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道指13,000点的阻力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7:5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弗吉尼亚州4月26日讯】周三,所有的眼睛都盯着道指,看它能不能保持在13,000点以上并一直到收盘。

  但是,13,000点除了末尾是三个零以外,还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

  我追踪的许多投资通讯认为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而且他们显然是有理由的。

  不妨这样看:道指的13,000点代表着今年以来该指数上涨了4.31%。如果按同期同样升幅计算,道琼威尔夏5000指数(Dow Jones Wilshire 5000)(97199001)应该达到14,828点——这个水平在上周五就已经被威尔夏5000指数越过了。

  然而,上周五我没有看到关于道琼威尔夏5000指数突破14,828点的任何报道。

  尽管如此,有一些证据显示道指的整数点位的确代表着投资者的某种心理障碍,仅仅对这个障碍的感知实际上就会影响他们的行为。

  请看1993年的学术报告《Price Barriers in the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道指的价格障碍)》,曾经发表在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期刊上。报告的作者是当时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温哥华分校(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Vancouver)的唐纳森和普林斯顿大学的金(Harold Kim)。

  两位研究者进行了一种令人着迷的测试:假如道指100点和1000点的倍数点位真的代表着一种心理障碍,那么道指在这些关卡附近的行为应该与远远低于或高于关卡时显著不同。

  比方说,道指越过100点或1000点的倍数点位时,花费的时间会比越过一般点位更长;一旦某个障碍被越过,道指变化的速度又会比平时更快。

  这正是两位研究者的发现!

  为了进一步测试他们的发现,两位研究者又分析了一只较不受关注的股指在接近100点倍数位时的行为——他们选择了道琼威尔夏5000指数,理由是甚至没有几个投资者意识到该指数的存在。

  这一次他们的发现与被广泛追踪的道指明显不同,当道琼威尔夏5000指数接近100点或1000点的倍数点位时,其交易型态并没有什么异常。这种发现增强了他们的信念:正是投资者心理上对价格障碍的感知形成了这种障碍。

  注意:几年前我在专栏里提到唐纳森和金的研究之后,便收到了一些电子邮件质疑这项研究的结论。尽管我不认为自己有资格对任何一方下断语,但读者应该知道存在这类不同意见。

  (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