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奢侈品ETF 防御投资之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23:1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波士顿8月10日讯】我们今天要谈论的ETF,《梦幻岛》里头的霍威尔三世(Thurston Howell III)一定会喜欢。

  Claymore/Robb Report Global Luxury ETF(ROB)上周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了。这是一支投资于奢侈商品及服务提供商的ETF。它究竟是一个有能力摆脱消费开支回挫冲击的防卫性选择,或者只不过是ETF产品增殖全面失控的又一个证据?问题最终还是要由众多投资者来回答。

  平心而论,在以追踪指数的投资为主的ETF行业,大多数产品都是平平无奇的,这样一种产品一出现,几乎就注定要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一些媒体已经将这一奢侈品ETF说成是为希尔顿(Paris Hilton)或者川普(Donald Trump)所准备的产品。

  玩笑话暂且放在一边,任何新近在市场上露面的ETF自然都有研究的价值。近期以来,对于ETF行业的迅速膨胀,观察家们的确颇有微辞,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新产品都是注定的失败者。

  透过Aber Diamond Corp.(ABER)的股票,Claymore/Robb Report Global Luxury ETF在高端珠宝商Harry Winston拥有了一定规模的股份,但是这是否就一定意味着基金的表现就能够像那些钻石一样闪光呢?

  Claymore Securities Inc.旗下ETF部门的主管马古恩(Christian Magoon)对此显然是信心十足。他表示,这一奢侈品ETF“提供了进入一个重要经济领域的机会,这一领域和我们所熟悉的大众消费品市场具有明显的差别”。

  他们的投资理念核心在于,如果一个人看到保时捷的标价不会倒吸一口冷气,那么无论经济是繁荣还是疲软,他该买保时捷都一样会买。

  马古恩介绍道,其实这样的理念在美国之外的市场上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据他估计,海外市场上的奢侈产品及服务类股基金大约有20亿美元的规模。不过,这些投资组合严格地说来其实都有些过于大方,像耐克(NKE)和The Gap Inc.(GPS)之类的公司居然都可以被认定为属于“奢侈品”行业。

  马古恩表示,Claymore/Robb Report Global Luxury ETF是一支“可行的投资产品”,“并非模仿什么市场上业已存在的东西。”

  他补充道,“在美国,此前还没有任何专注于奢侈品的共同基金和ETF。”

  此外,由于投资对象和美国消费开支的主流情况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关联,这一产品自然就具有了一定的防御性色彩。

  “的确,市场上是有不少ETF和其他产品高度浓缩在一些类股甚至次级类股当中。”马古恩强调,可是他们的奢侈品ETF其实“更加具备作为核心投资持有的价值”,“和非必需消费品类股之间素存在一些差别的。”

  他还指出,由于投资组合的四分之三都配置在海外股票当中,这一ETF还将从美元汇率的持续疲软当中获益,因此这一投资“一定程度上也带有外汇投资的色彩”。

  此前,许多批评家都强调,ETF市场的发展过热,愈来愈多的新产品都着眼于极为狭窄的空间,但是马古恩认为这种批评其实有些过头了。不过,话虽如此,如果细细考察一下Claymore的ETF产品,就会发现其中不乏将销售方面的考虑纳入整体投资目标的。

  比如,Claymore有一支产品投资于分股的股票,或者是内线人士买进的股票。此外,Claymore/Sabrient Stealth ETF(STH)则被设定为投资于华尔街分析师视线之外的股票。

  尽管这些ETF的历史都相对较为短暂,将来未必就一定不能被证明为合适的长期投资之选,但是至少现在看来,那醒目的名字和并不规范的投资方法似乎都是为了激发更多个人投资者的兴趣。

  “我们是否需要一支新的ETF?像这样的问题的确是非常常见的。”马古恩表示,“在很多人看来,金融服务行业和科技或者医药领域不同,创新其实并不是那么重要。”

  奢侈风向标

  CurtCo Media为这一ETF提供相应的指数,同时还出版一份叫作《Robb Report》的杂志,为高端个人读者介绍各种最新型号的汽车、快艇,以及其他各种奢侈的生活方式。

  这家媒体公司在一家金融机构的要求和帮助下创建了这一奢侈品指数,后者又和Claymore合作,创建了相应的ETF。

  “这是一个基于全球奢侈品市场的指数。”CurtCo Media首席运营官盖潘(Dan Galpern)表示,“《Robb Report》的品牌代表了奢侈品市场的菁华,指数追踪的都是全球最出色的产品和服务提供商。”

  他介绍道,截至去年年底,全球流动资产100万美元以上的家庭已经达到了950万,较之1996年增长了一倍。他并援引统计数据指出,目前全球奢侈品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500亿美元,而未来五年的年平均成长速度还将达到6%至7%。

  因此,指数的大多数成份股自然都是以美国、法国和瑞士等富有的市场为基础,这三国在投资组合中占据了大约75%的整体比重。此外还有来自德国、意大利、日报和巴西等国的企业。

  非必需消费品行业在ETF当中占据了大约三分之二的比重,此外基金还有22%的资金配置在金融类股中,7%配置在必需消费品类股中,4%配置在工业类股当中,不足1%配置在原材料类股当中。

  该基金投资的著名高端奢侈品公司包括迪奥、Coach Inc.(COH)、保时捷(PSEPF)、蒂芙尼(TIF)和Polo Ralph Lauren Corp.(RL)等。

  那些迎合高端客户的金融类股如瑞士银行(UBS)、瑞士信贷(CS)和高盛证券(GS)等也是该基金的投资对象,此外还有连锁旅馆Wynn Resorts Ltd.(WYNN)和Starwood Hotels & Resorts Worldwide Inc(HOT)等。

  最新的资料显示,指数的成份股总计有42支,任何成份股的比重都不能炒股整体投资组合的5%,以避免基金的表现过于依靠个股。

  (本文作者:John Spence)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