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三月对基金投资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0:3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波士顿3月12日讯】对于体育迷们而言,所谓“疯狂三月”绝对不会令他们感到陌生。三月是NCAA大戏的高潮,全美高校篮球界的菁英们将为全国冠军奋力拚杀,展开激烈的争夺。不过,较少有人知道的是,共同基金投资者即便不喜欢篮球,其实也有理由对疯狂三月予以足够关注的,因为组织一支队伍参加比赛和将一支基金纳入投资组合,其实原本是一样的道理。

  当然,在投资的世界里是不会有全国冠军的,这或许是一个小小的差异,不过归根究底,我们在做两件事情时需要考虑的因素都是基本相同的。

  因此,在疯狂三月中,篮球迷们所考虑的问题对于共同基金投资者而言显然是有重大参考意义的。当你在为自己的投资组合挑选一支合适的基金时,你需要考虑的因素主要包括:

  基金的联盟

  在篮球界当中,全国被划分为不同的联盟,有的联盟中,即便第六名也能进军下一轮的比赛,而在另外一些联盟中,却只有冠军球队才有晋级的希望。和联盟类似,共同基金也有自己对应的资产门类。

  在寻找基金时,我们首先必须明确自己需要投资的究竟是什么资产门类。如果你希望得到一支大型成长型基金,你就会发现值得自己考虑的“队伍”有很多支。如果你希望得到的是一支小型价值型基金,则现在依然对新投资者开放的优秀产品就要少得多了。

  在较小的资产门类当中,我们通常都需要选择一支最好的基金,一支“联盟冠军”。相反,在那些较大的资产门类当中,我们则需要投资两支或者三支基金,以实现多元化。不过我们时刻不能忘记,已经有许多研究发现,如果我们在某一资产门类中持有的基金数量达到或者超过了四支,则我们的这部分投资就会变成一支“准指数基金”,意味着你在付出积极管理基金费率的同时,得到的却是和指数基金大致相当的表现。

  当然,在构筑投资组合的时候,我们永远不可能只是需要来自于一个资产门类的基金,相反,我们需要来自不同门类的不同基金,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多元化和有效削弱市场波动造成的消极影响。如果你投资的五支基金都是来自同一联盟,则你多元化的程度恐怕就没有自己想像的那么充分。

  联盟纪录

  在篮球的世界当中,如果一支球队无法保证自己的表现始终位于联盟前列,则其争夺冠军的希望就会变得非常渺茫。同样,在共同基金的世界当中,一支基金也必须保证自己的表现始终位于平均水准之上,只有那些长期表现处于业界最佳三分之一行列的产品才有资格进入我们的视野。

  当然,即便再优秀的球队也会有不发挥的时候,同样,对于共同基金而言,一年的糟糕表现并不能说明什么。不过,这一基金必须在和同类产品的比较中并不逊色,或者有足够的其他优点,才能够让我们保持信心,和它站在一起。

  品质的胜利

  在NCAA当中,战胜强大的对手是证明自己实力的最佳方法,而在共同基金的世界中,证明自己实力的最佳方法则莫过于在糟糕的市场环境中保持表现的水准了。

  如果一支基金只能在市场环境有利的时候获得出色的表现,而在市场环境糟糕的时候就令人失望,则我们自然就不免会怀疑:它当时的优秀表现究竟是经理人的技巧和投资策略使然,还是只不过是赶上了好光景而已?相反,如果一支基金在牛市当中没有令我们失望,而在熊市当中又可以为我们提供更多一点保护,我们就没有理由不给予它足够的信任。

  赛程的影响

  如果你是一个真正的篮球迷,那么你一定会更希望自己喜爱的球队能够击败强大的对手晋级,而不是凭藉运气一路战胜那些差劲的对手。在共同基金的世界当中,如果一支基金能够拥有较长时间的表现记录,让你可以从各种时间周期--从上个季度到过去十年--对其表现进行评估,显然不是一件坏事。

  实力排名

  在篮球联盟中,我们总会看到各种专家和电脑的分析结果,选出他们心目中最好的球队,列出他们认为的各队伍实力排名。同样,在共同基金的世界中,我们也会见到各种星级的评级、各种数据的排名,等等。

  比如,著名投资研究公司晨星就根据风险回报评估对各基金进行星级评级,以确定这些基金相对于其风险水平所提供的回报是否合理。理柏公司则将基金的表现分解为五个不同的方面(整体回报、持续回报、资本保值、成本和节税能力),对各方面作出具体的评估。

  不过,无论各种评级和排名是谁作出的,也无论评级和排名的具体情况怎样,我们都必须明白,这一切都是基于对历史记录的描述,而非基于对未来走势的预期。换言之,这些资料在我们选择共同基金时的确可以充当不错的参考,但是绝对不能成为决定性的根据。事实上,它们只是诸多因素中的一个方面而已。

  (本文作者:Chuck Jaffe)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