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铜和银价格有望再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4日 22:0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5月4日讯】就在金属市场焦急等待黄金重返每盎司700美元水平时,交易者也许最好密切关注铜和银的价格。

  Kitco Bullion Dealers分析师纳德勒(Jon Nadler)说:“之所以要关注银价,是因为白银是一种工业金属,而不像黄金只是衡量通胀的指标(或者说是货币金属)。在大牛市里,银价不仅随着金价上升,通常涨幅还会超过黄金。”

  至于铜,专注于资源股的网站hraadvisory.com的编者柯芬(Eric Coffin)说:“从库存情况来看,去年的高点真正有可能在2007年再次被超越。”

  2006年中期,铜期货价格创下每磅4美元的历史最高价,白银期货则涨至23年最高(超过了每盎司15美元)。

  两种金属可能都作好了再次反弹的准备,铜近来的表现更出色一些——4月份涨幅超过13%。

  柯芬说,伦敦金属交易所(London Metals Exchange)铜库存“再次下降,这个市场重新变得非常紧张。”

  BaseMetals.com资料显示,周四伦敦金属交易所铜的供应量下跌了2200公吨至15万2025公吨,为去年11月16日以来的最低水平,自2月1日创下三年高点21万6000公吨以来,这个数字几乎下跌了30%。

  柯芬说:“新的铜矿在出现,但记住,按照目前这种速度,每年铜的产出必须新增大约50万公吨才能保持供需关系的现状,这是不容易做到的。”

  Resource Opportunities的编者罗斯顿则说,随着“白银在工业中的应用超出了银矿的产量,”银的供应十五年多以来一直存在不足。

  前景分析

  柯芬说,整体来看,全球铜市并未出现基本面变化,足以证明去年下半年铜价显著回落是合理的。

  中国铜进口下降是原因之一,但事情并不像表面这么简单。

  柯芬说:中国铜进口“显著下降,2006年头11个月的进口量比2005年同期下降了36%。”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铜消费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铜生产国之一。

  柯芬说:“中国的铜和铝熔炼业过去几年爆炸式增长,产能和投资均大幅上升。”

  这是一种担忧,因为熔炼对能源有巨大的需求,因此,“为了控制这种趋势,并确保生产出来的铜留在国内以满足国内需求,中国2006年11月将精炼铜的出口退税率从13%降低至5%,铜精矿的出口关税提高至10%。”

  实际上,精炼铜的出口价下降了8%。精炼商的反应是,尽可能在关税提高之前销售更多的铜金属,同时尽可能减少铜精矿的出口。

  于是中国的国内库存减少了,而现在为了更新库存又回到公开市场购买。

  柯芬又说,美国方面,虽然经历了增长非常缓慢的一个季度,但并不像预期的那么糟糕。

  美国仍然是“最大和最重要的经济体,但短期驱动价格的边际需求(marginal demand)则来自其它国家,而世界上其它经济体2007年和2008年看起来仍将是强劲的。”

  至于白银,由于市场利用地上库存来弥补供需状况的不足,以致供应几乎枯竭了。

  罗斯顿说:“曾经被用作货币储备的政府白银库存早就用光了。私有公司库存的白银现在也将要耗尽了。”

  他警告说:“在不久的将来,地上白银库存将彻底用尽。”届时,“投机者将蜂拥而出,把银价推至惊人的高位。就像1980年,白银一度涨至每盎司50美元。”

  不过柯芬争辩说:“我们不要假装知道地上库存的真实水平,我们也不相信其他任何人知道这个。”

  罗斯顿说,由于市场不知道地上库存何时用光,因此持有银锭等待大趋势到来的投资者“肯定会感到乏味的”。

  “理想的策略是持有白银勘探和开发公司的

股票,因为它们除了银价上涨的好处,还会出现额外的升值。白银的大行情(如果真的出现),只是一种额外的红利。”

  柯芬说,贱金属价格的上升使得白银价格涨得比黄金更快。

  他说,大多数白银并非来自银矿,而是许多金属生产过程的一种伴生产品或副产品,尤其是在铅锌矿和大型铜斑岩矿中,白银的含量级别都相当高。

  只有30%来自主要以银为产品的矿业公司,其余70%则来自黄金或贱金属矿业公司,作为一种副产品。

  这意味着,铜产量的增加可能导致白银产出的增加。

  纳德勒说:“如果铜的需求强劲,随着其产量的增加,白银的产量也会增加,因此买家要小心。”

  从更长期的角度看,柯芬并不认为白银满足需求这方面存在问题。

  他说:“有几个矿山项目正在进行当中,它们应该能够显著增加白银的产量,尽管其中大多数一、两年或更长时间内不能出产品,但应该能保持市场的平衡。”

  尽管如此,他认为银价有望走高,主要来自投资和工业方面的需求,而促使银价上涨的“最大可能”是美元的再次大幅贬值——他预计这种情形会在今年结束之前出现。

  柯芬说,投资者对白银的需求也是强劲的,“这意味着白银生产公司的估值将会上升。”

  “如果你能发现开发型公司,且市场愿意将其作为白银生产商来接受并相应地进行估值,那就是一种优势。我们认为Silvercrest(CA:SVL)基本符合这些条件。”

  柯芬说,至于大型白银生产商,“我们长期看好的对象一直是Silver Wheaton(SLW)。”

  (作者:Myra P. Saefong)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