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积聚的风险开始释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23:4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3月14日讯】一位聪明人曾经说过,生活中最不幸的事情是才能的浪费。对于多头而言,周二就是这样的交易日。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报告牛气哄哄的盈余之后,多头有的是理由推高股市。这家地球上最大、顶呱呱的券商超越了华尔街的预期,使人确信次级房贷灾难是“隔离的”,而且经济衰退不太可能出现。不用在乎该公司这个财季是截止2月23日的(众所周知的暴跌发生的前几天),这是高盛,它可没有动摇。

  到收盘时,你几乎可以听到空头在我们身后锁上了大门,并且挖苦地说:“现在你们走不了了。”

  我们知道,一天当然不能构成整个行情,但对消息的反应而不是消息本身,总是最能泄露市场的秘密。事实上,如果基本面在市场顶点总是最佳而在市场底部总是最差,我们只能怀疑股市到底会剩下多少活力。

  出于直接交流的兴趣,我要告诉大家我在昨天收盘前回补了我的空头仓位。我之前的仓位围绕卖权而建,而且以金融股为重心——这个门类承受了大量的抛压。鉴于VXO指数(衡量波动的指标)出现24%的上升以及两位数字百分比的下跌,我了结了大部分交易,并对投资组合进行了平衡。

  我还有剩余的空头仓位,包括Fannie Mae(FNM),并打算在反弹中售出一些“核心”多头仓位,包括升阳(Sun Microsystems Inc.)(SUNW )和Golden Star Resources Inc.(GSS)。

  但过去已成过去,而现在需要我们的立刻关注。

  由于获利的可能性取决于未来,我想提供主流媒体的“另一面”观点。我这样做并没有别的目的,只希望大家能够藉此作出更好、更有依据的投资决定。

  许多专家认为次级房贷问题只是大盘“脸上的痘痘”。从百分比看的确如此,但抓破它却可能破坏整个体系的结构风险。我们总是说,金融这块“布匹”是由大量衍生投资工具交织而成的。有估计认为,流通在外的衍生资产合约数额达370万亿美元,但最可怕的事实是没有人确切地知道。

  如今,衍生资产不是邪恶的金融产品,在管理得当的情况下,它们是美妙的风险管理工具。不幸的是,由于对冲基金的大量出现以及系统中的大量杠杆行为,“露在外面的尾巴”(没有纳入金融模式的行为)增多了。我并没有聪明到那种程度,能够知道New Century或Accredited Home(LEND)会不会成为左右市场这条狗的“尾巴”,但这种可能性显然是存在的。

  而正是这种可能性目前被反映在股市的价格上。

  大家知道,在基于金融的经济中,比如我们目前的经济环境,对金融运作的依赖变得不能再严重了。

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奇异电器(General Electric)、
福特汽车
(Ford)——略举几例,都透过金融运作来提高和缓冲利润。我们称之为“拖斗式金融”,因为大多数人并不把它们看作跟传统银行一样的东西。我们还是面对现实吧,你以为通用汽车是靠卖车赚钱吗?不,它是靠卖贷款赚钱的。这些贷款经过多次包装、再包装,在一级一级的金融中间商中传递着。

  在流动性驱动的稳定市场下,这是个好东西,当公司能够超越盈余预期时,它也很少受到质疑。

  然而,当一粒石子投进这个错综复杂的全球化金融的池塘时,交易的另一方将承受着压力。由于风险没有出现,对风险的感知多年来变得钝化了。

  不幸的是,事实上风险并未被驱散,而是日积月累地积聚起来。

  苏可(John Succo),我相当推崇的一位风险管理家,曾经为Minyanville写过一篇文章,探讨了1998年的教训。

  虽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名称改变了,但起作用的因素还是那些。错误与教训的惟一不同是能否从中学到东西。虽然我们都希望避开过去的错误,但提前作好准备才是我们的责任。

  如果历史真的打算重复它自己,那么沉默之声将有着熟悉得令人惊异的铃铛。

  (作者:Todd Harrison)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