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技术前瞻:趋势是最好的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7日 18:55 新浪财经

  这是对2007年5月7日(周一)的市场前瞻分析。

  上周五公布的就业报告显示就业增长下滑,上个月新增就业人数仅为8万8000人,而失业率则上升至4.5%。另外,劳工部还对2月份和3月份的就业增长数字进行了修正,比最初公布的有所下降。简而言之,有更多人失去了工作。尽管就业数字不理想,但上周五股市最终还是高收。据我看来,害怕错过反弹的心理超过了对下跌风险的担忧。

  整体看来,上周的市场是积极的,出现了不少并购、股票回购以及利好盈利的消息。这等于向空头传达了一个明确而巨大的信号:股市仍然被低估。另外,石油价格的下跌也给股市提供了进一步的支撑。

  

技术前瞻:趋势是最好的朋友

  从上面轻甜原油指数的图表可以看出,石油价格在4月稍晚挑战约为67美元的阻力位失败之后,回落至支撑位。技术面而言,61至62美元是非常重要的支撑位,这是为期四个月的上升趋势线与两个月横盘区间下轨的交汇处。假如这道防线失守,意味着始于2007年稍早的反弹行情将要结束,那样一来价格会继续跌向56美元。

  

技术前瞻:趋势是最好的朋友

  上周半导体板块回弹,之前我对这个门类有过看涨的评论。事实上,过去几周我几次谈到半导体板块及其作为大盘领导角色的问题,我认为值得在这里重复的一个要点是:“对半导体板块有利的对大盘也有利”。眼下,我仍然认为半导体指数将挑战去年夏季高点(约530点)。只有跌破488点,该板块的短期看涨前景才会遭到破坏。

  “资金供应随着价格上升而减少”的矛盾现象继续让我烦恼(参见4月30日文章)。事实上,自从我上一次核实以来,资金正在以更快速度离开市场。根据AMG资料,截至5月2日那周,不包括ETF的股票类共同基金资金净流出为6亿9100万美元,其中美国国内股票基金资金净流出为12亿8800万美元。我知道,这在数以万亿美元计算的基金市场里只不过是很小的一部分,但如果将这些数字与之前一周相比,就会发现差距在显著扩大。截至4月25日那周,不包括ETF的股票类共同基金,其资金净流入为14亿5400万美元,其中美国国内股票基金资金净流入为4亿2700万美元。你自己算算吧。

  我们来看主要股指:

  市场的动能仍然掌握在多头手中。只要大多数股指能够保持在上周二低点之上,空头将难有作为。

  

技术前瞻:趋势是最好的朋友

  上面是道指的短期至中期日线图。上周五又是一个乏味的交易日。从图上可以看出,随着该指数沿着上升通道的上轨逐步走高,每日的交易区间变得越来越狭窄。我在5月4日的文章里讨论过这种中立交易日的重要性。一般来说,窄幅交易日(反映在图表上就是小阴线或小阳线)的重要性与意义与中立交易日是相当的。再强调一遍,窄幅交易日常常代表着不确定性,是对趋势可能逆转的一个警告。

  好了,理论说得够多了,回到现实:预计当前上升趋势仍将继续,除非出现相反的证据。什么是“相反的证据”,或者说如何知道市场给出了“相反的证据”?——答案就是:假如道指跌破上周二低点13,041点!

  

技术前瞻:趋势是最好的朋友

  上面是标普500指数的短期至中期日线图。趋势是你的朋友。我们说过,重要的高点和低点在价格接近它们时,往往具有类似“吸铁石”的作用。因此,标普500指数有可能挑战2000年3月24日创下的历史最高水平1527.46点。同时也意味着,在挑战这个高点之前,股市不应该遇到任何严重的麻烦。眼下,只有跌破上周二低点1,476点,才能破坏标普500指数的短期上升趋势。

  

技术前瞻:趋势是最好的朋友

  上面是纳指的短期至中期日线图。迄今为止可谓一切顺利。令我欣慰的是,该指数上涨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记住,纳指在2,650点附近(2000-2002年下跌区间的38.2%黄金分割点)存在巨大的阻力位(参见4月23日文章)。在到达该水平之前,趋势就是你的最好朋友。

  总结:上面说过,“资金供应随着价格上升而减少”的矛盾现象,不仅使股指最近的可观升幅令人生疑,也增加了市场盘整的可能性。然而,作为市场的学生都知道,不要与趋势作对——动能仍然掌握在多头手中,至少眼下是这样,因此,在相反证据出现之前,享受上升带给你的快乐,尽管不应忘记系好安全带。

  (作者:Michelle Mai)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