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二下跌消费者当真应该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22:4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弗吉尼亚州3月28日讯】新闻报导认为消费者是周二股市下跌的罪魁祸首。

  周二上午,Conference Board报告它的消费信心指数3月份出现下滑,这是五个月来的头一次。Conference Board消费者调查部门的法兰科(Lynn Franco)说:“对短期前景的担忧突然之间给消费者信心蒙上了阴影。”

  消费者信心下滑导致股市下跌看起来是合理的。如果消费者同样程度地停止消费,那么股市不是有了大麻烦吗?

  也许吧。

  但是,与其试图弄清消费者信心与股市之间的理论关系,不如用历史纪录来说话。

  为此,我分析了1977年以来Conference Board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每月数字——1977年是该调查公司首次按月发布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开始。随后,我将这三十年间该指数每月的读数与之后一个月、一个季度、一年及两年的股市表现进行了对照,在这个过程中,我还测算了消费者信心指数不同时段平均值与市场表现的关系。

  结果发现,消费者信心与股市表现的关系并不是随机的。这一点值得注意,因为投资者认为与股市有关系的大多数指标,其实只是一种随机的关系。

  然而,信不信由你,消费者信心与股市表现的关系,跟投资通讯编者及财经评论员们想当然的看法恰好相反。比如周二,他们指责股市的下跌是消费者信心指数意外下滑的结果,但历史资料却显示,股市表现与消费者信心指数存在一定程度的逆向关系,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低读数时期,可能继之以股市的高回报;而在消费者信心指数的高读数时期之后,股市回报反而低于历史平均值。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线索也许就藏在投资通讯Fisher Investments编者费希(Kenneth Fisher)与Santa Clara University金融学教授斯达曼(Meir Statman)于2002年进行的一项研究中。他们发现,消费者信心指数更倾向为一个滞后指标而非先行指标。研究者称:“当股市下跌时,消费者信心变弱,但投资者无需担忧消费者信心下滑将带来更低的股市回报。消费者信心下滑继之以股市高回报的例子,往往多于继之以股市低回报的情形。”

  这并不意味着股市下跌没有许多其它理由,而只说明: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下滑不是其中之一。

  (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