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当投资者心情紧张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1:01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波士顿5月22日讯】目前,股市固然是不断在冲击着新高,但是与此同时,消费者的信心却在低谷中徘徊。在此情势之下,投资者常常会心怀疑虑,自然也就不足为奇了。近期以来,我就从读者那里颇听到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声音。

  问:我一直是《晚间商业报导》的忠实听众,不久前,一位理财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告诫我们远离金融类股。于是我的问题就出现了。我持有Selected American Shares(SLASX),这支基金的经理人们都拥有丰富的经验,但是他们却将大约40%的资产都配置在了金融类股当中。当前经济成长速度迟缓,这支基金会受到怎样的影响?我是否应该削减自己持有的股份数量呢?--奥马哈的麦克尔

  答:只要我们面对的是一支历史表现记录可靠的基金,那么是否削减甚至放弃投资,主要还是要看你当初是为什么目的买进它的。

  大多数经理人在选择某支基金时,首先考量的是自己需要投资的资产门类,然后再在这一门类当中寻找那些拥有可靠投资理念、奉行被历史证明的策略的著名经理人。无论在经理人实力、投资风格还是历史记录方面,Selected American Shares都称得上是一支可靠的基金。

  基金的重大优势之一在于,其经理人戴维斯(Christopher Davis)拥有高度的灵活性。只要他觉得某一市场领域出现了机会,就可以非常顺利地转移基金的投资重点。至少迄今为止,对于他在过去所进行的各种转变,还没有人提出过抱怨。目前,金融服务类股的确不为很多分析师所喜,毕竟诸如次级贷款行业的困境、

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和对于整体经济的担心等都是不能忽视的潜在威胁。

  可是,如果你相信戴维斯,相信这支基金,你就应该坚持下来。如果你真的是觉得这支基金现在已经走得太远,使你对未来产生强烈担心,或者是基金的持股和你的整体投资组合已经产生冲突,你不是不可以考虑改变的。不过,如果你只是因为一个分析师或者市场观察家的一家之言就动摇了自己的信念,就实在称不上明智了。事实上,如果你投资组合中基金的数量足够,金融类股对你整体投资的影响就会比你预想得小得多。

  如果你当初购买基金时并没有想到过随势操作,那么为什么要因为随势操作的观点在现在离开它呢?

  问:我不久前雇用了一位

理财规画师,后者正努力说服我放弃当前的基金,转向新的选择。这样的建议真的有意义吗?--西棕榈滩的维吉尼亚

  答:这就要看他为什么建议你做出这些改变了:新的基金是否真的比旧的更加出色?同时转换所引发的税务负担或者交易成本也必须计算在内。

  如果顾问是建议你选择那些收取交易佣金的基金,那么他这么做的目的很可能是想要为自己创造一笔收入。当然,理财规画师为你工作,自然应该得到相应的报酬,但是交易客户的资产以获得佣金,这样的做法显然是很不可取的。显然,如果新基金真的拥有让你动心的表现记录,如果你的顾问真的能够让你获得信心,如果转换不会带来大的税务负担,这应该说是一件好事。

  不过,如果你对自己现在的投资感到心满意足,或者一旦转换投资,你就将因为佣金或者税务因素遭受可观的损失,那么你就应该和顾问好好沟通一下,看看是否能够不卖出现有的基金,只是将未来的追加投资投入他的推荐,放慢转换的速度。

  在这种情况下,顾问的收入比直接转换肯定会来得较少,但是这却是一个相对理想的解决方案,因为时间可以证明你的顾问是否能够真的为你的投资创造更多价值,而不会使你付出惨重的代价。

  问:股市让我感觉非常紧张。我的确是有一些

股票投资,但是我还是决定卖出它们,转向了定期存单。现在,我是否还有合适买进的股票基金?合适的买进时机又该如何判定?--孟菲斯的艾伦

  答:如果所谓股市让你感到紧张,是因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罗素1000指数、罗素2000指数和罗素3000指数全部都处于历史性的高点,那么现在对你来说恐怕就不是什么买进股票基金的“合适时机”。

  如果你真的是打算重新通过投资基金来进入股市,可以考虑买进一支指数基金,但是你必须能够满足一个极为关键的前提:你认定股市的长期趋势是上涨,而且你可以一直坚持持有这支基金,持有足够长的时间,直至这上涨的预期得以兑现。

  对于那些容易紧张的投资者而言,指数基金的一大好处在于,你可以确保得到和大市相当的回报,其劣势在于,你是将自己的命运寄讬在了整体市场身上,后者下跌的时候,你就会受到损失。

  如果你脆弱的神经肯定会使你在市场下一次让你感到紧张时做出逃离的决定,那么恐怕没有一支股票基金会真正“适合”你了。

  (本文作者:Chuck Jaffe)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