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当债券基金失灵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22:5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西雅图4月24日讯】当利率上涨时,长期政府债券基金总是会面临价格缩水的风险,因此也就不再像投资者们惯常想像的那么安全。此外,加息还会使众多目标退休基金受到伤害,因为这些基金在退休时间迫近时会增加债券部分的比重。

  当利率上涨时,那些针对利率下跌环境的法则就不再有效了。在这样的环境中,几乎所有的传统债券基金都会变得脆弱起来。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投资组合呢?以下是三种值得考虑的策略,和三种似是而非的选择。

  好策略

  1. Rydex Inverse Long Government Bond Fund (RYJUX)。这一基金的设定是从利率的上涨当中获利。不过,这样一支产品的短期波动性是较为可观的,而且

理财顾问们对它的效用多少还有一些怀疑。

  2.

货币市场基金。这些投资组合的收益率能够跟上通膨的脚步。

  3. 高收益率企业债券基金。这些投资的安全性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因为基金经理人通常都会尽量避免频繁买卖。因此,这些基金在表现上多少有些优势。

  一个积极管理的独立帐户可以创造可观的回报,而且能够从容应对高收益率债券市场的盘整。避开下跌和低价买进可以增加投资组合的回报,而且必须指出的是,这些投资的收益率原本就是超过“安全”的国债的。

  坏选择

  1. 银行存单。银行存单当然总是具有不小诱惑力的。它们享受联邦政府的担保,一定能够有所回报。不过,多数存单在利率上涨的环境中都不及货币市场基金更有魅力,虽然利息看上去还不错,但是几个月后你恐怕就会改变想法了。

  2. 政府债券基金。虽然这些投资组合的投资对象有美国政府的支持,但是美国政府不会为其价格提供担保。当利率上涨时,基金价格就会下跌。事实上,债券的期限愈长,对利率就愈敏感。

  3. 股息。某些ETF提供低成本的股息投资机会。它们的支持者宣称,这些产品的回报要好过传统的市值加权或者平权ETF。不过,它们的能力目前还没有可靠的记录可以证明。

  (本文作者:Bill Donoghue)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