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票基金后市 波动性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23:17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4月3日讯】三月就像是一头雄狮,当它离开之后,共同基金和ETF投资者都有一种被撕碎的感觉。

  事实上,截至上周四,除了熊市基金和那些高度浓缩在金融服务类股中的基金之外,所有美国股票共同基金门类在今年的第一个季度之内都能够有所斩获。

  基金研究公司理柏提供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公用事业类股基金当季平均回报率达到8.2%。与此同时,多元化美国股票共同基金平均回报率达到2.1%,其中表现最为出色的是中型股票基金,回报率为4.4%,压倒了大型基金的0.8%和小型基金的2.7%。

  不过,直到三月初的时候,这些最终高收的基金还都承担着一定程度的损失,如此波动十足的表现自然会令不少投资者生出忧虑之心。

  “第一季度当中,恐惧的情绪重新回到了市场上。”密歇根州投资顾问公司Mainstay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库德拉(David Kudla)指出,“一旦出现盘整的催化剂,人们就会对各种基本面因素重新进行评估。”

  2月27日,市场见识到了残酷现实的真面目。中国股市的暴跌引发了全球性的抛售风潮,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当日的跌幅创下了2003年3月以来的纪录。此前在长达半年左右的时间当中股市似乎只知道上涨再上涨,但波动性终于还是卷土重来了。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市场已经重新迎回了牛派的青睐,但是美国投资者受灾之后的废墟却还没有打扫干净。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波动性指数为指标,美国市场的波动性正在日益增强。次级抵押贷款提供商和住宅建筑商处境糟糕,使住宅和金融服务相关类股纷纷遭受池鱼之殃。此外,消费者的信心也因为

房价低迷、油价上涨、企业裁员和信贷环境的恶化而备受打压。

  库德拉指出,“目前,人们仍然难以难以判定次级抵押贷款对抵押市场、住宅市场,乃至整体经济所造成的影响,不过,归根究底,消费者是在从住宅当中获得开支的来源的。”

  并不令人吃惊的是,过去几年间市场最大的亮点之一房地产类股基金在季度最后的四周中损失了2.1%之多,这一季度最终以2.3%的回报收场。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又波及到了金融服务类股基金,后者当季亏损1.8%。

  减速的准备

  抵押市场一旦崩溃,无疑会使整体经济遭受强烈的冲击,也就无怪乎投资者会感到忧虑了。美国银行的策略师们指出,美国企业的利润增长速度预计将明显减缓,而与此同时,联储却还坚持着针对通膨的鹰派立场,除非企业面的情况急剧恶化,短期内是不能指望他们采取降息政策的。

  美国银行的麦克马努斯(Thomas McManus)周四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我们的确认为美国企业的利润2007年还将有所增长,只是增长的速度将在5%左右,而不是过去四年的10%。”

  毋庸置疑,利润的缩水必然要对企业的雇用和开支面形成冲击。企业减少雇工数量甚至裁员,这又必然会对住宅价格形成进一步的打压,抵押贷款偿债和消费者开支情况也不能独善其身。同时,伴随放款商们逐渐提升门槛,全球各处的投机资金也将面临来源枯竭的威胁。

  在这种急转直下的背景之下,市场波动性的增加也近乎必然。不过,波动性并不一定意味着市场就将转跌。波动性只是意味着

股票的波动将更为剧烈而已,而这波动既可能是下跌,也可能是上涨。

  毋庸赘言的是,波动中也隐藏着投资的机会。在经济成长趋缓的环境中,那些能够稳健创造盈余的企业、现金流可观的企业、股息丰厚的企业,以及在美国和海外市场上份额巨大的企业将显得更为强大。在这样的环境中,较大型的企业通常更容易守住自己的地盘,但是中型和小型企业的日子就没有那么好过了。

  在波动性强烈的市场环境中,表现出色的通常都是那些防御色彩浓厚的股票,比如必需消费品类股等。因此,这一季度当中的表现冠军自然也就是那些能够为投资者提供避风港的基金。公用事业类股基金在这一季度中之所以能够获得出色的表现,显然是因为它们拥有可观的股息殖利率,更是因为它们不同于那些景气循环类股,对于经济环境的变化不甚敏感的缘故。自然资源类股基金的回报率达到6.9%,同样避开了市场不利环境的影响。

  在不同市值的股票基金当中,中型股票基金表现较为突出。这些市值在1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之间的企业同样被认为是防御功能较为强大的角色。专家们指出,这些股票的成长潜力要超过大型股票,而下跌可能却低于小型股票。

