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伯南克还能推动市场上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2:11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3月28日讯】上周, 模糊的言论已经对市场产生了实质性影响,但是本周,我们最好不要轻易指望清晰的说法能够发挥相同的效力。

  上周,我原本并不认为股市能够在联储主席的政策声明之后能够有所上扬,因为在我看来,市场此前已经充分消化了可能的利好消息--之前一周、之前两天,甚至当天的的上午,市场都一直在上涨。

  然而实际上,市场又何止是在上涨而已。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追踪股Spiders(SPY)甚至涨过了关键的阻力线,使得其近期技术面前景一片大好。事实上,如此行情的上演其实并不是因为联储主席说了些什么,而是因为他没有说什么。

  伯南克的声明并没有提及次级抵押市场,尽管后者现在几乎已经是所有市场观察家时刻不会忘记的问题。投资者们自然就会因此认为,在联储看来,次级抵押市场至少目前还不是一个大麻烦。

  参议院联合经济委员会主席、纽约州民主党议员舒默(Charles Schumer)显然对联储已经透露的内容不够满意,他表示,联储最新的政策声明“和此前的声明相比,在经济的发展前景和联储的货币政策上表现出了更强的不确定性,而与此同时,对于次级抵押市场却只字不提。”

  因此,联储主席伯南克就不得不在东部时间今天上午当着委员会的面作证,提供更多的细节。

  值得再次强调的是,Spiders正处于真正突破阻力线的关键时刻,这是极为重要的。这一战的结果将决定市场的中期前景,而且长期前景的线索也未必不会是隐藏在这里。

  我承认,这一次股市仍然可能对联储主席的讲话作出积极的反应,但是对此我实在无法确信。

  最佳预期

  这一次,如果伯南克还是语焉不详,人们恐怕就只能将其理解为存在变数,而变数历来是金融市场最不欢迎的东西之一,这一点对于当前股市而言尤其是人们关注的对象,毕竟我们是处在一个缺乏风险参数的时期。

  不过,澄清事实也未必能够为我们提供什么帮助,因为在事实面前卖出是华尔街的一贯风格。

  某种意义上说来,市场之所以会在上周三作出那么积极的反应,正是因为他们对前途作出了最乐观的预期,即觉得降息的开始时间将比我们预想的来得更早。

  即便他们的估计是正确的,这一次的澄清也只能是将希望换成现实而已,而现实恐怕只能带来对支撑线的一次重要检测。

  毋庸置疑,无论从长期还是短期角度而言,降息--至少最初的几次降息--对于股市而言都是利好消息。麻烦在于,降息的理由却可能是股市的长期--至少也是中期--利空消息。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经济学家伯纳(Richard Berner)表示,“风险资产的投资者对于自己的希望必须抱谨慎态度:一旦联储真的降息,其背后的理由很可能是盈余成长乏力。”

  联储的上一个降息周期是2001年1月3日开始的。不错,标普500指数当月是上涨了3.4%,但是在其后两个月中,指数却下跌了15%之多。事实上,标普500指数是直到2006年10月才彻底恢复降息之前的点位的。

  如果市场再误读了联储的意思,那么对支撑线的考验还会来得更早。

  缺口阻力线

  上周三,市场上的多方利用联储的语焉不详清除了自己面前的第一道障碍,标普500指数追踪股当日涨过了5月9日141.42美元的高点。这一高点和3月5日137.33美元及14日136.75美元低点(11月3日以来仅见)之间的缺口是非常关键的,因为它昭示了多方的前一次失败。

  超越这一水平也就创造了一个微型的双底反转形态。

  下一条阻力线则是由2月26日144.75美元和27日144.20美元高点之间的缺口构成。空方往往会在向下的缺口出现时大举行动,因为那些没能在第一时间卖出的人是不会放过第二次机会的。

  如果多方不能越过这一关口,就意味着市场的主动权仍然掌握在造成2月27日大跌的那些人手中,事实上,市场那一天的跌幅是创下了五年以来的纪录。仅仅以一个日间涨势突破缺口顶部是不够的,Spiders惟有真正收于144.75美元以上才能最终消除缺口的消极影响。

  考虑到黑色周二中市场的下跌速度和规模,我们认为,市场上很可能还有大量潜在卖家等待着逃离的时机。Spiders过去一周的行情更显示空方可能正在积蓄力量。

  一旦最后的冲击以失败告终,过去141.42美元的阻力线就将形成支撑线。在此之下是3月14日136.75美元的低点。

  不过,如果伯南克真的能够展现足够的魔力,如果阻力线真的能够被超越,那就意味着2月27日行情的影响一个月之内就被彻底清除了,则多方在创造新高的道路上就再也没有任何重要障碍了。

  我们并不能说这种情况肯定不会发生。不过考虑到次级抵押市场和住宅行业目前的情况,我们实在不能抱太大指望。

  (本文作者:Tomi Kilgore)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