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股步地产股的后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23:0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圣地亚哥3月19日讯】不太久之前,随着业务状况的恶化,盖房子的公司会在对投资者的演示中用“触底”一词来形容自己,并声称它们的股价将会反弹,然而,它们宣称触底已经很多次了,但真正的底部依然不见踪影。

  半导体类股似乎也开始出现类似行为了。长期看跌晶片股的Fleckenstein Capital资金经理人佛勒肯斯坦(Bill Fleckenstein)指出,不管消息如何地坏,这些股票往往炒作而不是实质性地走高。

  怀疑晶片股在步地产股后尘的不止佛勒肯斯坦一个,急于重温往昔繁荣的美国投资者相信所听到的,而不管真正在发生什么。正因为如此,Cowen & Co.首席策略师伯曼(Arnie Berman)在他那率直、令人耳目一新的报告《The March of the Penguins》中,把这称为“企鹅的跳水”,“难道晶片行业的分析师和投资者就像一群企鹅,排着队对数字的指向和调子作出反应,而太不关心形势?”“回答是:的确如此……”。

  伯曼举例说,2月份Analog Devices(ADI)业绩不及预期并调降财测,“但仍然引发了回应的高潮,分析师会议上的评论屡屡提到1月份市场活跃程度的改善。”同样,National Semiconductor(NSM)在“3月8日的分析师会议上预言‘底部’的到来;Xilinx(XLNX)也不甘落后,尽了最大可能使投资者有理由聚在一起,并在3月5日的季度中期更新中宣布,缩小截至3月份营收的预期区间,从‘相比上季度持平至下滑5%’缩小为‘相比上季度持平至下滑4%’。”

  伯曼并没有就此打住。他说:“最近,许多投资者费尽心机去猜测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TXN)将把其先前营收预期的上档调升多少……尽管不断有迹象显示来自其无线硬件客户的需求是疲软的。”结果,德州仪器不仅没有调升先前预期区间的上档,反而于本周调降了。它的股价以下跌几个百分点作出回应,算是近来持续上扬之后的休息。

  与此同时,费城

半导体类股指数(Philadelphia Semiconductor Index)(SOXX)继续徘徊在略低于最近高点的位置,尽管随着行业库存的上升,该指数已经远远低于一年前的水平。现在,晶片公司在努力减少太多的库存,与2004和2001的情形相似——那两年许多晶片投资者是不愿想起的。

  伯曼指出,区别在于,2004年是供应的过剩,而现在就像2001一样,是需求的不足。而眼下这个门类的股价却似乎预示着行业繁荣的前景,这是不妙的。伯曼说:“当投资者像一群企鹅,排着队一个一个对数字的指向和调子作出反应时,一种‘知道得少而感觉得多’的惯性就对这些

股票的交易施加了重大的影响”,就如同地产股下跌之前那样。

  (作者:Herb Greenberg)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