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储短期不会降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23:4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3月28日讯】认为联储准备降息的报道整体而言是夸大其词。

  不妨称之为“只看到事情好的一面”,或者说纯粹是一厢情愿的想法。不管如何描述,市场对联储上周会后公布声明的反应往好里说是草率,往坏里说则是误解。

  声明也许有所变化,但联储的意图依然一样,事实上甚至可以说坚定不移:不管对错,联储的头等大事依然是抵抗通膨。

  事实上,除非经济已经陷入困境,否则反击通膨应该总是联储的首要任务。如果联储不能保证它发行钞票的价值,谁还能够?

  即使是眼下,联储的立场也不像2004年中期以来17次加息时期那么紧缩。它也许不会完全满足市场对资金和信用的一切需求,但肯定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

  我凭什么这样说?很简单,只要看看联储发行货币的速度就知道了。目前,货币供应指标M2三个月增长率为8%,为2004年稍早(那时短期利率位于45年低点)以来的最快速度。

  M2指标的12个月变化率也几乎是2004年以来最快的。

  事实上,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通膨率在上升,为什么联储的“政策焦点依然是通膨率将不能如预期降至适度水平的风险。”

  已故经济学大师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说过:“通膨是第一重要的货币现象。”因此,假如联储打算将通膨率降低至1%至2%“感到安心的区间”,它将不光只是空谈,也必须采取切实的行动。

  降息肯定不是切实的行动,它只会产生反作用,从而加剧通膨的趋势。

  当然,公开市场委员会用“policy adjustments(政策调整)”取代了原先声明中的“additional firming(进一步加强)”,但由于联储对声明中通膨部分措辞有了更多的改动,我只能猜测,用语的变化是为了软化其影响的程度,而不是暗示短期内准备降息。

  联储说:“未来季度里,经济看起来可能会继续以适度的速度扩张”,假如它相信这段话暗示次级贷款问题不会把房市以及整个经济拖入衰退,那么联储将保持利率不变。

  事实上,由于通膨率高于让联储感到安心的区间,使经济增长放慢从而增加失业人数和闲置产能,同时压缩股市对利率的期望值,也许正是联储想要看到的。

  就我而言,我希望看到货币供应增长放慢,哪怕这意味着加息。

  (作者:Irwin Kelln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