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盲目相信分析师酿苦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20:3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4月26日讯】过去几个月来,一直看华尔街分析师对Sun Microsystems Inc.(SUNW)报告的投资者,在周三上午看到该股放量下跌10%以上时,困惑地抓搔脑袋也就可以原谅了。

  在听到Sun高管声称第三财季销售不达预期的原因是3月数字疲软时,高盛(Goldman Sachs)的客户也许尤其不解。

  4月8日,高盛硬件领域分析师柯尼格利罗(Laura Conigliaro)公布了一份报告,题为《(三月份业绩稳定,Sun强势进入第四财季)Solid finish to March puts Sun in a strong position heading into 4Q》。

  在这份报告公布之前的三周里,Sun的股价已经下跌了近10%。

  柯尼格利罗认为这是一个机会。她说:“担忧在于Sun第三财季业绩不及预期,那样进入年末季度就会很被动。但是,我们有不同看法。”

  那之前五周,高盛将Sun

股票评级从“中立”调升至“买进”,而在调升评级之前,高盛采访过Sun首席财务官李曼(Mike Lehman)。

  我完全不知道柯尼格利罗与李曼那一天的交流为何会如此偏离真相,但他们交谈的结果却是确定无疑的:调升股票评级被广泛报道,推动Sun的股价在3月上半月不断走高。

  柯尼格利罗追踪电脑硬件厂商的时间不会短于华尔街任何分析师,但她不是第一季度调升Sun评级的惟一一个,她只是其中最为著名的一个。

  所有这一切也许是有趣的,只除了这样一个事实:受益于柯尼格利罗及其他分析师发表的乐观报告,截至周三暴跌之前,Sun的股价今年以来上涨了15%,超越了纳指同期的表现。

  鉴于周三Sun的成交量非常巨大——换手超过了3亿2000万股,无疑有成千上万的个人投资者因为被那些乐观报告误导而蒙受了损失。如果你是其中之一,那么向你表示慰问,失去金钱是令人痛苦的。

  但是,变不利为有利的一个途径是从中吸取教训。

  这个教训就是:即使是华尔街最好的分析师,了解的东西也常常不比你更多,而他们自认为了解甚至是更加危险的事情。

  (作者:John Shinal)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