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没有后悔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1:4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5月7日讯】1万3000点只是一个普通的数字,但是对于一些投资者而言,这却是唤起他们伤痛的一个讯号,因为他们总觉得自己原本是可以得到这笔财富的。

  对于那些业已经历了市场四月间可观涨幅的投资者而言,华尔街著名的“五月卖出”谚语的确可以激起他们的共鸣。遗憾的是,对于众多当时仍然在作壁上观的人们而言,全球市场的强劲涨势只能让他们心中的悔恨之情愈加强烈。

  或许你就属于那些几个月甚至几年之前就不再对股票抱有多少指望的投资者,又或许你其实一直在等待着市场遇到麻烦。可是,你仍然无法对一些简单的数字视若无睹:从2002年10月低点至今,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已经上涨了大约82%,仅仅过去十二个月当中,指数的涨幅就有16%。

  事实上,在应该因应环境做出适当决定的时候,你却总是在考虑“如果怎样怎样又会如何如何”,或者是“市场应该这样或者那样”。这些其实都是错误的想法,事实上是在唆使你在输掉之前就彻底放弃一场不应该放弃的游戏。

  麻烦就产生在这里。

  “投资其实是一件关于未来的事情,可是几乎所有人却都觉得它是关于过去的。”波士顿

资产管理公司Martingale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执行官伍德(Arnold Wood)指出,“人们似乎总是无法摆脱那种强烈的焦虑感,似乎总是无法不为过去的行为感到后悔。”

  双重伤害

  后悔是一种几乎任何人都会经历的情绪。不过,在投资的世界当中,后悔却是一根危险的地雷导火索。太多的时候,亏损所带来的苦痛之感,其强烈程度总是会超过赢利所带来的愉悦。

  “如果你眼中全部都是所谓自己原本可以得到的一切,你就永远不会对自己真正拥有的东西感到满足。”明尼苏达州

理财顾问李文(Ross Levin)指出,“现在,人们最后悔的恐怕就是自己错过了一些重大的机会。这其实和他们在2000年时的后悔没有本质区别,尽管他们那时后悔的是自己没有及早退场。所谓后悔,说穿了其实就是恐惧和贪婪的混合产品。”

  比如,我们不妨假设你以每股25美元的价格买进了某支

股票,在其上涨到50美元的时候卖出,六个月之后,该股价格又上涨到了70美元。在这种情况下,你究竟会有怎样的感受:是因为自己的投资获得了整整一倍的回报而兴高采烈,还是因为自己未能等待更长的时间而懊恼不已?

  “短期之内,人们总是为自己的某些作为后悔,而长期之内,他们总是为自己的某些不作为后悔。”加州大学圣克拉拉分校的财务学教授史塔特曼(Meir Statman)因为在行为财务学领域内取得的成就而受到广泛的推崇,他指出,“人们总是会看着过去的各种数据,扪心自问:2003年的时候,股市要上涨的迹象难道不是非常明显吗?我为什么会那么愚蠢?事实上,他们并不是愚蠢,只是运气不够好而已。”

  其实对于人类而言,后悔原本是有利于自身发展的一大优点。如果一个错误的决定为你带来了绝大的痛苦,你未来就很难会再次重覆相同的错误,对此,那些曾经过于接近火炉的孩子是最有发言权的。

  遗憾的是,对于投资者而言,后悔的情绪却会严重影响到他们构筑财富的努力。如果一个人曾经在市场上受到过损失,那么当他再度面对投资机会时,往往都会变得过于小心。这的确有助于避免他们再度采取过激行为,但是同时也会影响到他们承担适当风险的胆气,使他们的潜在回报受到严重限制。

  如果你的理财前景真的受到了后悔阴霾的遮蔽,理财顾问们建议你在买进股票时使用一些有益的小窍门--假如你觉得自己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机:

  1. 整体着眼

  懊悔会迫使人们更为频繁地交易,承担更大的风险,以使自己的情况看上去更为“合理”。在这种情况之下,投资者们所追逐的其实并非新的机会,而是那些他们自己认为自己原本应该得到的。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另外一位行为财务学专家奥丁(Terrance Odean)教授指出,这其实是因为我们过于在意自己的面子。如果你以50美元卖出的股票半年之后涨到了70美元,那么即便你其实是收获了一倍的回报,你仍然会觉得自己是个失败者。可是,如果该股的实际行情是跌至40美元,你的反应就会截然不同--你会洋洋自得,觉得自己是个聪明人。

  事实上,你既不是个失败者,也不是个聪明人。你卖出一支股票,必然是有你的原因,而交易的结果,不外乎就是那么两种。归根究底,一支股票并不知道谁在持有它,也不知道持有者是怎样的想法。

  “我们应该只重视那些有实际意义的事情,重视那些自己能够控制的事情。”奥丁告诫人们,“许多投资者都将自己的努力投入到揣测市场的走势和选择所谓正确的股票当中,”而在这些领域里面,“人们总会让自己陷入麻烦。”

  2. 保留记录

  你投资组合的年回报率究竟是多少?很多投资者其实根本就说不上来。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表现和市场相比究竟是怎样,也不知道自己的表现和通膨相比究竟是怎样,那么你的投资就像是一场没有计分牌的棒球比赛。如果我们能够保留记录,就可以对自己的理财规划拥有更好的视角。

  “有了计分牌,人们对自己当前的位置就会有更为清楚的认识。”康涅狄格州理财顾问柴维克(Mike Chadwick)指出,“人们只有觉得自己严重落后时才会产生懊悔的感觉。那时他们就会采取过激行动,如果他们觉得自己其实是达到了目标,这样的事情他们是绝对做不出来的。”

  3. 放眼未来

  马后炮往往都不是什么好事。尤其是事关理财的时候,这只能使人们模糊了观察投资组合价值和自身价值的视线。

  避险基金公司Ondine Asset Management创始人史佩岱(Lawrence Speidell)告诫投资者,“最理想的选择往往就是继续做该做的事情。”

  史佩岱也承认,这一点实在是知易行难。“当你的家人和朋友开始扮演后座司机的角色时,情况就会变得尤其糟糕。大多数时候我们都不可能做到完美,这时我们很容易就会觉得自己做得很糟糕。”

  理财顾问们强调,投资者其实是应该着眼于寻找那些值得庆幸的事情,并制订可以达成的目标。

  “要克服恐惧,最好的方法就是感恩。”李文表示,“我们应该关注自己已经拿到的一切和自己为什么能够拿到这些。懊悔的情绪总是会被时间冲淡的。”

  (本文作者:Jonathan Burton)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