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镍价格劲扬 钼跟着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22:42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4月9日讯】过去一年,伦敦金属交易所镍价涨幅超过了200%,而且这种效应正在向钼价“传递”。

  为什么呢?因为镍和钼都可以增强不锈钢的抗腐蚀性,因此,有些情况下钼可以替代镍。

  StockInterview.com的资深编者芬奇(James Finch)说,对镍价上涨构成最大威胁的是“替代性金属”,可以替代镍的金属就是钼,而钼价正在慢慢走高。

  并不是每个人都认为替代性金属能够成为镍市场的真正威胁,但这是全球对钼需求上升的一个原因。

  因此,现在投资镍已经太晚了,那么钼的前景又如何?

  首先,投资者需要估计贱金属价格上扬的最主要动力。

  芬奇说:“大家都低估了中国市场的增长。我们得到稳定而相当可靠的资讯,表明中国的增长不会像许多人预计的那样放慢。”

  Sprott Asset Management Inc.的市场策略师班布罗(Kevin Bambrough)说:中国和印度在资源商品消耗方面的增长只是“部分原因”,“我们还预计全球新兴市场对这些商品的需求都将增长。”

  在这种背景下,上周四镍价涨至每公吨5万美元(每磅超过22美元),创下伦敦金属交易所的历史高位(BaseMetals.com资料)。

  钼的价格约为每磅30美元(InfoMine.com),比四年前涨了大约500%。目前为2005年11月以来的最高价格,尽管历史高位出现在2005年的6月(每磅超过45美元)。

  供应不足

  要解释这种价格强势只需简单地看看供应方面。

  Moody's Economy.com经济学家帕里(Matthew Parry)说:镍“在过去几年全球看来出现了不足——这种情形2007年预计有望缓解。”

  不过,那是在“大量供应中断导致市场供应不足之前。”

  帕里说,根据伦敦金属交易所的跟踪数字,截至3月27日镍的供应量今年以来下降了25%,而同期价格却上涨了35%。相比去年同期,供应下降了85%,而这期间镍价上涨了200%还不止。

  BaseMetals.com分析师海斯(Martin Hayes)指出,截至上周四,伦敦金属交易所镍库存为4,812公吨,与2月6日的2,982公吨(1991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相差不大。

  金融服务公司Zeal LLC.分析师赖特(Scott Wright)说:“对镍的强劲需求,导致伦敦金属交易所在全球的库存只够满足相当于全球一天镍消耗量的供应。”

  钼的库存没有这么紧张,但2005年全球钼的产量估计为4亿1600万磅,而需求为4亿磅——国际钼协会(International Molybdenum Association)一月份通讯中的数字。

  钼是铜提炼过程中的副产品,2000年代早期,当铜行业因为基础设施问题而压缩并受害时,钼的供应也相应减少了。

  海斯说:“即使在今天,几乎所有的铜生产商仍然把钼视为一种副产品,并不付出额外努力使钼的产量最大化。”

  替代问题

  芬奇说,无论如何,从镍到钼并不是“这个完全取代那个”的状况,“供应不足的是镍,不是钼。”

  “替代只是很小比例,以减少‘附加费’。”

  芬奇解释说,“当不锈钢生产商销售最终产品时,要收取‘合金附加费’”,镍的短缺导致这个附加费达到不锈钢产品价格的70%以上。

  因此,“透过减少合金中镍的比重,并增加一些其它金属,如铬、锰和钼,以减少镍附加费对最终产品价格的影响。”

  Resource Opportunities编者罗斯顿(Lawrence Roulston)说:钼“的市场比镍小得多,潜在的新供应也较少,因此很难想像钼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取代镍。”

  此外,用一种金属取代另一种是个长期的过程。

  班布罗说,“最终,当替代开始时,只是弥补了供应不足,同时推高了作为替代物金属的价格。”

  专注于资源股的HardRockAnalyst.com的编者柯芬(Eric Coffin)说,钼的矿藏较镍更为常见,但“短期供应方面的问题与镍完全相同。”

