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砖四国后市可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1:42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5月7日讯】热切寻求价值的投资者们愈来愈清楚地看到,在两大新兴市场当中,充满了大量价格低廉却长期成长前景可观的股票,而这两大市场自然也就因此而开始逐渐升温。

  今年迄今为止,中国和俄国股市的整体表现都乏善可陈。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年初以来,中国股市大约上涨2.5%,而俄国股市则下跌了5%。

  这两国的疲软表现自然也就拖累了所谓金砖四国的整体业绩。尽管巴西市场年初以来上涨了大约15%,印度市场年初以来上涨了大约10%,但是摩根士丹利汇编的一个金砖四国指数整体涨幅却只有4.9%。与此同时,摩根士丹利另外一个包含全部新兴市场在内的大盘指标却上涨了约8.1%。

  “整体而言,金砖四国今年迄今为止的表现不及新兴市场大盘。”Fidelity Emerging Markets Fund(FEMKX)经理人莱柯斯基(Bob von Rekowsky)指出,“不过具体说来,其实是两国表现不及大市,两国表现好于大市。换言之,金砖四国进入2007年以后,其走势是各自不同的。”

  不过,很多基金经理人都认为,金砖四国在今年余下的时间中还是很值得关注的。中国市场的低迷使得许多

股票的价格变得更有吸引力了,而与此同时,只要商品价格保持当前的行情,俄国市场的反弹几乎是注定将要发生。

  领头羊巴西

  巴西股市的火爆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温和的通膨和强势的出口。此外,逐渐降低的利率和经常帐上的盈余也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伴随着住宅建筑进入高潮,零售销售持续扩张,以及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巴西经济的成长预计还将保持强势。在这样的情势之下,巴西的出口还将继续保持良好走势,而对进口商品及服务的需求还将实现增长。

  “道路如此拥挤,基础设施建设的脚步已经落后了。”莱柯斯基分析道,“不过,我们看到,这些领域的情况正在逐渐改善,而且低收入阶层正在不断成长为中产阶级。薪水在增加,购买力在增强,整个国家正在拥抱整体繁荣。”

  巴西股票在DWS Invest BRIC Plus Fund当中占据了高达32%的比重,基金经理人格哈特(Thomas Gerhardt)表示,“那里目前是我最看好的市场,其成长潜力和股价水平达到了最佳的平衡。”

  根据2008年的预期,巴西股市当前的价格大致相当于其盈余的10倍左右。与此同时,印度股市的本益比为18,中国股市为14。

  商品带动俄国

  俄国面临着一定的政治风险,而且俄国经济对石油和天然气价格高度依赖,但是整体而言,俄国市场仍然被认为是金砖四国当中最为廉价的。格哈特更强调,其实俄国的长期成长前景在金砖四国当中是最为出色的,他预计俄国股市未来十二个月的表现将超越市场整体水准。

  “他们已经将很大一部分来自石油和天然气的利润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和财政系统。”他补充道,“伴随经济的持续扩张及多元化进程的深入,俄国股市的成长潜力非常可观。”

  不过,格哈特也专门强调,他对于俄国市场的这种乐观预期是建立在对商品价格的乐观预期之上。

  “我们认为明年的石油价格还将保持和今年大致相当的水平。”他表示,“俄国经济高度依赖石油和天然气市场,其整体市场的盈余大约70%都来自这两种产品,这显然有利于市场未来的成长。”

  汇丰投资的全球新兴市场主管德赛利斯(Christian Deseglise)则补充道,俄国市场今年的表现相当程度上要视政治面而定。

  这家英国汇丰控股(HBC)的子公司管理着大约620亿美元新兴市场股票及债券投资,主要针对非美客户。此外,他们还拥有几支基于金砖四国的基金,最早的一支创建于2004年。

  德赛利斯表示,“俄国的另外一个重要问题在于,它去年的表现是非常出色的,因此自然会催发获利回吐。”

