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下季度股市须面对更多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9:40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3月29日讯】想想上个月的好时光,那时我们只有上海股市泡沫这一件事需要担忧。

  很难想像,自2月27日全球暴跌以来仅仅只过去了四周,因为对投资者来说消息面更加不利,即使股市有所回升。

  对中国的担忧迅速让位于严重得多的问题:次级贷款危机可能蔓延到何种程度?日元套利交易开始回转,威胁到数以10亿计的对冲基金押注的低息贷款;石油价格突破每桶60美元,黄金开始爬升;我打开电视,又看到关于“地缘政治风险”(与伊朗发生军事对抗的委婉说法)的陈词滥调。

  而盖过这一切的最大利空是,联储主席伯南克声称大家上周再次误解了他的意思,他说,通膨仍然是他最主要的担忧。

  在利空消息一浪高过一浪的打击中,过去一个月来股市艰难曲折地前行,只偶尔出现几个像周三(道指下跌近100点)这样的可怕交易日。但是,由于上涨天数仍然超过下跌天数,大跌交易日将会更加频繁地出现。

  3月份的股市开始时像只狮子,因此有可能结束时像只羔羊。但是,我们处在季末,这意味着未来几周将出现盈利预警,接着便是盈利数字本身。

  许多市场策略师认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将会在这个季度结束连续14个季度盈利增长高于10%的纪录。这没什么,持续的东西迟早总是要结束的,但最近看来,这个增长率不太可能是8%或9%,而很可能为4%左右,并且在下滑。

  除了陷入困境的住宅建造商,从科技到零售等各个行业的公司预计都将给出有麻烦的盈利报告,惟一的问题是,在经济放缓的环境下,它们的前景到底糟到什么程度。换句话说,我们将要面临又一个充满利空消息的月份,而股市很难继续忽视这一点。

  从MarketWatch周二报道的

房价报告中,浮现出两个令人不寒而栗的事实。报道说,全美房价1月份下跌,为11年来的头一次。两个事实:一是在1996年下跌之前(1990年),房价即转为向下,并保持这种状态达三年多。二是虽然房价回归上升轨道,但在八年多的时间里(1989年10月至1998年1月)都未能突破前期的高点。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再加上伊朗的艾哈迈迪-内贾德(Mahmoud Ahmadinejad)每天带来一些刺激性消息,看来这是股市要继续其上升趋势,这是它需要攀越的相当高的担忧之墙。投资者应该怎么办?

  也许我们可以从中国学到一些经验。我有幸在上周去了一趟北京,还有赌博圣地澳门,我可以报告给大家的是,我在这两个城市遇到的所有人,都不认为在明年奥运会举办之前中国A股存在严重下跌的丝毫可能性。

  事实上,一家中国新闻网站报道说,过去一周中国人开立

股票交易帐户的数量每天达到10万个,并利用2月份A股暴跌的机会买进更多股票。到上周末,A股已经挽回了2月份的所有损失。

  因此,事情也许没有那么糟糕。如果中国人不担忧,我们为什么要担忧呢?

  这不再像1999年了,这一次情况不同。真是这样吗?

  (作者:David Callaway)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