  因此,“虽然许多金属就价格而言是潜在的可替代选择,但事实上,要找到供应不是同样紧张的替代金属并不容易。”

  柯芬说,专家预计钼“也将出现短缺,而且它的价格不会比镍更便宜。”

  需求上升

  因此,Blue Pearl Mining Ltd.(CA:BLE)的董事长麦克唐纳(Ian McDonald)说,120亿美元的钼市场正在发生变化。Blue Pearl Mining自称是全球最大的、公开上市的、纯粹的钼金属生产商。

  麦克唐纳说,钼的用途越来越广。二十五年前,钼还不用在汽车上,如今,汽车上有15个小部件要用到钼,而去年全球生产的汽车达5000万辆。

  麦克唐纳说,过去五十年来,全球对钼的需求以每年高于4%的速度增长,去年达到6%。

  他接着说,在中国,去年的需求增长了大约20%。1993年,全球对钼的需求为2亿3000万磅,当时中国的产量为1亿1000万磅,出口1亿磅;如今,中国的产量为8000万磅,而净进口为3000万至4000万磅。

  钼在核电站中的使用也是其需求上升的一个潜在因素。

  麦克唐纳说,每个核电站将要求(取决于设计)使用50万至80万磅的钼。核反应堆本身约有6%就是钼材料。

  镍价强劲

  柯芬说,至于镍,目前的价格已经达到看起来无法持续的水平。

  然而,目前镍使用最广的方面是不锈钢生产。柯芬说:“这是一种高端用途,即使在目前价位上,像不锈钢这种最终产品的替代品还不容易找到。”

  罗斯顿说,镍价超过每磅20美元的事实说明,对其被压抑的需求“是巨大的”。

  然而,罗斯顿强调,投机镍价继续上涨与受益于金属市场的长期牛市两者是有区别的。

  他说:“坦白讲,我不会把一毛钱押在镍价上涨方面,但我的订户透过投资专注于金属市场上基本要素(即供应短缺)的那些公司,获得了丰厚利润。”

  BaseMetals.com的海斯则说,由于今年镍的供应仍然不足,而投资基金又在买进大多数贱金属,“镍价有继续上扬的潜力”。

  投资机会

  不过,分析师们一致看好钼的前景。

  班布罗说:“我们预计全球产量继续难以提高,而对钼的需求显然在上升。”

  “钼价很有可能挑战约为40美元的最近高点……如果突破这些高点,我们也不会太吃惊。”

  那么,如何从钼价上涨中获利呢?

  罗斯顿说:“投资任何贱金属的最佳途径,就是投资那些最能受益于供应不足的公司……即拥有方便开采的矿藏的勘探和开发公司,或者可能被更大公司收购的公司。”

  Sprott Asset Management将提供一个新的投资钼的工具。

  它计划于4月下半月让Sprott Molybdenum Participation Corp.公开上市。

  Sprott的研究助理斯密诺华(Maria Smirnova)说,该公司将在加拿大交易,代码为“MLY”,将是一家投资钼实物金属以及相关勘探公司的上市公司。

  她说:“它相当独特,是第一家此类公司。”

  至于矿业公司,Zeal LLC的赖特看好Idaho General Mines(GMO)。他说该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已批准的钼矿项目。他持有该股,另外他也看好Blue Pearl。

  麦克唐纳说,Blue Pearl相当自信,“我们的Davidson矿山将于2009年全面进入生产,”年产量将达到450万磅。

  柯芬则说,他跟踪一些镍和钼出口商及

开发商,尽管“这份名单相当短,而且还在变得更短。”

  柯芬较长期的选股是Rio Narcea(CA:RNG),它在西班牙从事镍的生产。它刚刚同意接受Lundin Mining(CA:LUN)的收购要约。

  柯芬说:“我们预计我们表单上还有几家公司年底前会‘消失’。”

  “这对不太了解金属市场的投资者是最大安慰;深知内情的公司愿意在目前价位不断地收购资产,透露出他们是如何预计未来金属价格走向的。”

  (作者:Myra P. Saefong)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