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消费者信心低迷喝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22:4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弗吉尼亚8月29日讯】股市之所以会在周二遭遇如此重大的跌幅,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在于消费者信心的下滑。

  不过,市场对于消费者信心的这样一种解读其实未必经得住反复的推敲。

  在道出原因之前,我们不妨首先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周二开盘之前,Conference Board发布报告称,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下跌,事实上,其跌幅为2005年9月以来所仅见。当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狂跌28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失陷了61点。

  只要我们向各种历史数据匆匆一瞥,我们就会发现,消费者信心的下滑往往是出现在股市下跌之后,而非之前。

  想知道Conference Board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在过去二十年间的什么时候读数最高么?答案是2000年1月,距离互联网泡沫破灭只有几周的时间。

  仅仅这一点就足以打消很多人的错误想法,让他们不再指望消费者信心指数的高涨了,但是我们的根据还不止于此。我们不妨再回头看看2005年9月,那个月当中,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下跌幅度甚至还超过现在的水平。

  我们现在至少可以确认,那个月对于股市而言绝非一个糟糕的入场时间:当时道指一直盘旋在1万500点附近,较之今天大约低了2500个点。

  当然,我们也承认,2000年1月也好,2005年9月也罢,只是两个时间点而已。

  为了获得统计学层面真正有意义的结论,我对Conference Board消费者信心指数1977年以来每个月的读数都进行了分析--该公司正是从那一年开始每月更新指数的读数的。然后,我对这三十年间指数读数每次发生变化之后一个月、一个季度和一年的股市表现也进行了追踪。我甚至还对指数的各种移动平均线进行了观察。

  结果,就像我曾经为写作这一栏位时进行的历次研究一样,这一次的研究也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数据显示,股市略有一种和消费者信心情况反向运动的趋势:在消费者信心指数读数下跌时,股市往往倾向于上涨,而当消费者信心高涨时,股市随后的回报率却很可能是不尽人意。

  此外,在那些指数跌幅较为可观的月份之后,股市上涨的可能性其实要超过下跌的可能性。

  不过,从统计学角度看来,更加站得住脚的其实是消费者信心读数和之前几个月中股市行情的关系。换言之,消费者信心指数其实更多地是对股市此前的行情所做出的反应。股市上涨,消费者信心就强化,反之亦然。

  从这一角度看来,我们似乎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观察消费者信心指数更加有助于我们了解股市此前一段时间的表现,而对于市场此后一段时间的表现,这一指数的前瞻性意义是非常有限的。只是,如果我们一定要说消费者信心指数有什么前瞻性意义的话,那么我们的结论应该是:指数下跌对于未来的股市应该是利好消息,而非利空消息。

  事实上,早在2002年,Fisher Investments的费舍尔(Kenneth Fisher)和圣克拉拉大学的金融学教授史塔特曼(Meir Statman)就曾经有过类似的研究结论。他们发现,消费者信心更像是一个滞后性指标,而非前瞻性指标。“股市下跌,消费者情绪就受挫,但是投资者根本不必担心股市会随着消费者信心情况进一步下滑。”他们在研究报告中写道,“在消费者信心呈现低迷之后,股市上涨的情况要大大多于下跌。”

  于是,我们就可以得出初步的结论了:其实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可以看作逆势分析的工具。如果Conference Board周二发布的报告显示,消费者的信心如果在七月下旬开始的盘整之后甚至变得更加高涨,我们才真正应该担心了。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