  不过,他仍然预计市场情绪下半年就将有所改观。“俄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其所有政府和企业债务的总和。”德赛利斯表示,“本质上说来,他们的资金是绰绰有余的。”

  印度独立成长

  过去六周当中,印度市场的表现持续好于大盘。三月下旬以来,当地股市的涨幅大约在14%左右。从整体新兴市场的角度看来,这样一个成绩也仅仅落后于秘鲁的18%。

  德赛利斯表示,他预计印度经济未来几年的年增长速度都将保持在7%至8%的水平--该国当前的增长速度为9%。“惟一令我们感到担心的就只有通膨压力。”他表示,“印度央行过去几个月以来一直在加息,令市场感到吃惊。”

  今年稍早时,由于货币政策的紧缩直接影响到了市场的流动性,这一系列加息对市场形成了重大冲击。当时,印度股市的价值一度成长至盈余预期的20倍左右。“不过,现在的股价已经跌至2008年盈余预期的15倍左右,变得更为合理了。”德赛利斯表示,“尽管这样的价位仍然位于历史波动区间的高端。”

  他补充道,关于通膨和利率的担忧正在逐渐散去。“整体经济背景和企业盈余将使印度市场2007年下半年的前景看好。”

  在该公司的金砖四国基金当中,巴西和俄国仍然是汇丰的首选,各自占据了大约30%的比重。印度的比重在18%上下,中国则在20%左右。

  中国的牛市

  “整体角度看来,中国的故事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德赛利斯表示,“第一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幅度达到了11%之多。目前,这一经济的总规模已经达到了3兆美元的水准。早在2005年,中国就已经超越了英国和法国。”

  二月底,中国股市曾经遭遇了一场严重的卖压。当时,中国的管理当局其实是试图避免市场泡沫,但是却引发了恐慌。只是,股价现在已经恢复了风波之前的水平。

  德赛利斯表示,他认为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股票前景非常可观,事实上,这些股票在香港市场的市值已经达到了其国内版本的一半左右。

  大多数行业观察家都认为,较之巴西和俄国股票,中国股票的价格整体而言要更为昂贵一些。不过,德赛利斯却强调,中国股市当前的整体价格其实只相当于2008年盈余预期的14倍左右。和美国相比,这一市场上的股票无疑还是称得上廉价。

  他指出,“鉴于当地的成长前景仍然是如此强势,我们预计中国将继续加息,为借贷市场踩下刹车。不过,我们并不认为这就将使

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情况。”

  汇丰的分析师们预计中国将在2010年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必须予以注意的是,中国的通膨率目前仍然保持在2%至2.5%的水平。”德赛利斯表示,“政府正在采取某些措施,努力给经济降温。不过,从国内消费的基础看来,中国经济仍然是相当强势,零售销售额的年增长速度达到了15%左右。”

  伴随中国消费者为增长贡献着愈来愈大的力量,德赛利斯强调,今年当中,中国企业的利润水平平均将提升大约20%左右。“明年乃至于未来更长的时间,盈余的前景都将是同样的美好。”

  科罗拉多州投资顾问安东尼奥利(Valerie Antonioli)表示,其实大多数共同基金长期投资者在面对新兴市场上,还是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更为多元化的渠道。比如,她就非常欣赏Dodge & Cox International Stock Fund(DODFX)。四月初时,该基金大约7.5%的资金投入了拉丁美洲市场,7.2%投入日本之外的亚洲市场。

  安东尼奥利经常使用的另外一支基金则是Artisan International Fund(ARTIX)。该基金有2.6%的资金投入拉美,22%投入日本之外的亚洲市场。

  “因此,利用这些更为多元化的基金产品,投资者仍然可以拥有对金砖四国的足够投资力度。”安东尼奥利指出,“我们让经理人自己对所有这些不同的市场进行观察和比较。面对各种变化,他们所做出的反应要比我们更为及时,也更为合理。”

  (本文作者:Murray Coleman)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