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储蓄债券到期 切莫继续持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21:5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波士顿5月8日讯】那些到期却尚未赎回的储蓄债券和扑满有一个地方是相同的:你把钱拿出来之前是不必为此纳税的。

  不过,两者的另外一个相同之处就没有那么让人开心了:它们都是没有任何利息的。如果你只是为了规避自己迟早必须面对的税务负担,就一直不肯兑现业已到期的储蓄债券,那么抱歉得很,你很可能已经成为了我们本周愚蠢投资的入选者。

  目前,全美到期却尚未赎回的储蓄债券总计大约有150亿美元,较之四年前的110亿美元已经有了明显的增加。这些资金原本都是应该流入其他的投资领域,现在却停留在毫无意义的领域当中,而且人们选择这样的做法其实并没有任何合适的理由。

  每周愚蠢投资栏位创建的初衷就在于发现所有不理想投资的共同缺点。如果投资者能够了解到所有糟糕投资之间的共同特质,他们就获得了保护自己的知识武器,面对自己投资组合当中或者未来可能购买的糟糕投资产品时就不至于再度受到伤害。尽管这一栏位绝非自动卖出的讯号,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除非有特殊的理由,我们是不应该继续持有那些已经不再支付利息的债券的。

  美国公债局就有一个专门的办公室,试图找到大约3700万美元到期却未赎回债券的拥有者。他们发现,这些债券持有者其实大都知道自己的做法是有问题的,但就是不肯采取任何的行动。

  “我们找到的人当中,大约60%左右都知道自己拥有这些债券,也知道债券已经没有了利息,但是他们就是不肯兑现,因为他们不愿意为此纳税。”公债局的梅耶哈特(Steven Meyerhardt)还指出,这些到期未赎回债券在全美储蓄债券当中只占不足1%的比例。“因为这样一个理由就坚持持有到期的债券,这是一种愚蠢的行为,不过要说服这些人实在太难了。”

  政府的无息贷款

  到期却未赎回的债券实质上说来无异于提供给山姆大叔的无息贷款,政府可以继续使用从这些债券募集而来的资金,却不必付出任何代价。

  当然,我们必须说明的是,本周愚蠢投资指的只是那些业已不再支付利息的债券。当这些债券尚未到期之时,它们会按时支付利息,这也正是它们的投资价值之所在;我们可以肯定的是,一些储蓄债券的品质必然要好过另外一些,但是我们更加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哪一种储蓄债券,至少都要好过不再支付利息的那些。

  那些明知道债券到期却不肯赎回的投资者究竟是在想些什么?谁也不可能做出真正精确的回答。可以肯定的是,一部分债券的确是被人遗忘了。这些债券沈睡在主人家中某一堆满尘埃的角落--事实上,最古老的甚至可以追溯到1941年--而主人却彻底忘记了它们的存在。

  历史最长的债券早在四分之一世纪之前就已经不再支付利息了。尽管美国公债局的确是有相关的机构来负责寻找这些债券的主人,梅耶哈特也不能不承认,他们真正能够找到的也大多是那些在收据上登记了社会安全号码的人,或者是作为礼物赠送和收取债券的人。像这样的情况主要只是出现在1970年代早期之后的公债当中,而这些公债其实只是不久之前才停止派发利息的。

  到期未赎回储蓄债券的总价值之所以能够从1995年的不足20亿美元一路增长至今天的近150亿美元,这种情况的出现并非找不到任何合理的解释。

  事情应该从1965年12月开始说起,当时计息债券的期限被从四十年缩短至三十年。许多债券持有者都早已习惯了1940年代和1950年代的情形,几乎就从来没有想到过债券计息的时间缩短了十年。

  更加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许多债券都已经从父母辈传递到了子女手中,后者甚至未必会意识到这些债券的存在,或者相关的文件早已丢失。

  不过无论如何,仍然有相当数量的债券是持有在一切都明了的人们手中,这些人之所以不肯赎回,理由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规避税务问题--这一事实让人不能不感到吃惊。

  1941年5月购入的面值100美元的E系列储蓄债券从1981年就开始不再支付利息(当然,后来的大多数债券期限都是三十年),当时的价格为362.36美元。由于债券购入时的实际价格为50美元,假定投资者在持有债券的期间之内从来没有为其利息纳税,那么到那时,他的投资利得应该是312美元。

  为了计算简便计,我们不妨假定他必须将这些利润的25%缴纳给联邦及州政府。在不赎回的前提下面,投资者就规避了312美元的20%,即大约80美元左右的税额。

  不能否认的是,税务负担最小化任何时候都是一个重要的理念,可是我们并不能为此付出任何代价。债券到期之后,你一天不赎回,就有一天是在损失利润和购买力。

  我们还必须看到,整体而言,美国的通膨率年增长速度大约是3%。换言之,这些债券如果今天还在持有,其购买力其实已经不再是1981年时的362美元,而是已经缩水到不足200美元。相反,如果我们在1981年就兑现了自己的这些债券,并将其投入年平均回报率4%的某种资产,那么现在它的价值就已经成长到了800美元以上。

  事实上,除非这些投资的额外利润会使投资者陷入替代性最低税的陷阱,没有一位理智的投资顾问会劝告自己的委讬人继续持有已经不能再创造价值的储蓄债券的。

  梅耶哈特承认,“这的确非常符合愚蠢投资的界定。”

  惟一的好消息是,只要这些老债券能够找到,赎回是非常方便的。

  如果我们真的是丢掉了这些债券,或者我们相信自己的父母辈曾经拥有过某些债券,只是找不到相关的文件,我们仍然有一些方法拿回潜在的财富。

  treasurydirect.gov网站的Treasury Hunt程序就可以提供帮助。我们也可以递交书面材料,在其中提供尽可能相近的资讯,将其寄给公债局,地址为:P.O. Box 7012, Parkersburg, W.Va., 26106-7012。

  (本文作者:Chuck Jaffe)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