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体会股市脉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22:57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4月24日讯】尽管美国市场已经挽回了冬季最后阶段的损失,但是第一季度的巨大震荡有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呢?

  至少轮胎类股守住了自己的阵地。道琼斯威尔夏轮胎指数是第一季度当中整体回报(股票价格增值加上股息)最为理想的次级类股,回报率达到37.6%。

  固特异(GT)(在指数中占据68%的比重)、Cooper(CTB)、Bandag(BDG)、Titan(TWI)和Amerityre(AMTY)五大轮胎公司的股票还在滚滚前行。截至4月13日收盘,道琼斯威尔夏轮胎指数在第二季度中上涨5.5%,年初以来的涨幅达到45.2%,仍然一马当先。

  钢铁类股排位在轮胎之后,第一季度的回报率为24.7%,截至4月13日,该类股31.3%的年度回报率同样是亚军的成绩。Nucor(NUE)、U.S. Steel(X)和Allegheny Technology(ATI)是这一领域中最重要的角色。

  煤矿类股第二季度迄今为止的回报率比第一季度好出了整整一倍(截至4月13日为11.8%,超过第一季度的5.7%)。Peabody Energy (BTU)、Consol Energy (CNX)和Arch Coal (ACI)是最值得关注的。

  其他工业金属和普通矿业类股同样保持着成长东南,推动道琼斯威尔夏原材料指数在截至4月13日的时间中获得了12.9%的涨幅。在按照行业分级标准(ICB)画分的十大行业当中,原材料行业类股的表现领先于所有其他竞争者。

  与此同时,美国股市最全面的基准指标道琼斯威尔夏5000指数年度迄今为止的涨幅是3.8%。事实上,2月27日的大跌之前,该指数的涨幅为3.29%,其后至3月30日期间,指数下跌了1.83%,于是第一季度只有以1.4%的成绩收场。的二季度迄今为止,指数已经上涨了2.4%。

  追随领先者

  市场领先者和落后者角色的转换其实都是有规律可循的,尽管这些规律并非总是那么明显。像2月27日那样少见的行情往往就是转换发生的讯号。猛烈下跌会吸引投资者的强烈关注,使他们开始重新评估自己的投资组合和面前的若干机会。

  美国市场的哪些重要部分将开始加速成长呢?在十大行业当中,健保正在脱颖而出。道琼斯威尔夏健保指数在第一季度的涨幅只有1%,但是第二季度截至4月13日的涨幅已经达到了4.9%。健保类股背后的推动力主要是来自医药公司,后者第一季度的涨幅只有0.2%,第二季度却高达6.6%。这一领域的重要角色是辉瑞制药(PFE)、强生(JNJ)和默克制药(MRK)。

  消费服务业也在大踏步地前进。道琼斯威尔夏消费服务指数第二季度迄今为止上涨2.2%,超过第一季度的1.85%。截至2月26日,这一指数今年原本已经上涨了4.3%,但是在第一季度最后的一个月当中,它却下跌了2.4%。这一行业中最大的亮点来自赌博公司,这些

股票第一季度的涨幅只有0.2%,第二季度却有2.4%,最值得关注的股票包括Harrah's Entertainment(HET)、International Game Technology(IGT )和Las Vegas Sands(LVS)。

  消费服务业中,媒体公司的表现也可圈可点。道琼斯威尔夏媒体指数第一季度下跌0.9%,此后却大涨3.5%。广播和娱乐类股是它们前进的引擎,第一季度上涨1.16%,第二季度上涨4.3%。在这一行业的整体市值中,时代华纳(TWX)、迪斯尼(DIS)和Comcast(CMCSA)三家就占据了近一半。

  其他一些市场上的重要类股也在卷土重来。比如,汽车生产商的股票第一季度下跌4.6%,第二季度却上涨3.4%。鉴于汽车行业本身并没有发生任何重大变化,它的这一成长势头很有希望延续下去。

  航空公司也完成了收复失地的进程。道琼斯威尔夏航空指数第一季度下跌6.6%,但是第二季度上涨了3.5%。西南航空(LUV)、美国航空AMR (AMR)、联合航空(UAUA)和大陆航空(CAL)是行业市值的领先者。