  Ivy Mid Cap Growth Fund(WMGAX)季度回报率为3.2%,其经理人史考特(Kim Scott)表示,“中型企业通常总是我们经济中最令人愉快的部分。”

  “这些企业的成长空间要超过大型企业,同时又不必面对小型企业那样巨大的融资风险。”她补充道,“那些成长潜力巨大的中型企业当中颇有一些是不必依赖整体经济环境就能够创造盈余的。”

  她看好的股票包括J. Crew Group Inc.(JCG)和连锁餐厅Chipolte Mexican Grill Inc.(CMG)等,两者都是迎合那些拥有可观可任意支配开支的年轻消费者的。

  住宅因素

  大多数最著名大型美国股票基金的表现都能够跟上或者超过市场平均水准。比如,American Funds Growth Fund of America(AGTHX)当季回报率1.5%,领先于大型成长型业界平均的1%。与此同时,追踪标普500指数的蓝筹基金领头羊Vanguard 500 Index Fund(VFINX)季度回报率0.7%,指数追踪股SPDR Trust(SPY)回报率0.8%。

  许多经理人们都顾及,伴随时间的演进,盈余条件将逐渐恶化,而这种环境会更加有利于大型股票基金。

  大型价值型基金Oakmark Fund(OAKMX)当季亏损0.7%,其经理人奈格伦(Bill Nygren)表示,“相对于那些规模较小、品质较低的企业,大型企业的吸引力将逐渐突显出来。如果企业盈余成长率降低,投资者就会对风险和波动性更加担心,因此他们自然就会倾向于那些高品质的大型企业股票。”

  奈格伦补充道,投资者更加不会忽略最值得他们担心的问题:住宅市场的降温。他表示,自己认为住宅市场正处于盘整之中。

  奈格伦基金的重要持股对象包括Washington Mutual Inc.(WM)和H&R Block Inc.(HRB),两者都有相当的抵押业务。“我并不认为整个行业都属于那种信贷标准松弛的情况。”奈格伦解释道,“Washington Mutual和H&R Block的价格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事实上,住宅市场正是投资者这一季度当中最大的心病所在。不过,债券市场投资大师、基金巨子Pimco的葛罗斯(Bill Gross)却认为,情况未必是人们想像的那么糟糕。

  “信贷标准的严格化和管理规定的收紧将在未来几年中改变住宅市场的面貌。”葛罗斯近期在Pimco的网站撰文指出,住宅价格的确是将要下跌,但是住宅拥有者的痛苦将会促使联储采取行动。

  “如果美国的住宅市场遇到大麻烦……联储就将在未来几年中大幅降息,以保证贫血的经济能够复兴。”无论对于股市还是债市而言,这都将是一个好消息。

  BlackRock Inc.首席海外投资官道尔(Bob Doll)预计联储将在年底之前开始降息。

  “我们将会看到的预计只是适度的迟缓,而不是决然的衰退。”道尔在三月间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迟缓和适度持续增长并不矛盾,与此同时,股价水平仍然具有一定吸引力,而货币政策也逐渐宽松起来……股市就将得到一个建设性的环境。”

  在接受访问时,道尔建议投资者增持科技、健保和

能源类股。同理,共同基金和ETF投资者也应该更加注意投资这些领域的产品。

  他解释道,科技类股的魅力是在于,这些企业很大一部分利润都是来自于美国市场之外,而且这些股票的价格都是很有吸引力的。他指出,IBM(IBM)、思科系统(CSCO)和微软(MSFT)就是例子。科技类股基金当季回报率为1.1%。

  与此同时,健保类股尽管近期以来的表现不及整体市场,但是其盈余面的优势将逐渐体现出来。道尔建议投资者考虑的股票包括先灵宝雅(SGP)、Medco Health Solutions Inc.(MHS)和UnitedHealth Group(UNH)。健保类股基金季度回报率1%。

  能源类股当中,道尔推荐埃克森美孚(XOM)、雪佛龙(CVX)和马拉松(MRO)。“它们业务基础广泛,而且价格低廉。”

  道尔指出,企业盈余增长迟缓对于投资者而言的确是个坏消息,然而“迟缓的增长就意味着联储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增大”。因此他认为,市场波动局面的持续对于股票和债券投资者而言都可能是有利的,何况市场波动性长期低迷的情况注定只能是暂时存在。

  “不要害怕波动性。”道尔表示,“波动性本身既可能是坏消息也可能是好消息,而且大多数时候其实是好消息。”

  (本文作者:Jonathan Burton)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