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震荡市场下的强势类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23:24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辛辛那提4月2日讯】在出人意料的大转折中,美国股市以基本收平的成绩结束了第一季度。

  具体说就是:

  标普500指数第一季度涨2点;

  纳指第一季度涨6点;

  道指第一季度跌109点。

  然而,正如许多关注市场的人士所知道的,这种基本平局的表现掩盖了市场波动性的剧烈上升。

  

震荡市场下的强势类股

  2月稍晚,标普500指数猛烈地跌破了50天均线,然后在去年11月低点附近找到了支撑。

  这个支撑位守住之后,标普500指数发动了可观的反弹,最终3月份的收盘水平与去年12月末大致相当。

  然而,撇开最近的价格表现,更重要的是标普500指数的长期上升趋势仍然未遭破坏:该指数仍然远远高于其200天均线(上图中的蓝线)。

  至于类股,有些以较为出色的表现渡过了第一季度的惊涛骇浪,并有望在第二季度继续乘胜航行。

  其中最令人吃惊的强势门类就是循环类股。

  

震荡市场下的强势类股

  图表显示,循环类股指数牢牢地守住了50天均线,这一点与标普500指数显著不同。

  另外,即使是在大盘暴跌时期——2月稍晚,循环类股整体而言仍然保持着上升趋势,相对大盘显示出一目了然的强势。

  从基本面说,循环类股的持续上扬对美国市场是个好兆头。这是因为,循环类股指数是衡量美国经济体制内经济敏感型行业的指数。

  循环类公司的利润主要与美国经济的表现密切相关,从而令它们对即将到来的经济趋势的转变最为敏感。

  循环类股这种奇特的市场表现,与许多投资者预计全球经济放缓的观点南辕北辙。换句话说,图表显示的与人们认为“衰退将至”的观点是矛盾的。

  相对而言,能源类股第一季度表现也比较好。

  

震荡市场下的强势类股

  

震荡市场下的强势类股

  

震荡市场下的强势类股

  上面是能源三大领域——综合性石油类股指数、石油服务类股指数和天然气类股指数——的图表。

  像循环类股一样,这三个门类也守住了50天均线,因而比标普500指数更强。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稍晚,每只指数都突破了20天布林线(红线)的上轨。

  短期而言,突破布林线上轨意味着超买,理当回调。

  然而从较长时期来看,这又意味着强势明显,后市继续看高一线。

  除此以外,这三只能源指数距离其新高也仅咫尺之遥,从这方面看相比大盘也显得更强。

  也许是受益于能源类股的强势,公用事业类股指数也是第一季度较强的一个门类。

  在守住50天均线之后,公用事业指数于3月份接近了历史高点。

  甚至在科技领域内,也有一些相对强势的品种。

  首先是软件类股指数,该门类在去年8月至10月间发动了为期三个月的强势反弹。

  此后进入了五个月的有序盘整区间,消化获利筹码。

  像上面提到的其它类股指数一样,软件指数也保持在50天均线之上。

  更显示出其强势的是,软件指数收盘于2月高点之上,这使得该指数处于五年来的高点。

  科技领域中强于大盘的还有电信类股,也轻松地守住了50天均线,且3月份收盘水平创下五年高点。

  对4月份走势的意义

  尽管第一季度市场剧烈震荡,但美股的上升主趋势依然完好。

  一定程度是因为美国主要股指——道指、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均运行在200天均线之上,而且它们的200天均线都是上行的。

  其次,虽然短期至中期形势具有挑战性,但不少类股相对大盘却显示出较大的强势。

  这些类股包括循环类股、能源类股、公用事业类股以及科技领域中的软件类股和电信类股。它们在第一季度的相对强势表现,意味着第二季度它们仍将是具有吸引力的门类。

  (作者:Michael Ashbaugh)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