  尽管次级贷款市场的问题远没有到解决的时候,但是一度备受打压的消费金融类股也恢复了元气。道琼斯威尔夏整体金融指数--将消费和抵押放款商都包括在内--第一季度下跌4.6%,第二季度上涨2.2%。众多投资银行是这一领域内的最大玩家,不过在放款商当中,规模最大的则是Fannie Mae(FNM)、Freddie Mac(FRE)、美国运通(AXP)和Capital One Financial(COF)。

  说到投资银行,道琼斯威尔夏投资服务指数集中了一群交易所、证券交易商和券商,这一指数第一季度下跌了3.2%--最大的罪魁祸首还是2月27日的行情--不过第二季度却上涨了2.3%。高盛(GS)、摩根士丹利(MS)和美林(MER)是业界三大巨头。

  在十大行业当中,科技类股行情的变化是最为明显的。第一季度当中,道琼斯威尔夏科技指数损失了0.5%,但是第二季度迄今为止却获得了2.4%的涨幅。两大功臣分别是包括半导体在内的电脑硬件类股(第一季度下跌0.6%,第二季度上涨2.7%)和软件类股(第一季度上涨1.7%,第二季度上涨2.5%)。行业重要玩家为微软(MSFT)、思科系统(CSCO)、英特尔(INTC)、谷歌(GOOG)和苹果电脑(AAPL)。

  那么,谁是失败者呢?在所有十大行业当中,第一季度回报为、第二季度表现是负数的一家也没有。不过,至少目前看上去,公用事业类股和电信类股似乎正在逐渐丧失动能。

  道琼斯威尔夏公用事业指数第一季度上涨了8.8%之多,第二季度的涨幅虽然也有2.2%,但是和前一季度相比显然逊色许多。表现的回落似乎是应该归咎于电力公司。这一领域值得关注的股票包括Exelon(EXC)、Dominion Resources(D)和TXU Corp.(TXU)等。

  道琼斯威尔夏电信指数第一季度同样获得了7%的可观回报,但是第二季度的回报率却只有0.65%,这主要是因为固定电话公司表现不佳的缘故。这一行业中,AT&T(T)和Verizon(VZ)堪称巨无霸。

  商用

房地产行业似乎也难以为继了。道琼斯威尔夏房地产指数第一季度上涨了2.2%,但是在四月前半个月中的回报率却只有0.4%。如果我们知道这一类股2月27日之前原本有着7.2%的年度涨幅,对它的颓势就会有更为深刻的印象。这一行业的市值领先者为Simon Property Group(SPG)、Vornado Realty Trust(VNO)和ProLogis(PLD)。

  市值与风格

  在各种不同市值的股票当中,大型股票第一季度的表现低于市场整体水准(上涨1.07%),但是第二季度有所反弹(截至4月13日上涨2.3%)。小型股票第一季度表现超过市场整体水准(上涨3.8%),第二季度仍然是如此(2.45%)。

  这一行情在美国市场主流指标身上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第一季度结束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0.87%,标普500指数虽然上涨,但是涨幅也只有可怜的0.18%。在道指30强当中,只有14支股票在第一季度中有所斩获。标普500指数如果按照市值将其分为五等分,则只有最后两等分(大约428支股票)有所进帐。至于包括十支最大股票在内的第一个等分,则亏损0.42%。

  第一季度当中,成长型股票击败了价值型股票,而且第二季度迄今为止的行情仍然是如此。截至4月13日,道琼斯威尔夏小型成长型指数今年的涨幅已经达到8%,领先其他所有不同风格和市值的指数。与此同时,道琼斯威尔夏大型价值型指数则只有2.8%的进帐。

  最后,我想就多元化投资多说几句。今年稍早时,我曾经建议读者将投资组合的35%投入道琼斯威尔夏5000指数,15%投入摩根士丹利远东欧澳指数,5%投入道琼斯AIG商品指数,5%投入道琼斯威尔夏美国房地产指数,40%投入李曼整体美国债券指数。

  今年第一季度当中,尽管美国股市遇到了不小的麻烦,但是这样一个投资组合仍然可以创造2.13%的回报。商品是表现最好的部分,但是海外股票和美国商用房地产也不能小看。更加令人吃惊的是,即便在二月这一个月中,该投资组合也有0.2%的斩获。

  (本文作者:John Prestbo)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