最轻的是消费财,下跌4.06%,其次是健保的4.30%。此外,那些通常被认为可以借助股息的力量在下跌周期中表现稳健的公用事业类股下跌6.59%。

  金融行业在美国股市上占据了大约四分之一的份额,这些股票显然很容易会受到次级贷款市场局面恶化的冲击,它们在此期间下跌了11.31%。只是,这一行业见顶的时间来得更早,大致是在6月1日前后。如果以那时为起点,则至八月中旬,它们平均下跌15%,超过整体市场的8.23%。

  在这样的阶段,那些派息股票的表现通常要来得较好一些,但是今年,这一规律却只是部分兑现而已。

  道琼斯美国派息股票指数以100支支付可观且稳定的股息的股票编制而成,7月13日至8月15日,这一指数下跌了10.16%,较之整体市场超出了1个百分点以上。

  这一指数当中很大一部分成份股都来自金融行业,而且和金融行业一样,指数在5月21日就见顶了。从那时至八月重新,指数下跌了11.48%,明显超过道琼斯威尔夏5000指数的7.33%。

  相比之下,这些股票在冬季盘整中的表现要好不少。2月26日至3月5日期间,道琼斯美国派息股票指数的跌幅是4.97%,抵御整体市场的5.59%。

  多元化的力量

  最后,我们不妨再回过头来看看我们的多元化投资组合,这一投资组合是我今年稍早时在这一栏位当中推荐的。或许细心的读者还能够记得,这一投资组合将35%的资金投入道琼斯威尔夏5000指数,15%投入摩根士丹利远东欧澳指数,5%投入道琼斯AIG商品指数,5%投入道琼斯威尔夏美国

房地产股票指数。余下的40%投入雷曼整体美国债市指数。

  这一次,我们将借助各指数相应的ETF来评估一下投资组合的整体表现,这些ETF分别是SPDR DJ Wilshire Total Market(TMW)、iShares MSCI EAFE Index(EFA)、iPath Dow Jones-AIG Commodity Index(DJP)、iShares Dow Jones US Real Estate(IYR)和iShares Lehman Aggregate Bond(AGG)。

  从7月19日至8月15日,这一ETF投资组合的整体亏损额度为5.44%,低于SPDR DJ Wilshire Total Market的9.14%。各ETF当中,亏损额度最大的是iShares Dow Jones US Real Estate的12.84%,然后是iShares MSCI EAFE的10.31%,惟一有所斩获的是iShares Lehman Aggregate Bond,回报率1.01%。

  即便如此,这一ETF投资组合的波动率只有11%,只相当于整体股市ETF约22%的一半,以及房地产ETF约33%的三分之一。

  根据前述的这些内容,我们可以得出一系列结论:

  1. 两次盘整之间的差异是由其本身不同的特性造成的。冬季的那一次,原因是在于中国股市的强大卖压,夏季的这一次,原因则是在于美国和欧洲的信用市场危机。

  “爆炸点”距离我们愈近,我们遭受的冲击就愈严重,走出冲击波需要的时间也愈长。

  2. 作为导火索的事件,其“尾巴”的长度是非常重要的。中国股市的抛售引发了人们的关注,但是情况并没有进一步恶化,事实上,中国市场迅速反弹,一切恢复了原来的样子。然而,次级信贷市场的危机,其众多效果即便到今天也尚未完全显现。无论何时,只要信用市场遇到状况,我们最好还是系紧自己的安全带。

  3. 某些行业和派息股票的确可以为我们提供一定程度的缓冲,但是它们显然并非万灵药。比如金融类股--尤其是银行类股--在正常情况下都是股息的重要产生器,但是今年夏季,这些股票恰好不幸处于风暴的中心。

  4. 要避开市场跌势的冲击,最好的办法就是构筑一个多元化投资组合。即便在今年夏季这样的局面之下,我们投资组合五个组成部分中的四个都遭受了冲击,但是整体投资组合所受到的伤害却只有大盘的一半左右。

  (本文作者:John Prestbo)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