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股市:提防风险但不要错失牛市最肥一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1:1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5月23日讯】六世纪的《孙子兵法》一书奠定了现代军事战略的基础。有意思的是,当我们享受中国股市历史上最美好时光的同时,它也许给我们提供了明智的建议。

  过去一周,远东三位著名人物对中国A股表示担忧。

  李嘉诚这位该地区最富有的人说:“中国股市有泡沫”,“高市盈率是担忧的原因”。他还提醒投资者不要进行短期投机,称“他们本该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吸取了教训。”

  美林

证券(Merrill Lynch & Co.)中国区总裁几天后也喊出同样的调子,说:“它已经失控”,“投资者应该减仓”,理由同样是对高估值(A股平均市盈率已达51倍)的担忧。

  最后是亿万富豪、恒基兆业地产(Henderson Land Development Co.)(HK:12)董事局主席李兆基。他说中国大陆股市溢价相对香港“不合理”,有形成“泡沫”的危险。

  这些掌握着智钱的人,一个接一个对中国大陆股市发表看法,引人深思。

  当然,大陆股市今年以来上涨54%,自2006年初以来上涨248%,经过如此大的升幅之后,这个市场的投资者的确有太多需要消化的东西。

  当然,高速增长并没有错,这一点需要提醒大家,尤其是数年前即押注中国市场的智者。中国是世界经济的引擎,在许多方面担当着美国曾经扮演的角色。

  其中有喜也有忧。

  当我听到那几位著名人士的评论时,立即想起格林斯潘那不朽的名言,他第一次于1996年就提出“非理性繁荣”的说法。他是有预见的,但预见得太早了,反而错过了美国历史上最辉煌牛市的最肥一段。

  这样的回忆是有帮助的,因为拒绝——迁移——恐慌三周期的最后一段,总是任何市场运动中最为猛烈的。

  不过,格林斯潘如今已经涉足私有股权投资领域,他的资金与格罗斯(Bill Gross)的一道放进了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AZ),这个事实中也许包含了财运或平衡之道。看起来,每一个人都希望从中国这个大

蛋糕中分得一块,哪怕只是一点儿蛋糕皮。

  也就是说,我们看到某种联盟在出现,诸如中国政府对黑石(Blackstone)的投资。看起来,财富庞大交流的平台已经搭好。毕竟,如果美元这种世界储备货币继续贬值的话——自2002年以来贬值达30%,外国人增持美国资产将成为一种符合逻辑和必然的过程。

  据我看来,这种交易的巧妙在于,其姿态是公开的,执行却是私下的。由于外国人持有我们债务的大多数,理论上他们就掌握了我们财政和货币的命脉。

  伯南克和保尔森在走钢丝,一边是国有化,一边是经济上的孤立主义。无论从哪边吹来一股微风,都将导致不平衡,也正是两国决策者目前在华盛顿会面的原因。

  我们知道,

能源、教育和食品等生活资料的价格在上涨,与此同时可选消费品的价格却在下降。目标是形成一种逐渐的过渡,使得稳定和可持续共存。

  全球化不是罪恶。恰恰相反,全球化使新兴市场在供需平衡中担当更大的角色。每一种行为都会产生同等的反作用,然而这个反作用以何种形式出现则取决于我们。

  美国不再是支配世界的角色了,这个角色已经交给了中国,我们大家的财运将取决于一个外部国家的决策过程。这并没有什么坏处,只要我们认识到这一点并为之作好准备。

  大多数美国人下意识地不接受这种世界新秩序,因为担心被指责为不爱国。问题在于,金融民主的过程恰恰正是资本主义的定义,也正是我们数世纪以来提倡并宣扬的招牌。

  对于中国应该知道的一切,我并不自认为全部了解。但如果有人了解内情,注意他们的动向是明智的。

  亚洲掌握智钱的人已经发出警告,提防风险就是我们的事了。

  (作者:Todd Harrison)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