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林条款颠覆 嘉信理财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21:1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5月24日讯】嘉信顾问和理财顾问们的强大联盟,其地位将被进一步强化,因为一个允许华尔街提供基于费用的券商帐户的条款已经到了彻底消失的前夜。

  这家旧金山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价在过去一个月当中上涨了大约10%。这一涨幅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一处上诉法庭在五三月下旬做出的一项裁决,这一裁决终结了长期以来允许券商/交易商在不具备注册顾问资格情况下收取佣金以外服务费用的历史。

  法庭终结了这一所谓“美林条款”,称证监会批准这一资格认证豁免的决定为越权行为。上周,证监会宣布对法庭的裁决并无异议。

  嘉信

理财(SCHW)为超过5000名收取服务费用的独立投资顾问提供服务,他们无疑将从这一裁决中得到巨大的好处。

  “在法庭的裁决和证监会的公布之后,嘉信的地位已经变得非常有利。”Sanford C. Bernstein & Co.分析师辛茨(Brad Hintz)解释道,“这或许就是该股近期涨势背后的推动力。”

  券商/交易商业界希望条款在5月21日之后能够得以延期。直接受到这一变数影响的基于费用的券商帐户资产大约为2770亿美元。不过这其实只是整个大

蛋糕上的一个角而已。据估计,还有1兆5000亿美元的资产控制在券商/交易商各种其他结构的基于费用的服务之下。

  Cerulli Associates的分析师史骏奇(Jeff Strange)指出,“管理面的这一系列最新进展其实是进一步模糊了传统券商公司和独立理财顾问之间的界线。”

  波士顿谘询公司的分析师艾利斯(Robert Ellis)则指出,券商们正在感受到日益强大的压力,他们想要提供收取服务费用的建议,对相关问题就必须更为精通。

  与此同时,那些基于较小规模的利基市场理财规画服务商正在不断发展。艾利斯估计,到今年年底时,美国的理财规画师人数将达到30万左右。以2004年的15万8000为起点,则这一行业的年均增长速度高达30%左右。

  “他们当中大多数其实早就不是业界新手了。”艾利斯指出,“这些人原来的身份都是大型公司的券商,现在则投入了较小规模的、基于服务费用的顾问公司旗下。”

  他补充道,华尔街传统券商公司目前正在以年均4%左右的速度下滑,而独立顾问公司却在以年均10%左右的速度成长。

  “这就形成了一场激烈的战争,一方是华尔街的券商,另外一方是草根色彩较浓的小型独立顾问。”

  他估计最终的结果将使券商在理财服务中扮演更为专门化的角色。“如果消费者交易并不频繁,他们就将选择收取服务费用的顾问的服务。”艾利斯预言,“华尔街公司未来的经营模式将和今天的嘉信更为相似。”

  嘉信已经成功完成了从折扣券商到多元化资产管理公司的蜕变。嘉信目前和大约5300位顾问建立了合作关系,富达公司则在业界排名第二,和3300位顾问有业务往来。

  券商的新起点

  布伦坎(David Bromelkamp)就是众多从券商转型为独立顾问的人们当中的一员。两年前,离开了自己服务二十年的券商公司RBC Dain Rauscher,在明尼亚波利斯建立了自己的独立顾问公司。

  “无论券商还是委讬人其实都有充分的理由离开那些大券商公司。”布伦坎表示,“只有这样才能尽可能避免利益冲突的出现。消费者愿意支付服务费用来获取投资建议,但是如果这投资建议是来自某些一直努力向他们推销一些东西的人,情况就不一样了。”

  布伦坎的小公司只有八名雇员,他们选择了嘉信作为交易的执行者,以及一些办公室支持服务的提供者。因此,布伦坎的公司也为嘉信带来了大约1亿5000万美元的保管资产。

  “券商们正在转型,离开华尔街,开始从事各种更为个人化和目标更为明确的顾问服务。他们充分利用了这一机遇。”

  布伦坎并不以嘉信为惟一的服务商。他还将客户的帐户挂在了其他一些顶级折扣券商公司。“不过在为独立顾问提供服务方面,嘉信确实是运作最为积极的。”

  截至第一季度结束时,嘉信通过独立投资顾问管理的资产约为5245亿美元。这一数字较之一年前增长了近20%。与此同时,这部分资产在该公司全部保管资产当中的比重也超过了三分之一。

  事实上,嘉信旗下资产的增幅2006年中一半以上都是来自独立顾问网络。过去二十年间,和嘉信近乎合作的新独立顾问们已经使他们为该公司带来的资产增长了一倍左右。

  嘉信机构部门主要为独立投资顾问提供保管、交易和运营支持服务,部门主管高德曼(Charles Goldman)介绍道,“我们预计未来三年间,那些离开大券商公司独立开业的顾问们将再带来800亿美元资产。”

  今年早些时候,嘉信开始为那些有志于独立投资服务的券商和顾问们提供贷款,最高额度为10万美元。嘉信还以其丰富的经验为独立顾问们提供研究支持和行销服务。“我们和某些客户还有特殊的协定,帮助他们建设自己的公司。比如我们会帮助他们购买保险和技术,以及协助满足他们的办公场地需求。”

  反击

  不过,大多数观察家都相信,那些试图提供全天候服务的券商们是不会轻易放弃基于服务费用的建议服务的,据估计,这部分业务带来的旗下资产正在以40%以上的年均速度增长。

  Celent的Ellis指出,美国的三大券商已经在进行改革,放弃过去那种纯粹依赖佣金的资产管理经营方式。比如,花旗银行(C)已经有大约65%的资产管理营收是来自服务费用。摩根士丹利(MS)和美林

证券(MER)现在也难以离开收费建议服务了。

  这些业务一方面可以带来稳定的利润,一方面也可以带来大量长期保管资产。艾利斯表示,“值得乐观的地方在于,大多数主流券商公司已经在改造自己和许多客户之间的关系,使其具有更为浓厚的顾问色彩。”

  业界观察家们指出,关键的问题在于嘉信是否能够成功诱使更多经验丰富且拥有大量客户资源的顾问离开券商公司。

  “这是一个非常讲关系的行业。”辛茨以前曾经担任李曼兄弟(LEH)的首席财务官,他表示,“因此最关键的争夺无疑就将围绕着资源的掌握者展开,券商公司的优势就在于,他们在高端客户中培养了相当的忠诚度。”

  他并补充道,由于对低费用结构和小型顾问公司的重视“嘉信已经成为了那些希望为自己和客户取得更大机动性的成功顾问眼中最优先的考虑对象。”

  (本文作者:Murray Coleman)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