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警告讯号已现 谨慎对待三月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22:4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华府3月2日讯】不能说2月末的股市让我们感到意外。

  在周二暴跌之前,标普500指数从去年6月创下的2006年低点1,223点算起已经涨了近19%。这一轮上扬几乎是毫无间歇的,因为证据显示联储能够让成长的美国经济实现软着陆,而投资者则对此作出反应。

  虽然过去六个月公布的经济数字许多确实是乐观的,但我们愈来愈担忧投资者正在忽视经济潜在的下滑风险,其中包括不稳定的房市、贷款标准的趋紧、高能源成本的继续、负储蓄率以及庞大的消费者债务。所有这些风险都可能影响到消费者支出,而消费者支出在美国的国内生产毛额中占到三分之二以上,且一直是过去十年来经济成长的主要动力。

  多年来,随着房子的升值,人们可以将收入的大部分甚至全部都用于消费(虽然仍会为退休而储蓄)。

  然而,由于

房价到了人们难以负担的水平加上联储连续17次加息,于是房价不再上涨。房市环境改变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一,业主感觉更不富裕,因而倾向于减少支出;二,透过再融资可获得现金的减少导致在诸如房屋
装修
方面花费不像原来慷慨;三,抵押贷款利率调升导致月还贷额增加,因而其它方面的支出只好相应地压缩;四,拖欠债务和失去赎回权导致银行和融资公司收紧放贷标准,随之又会导致市场上流动性的减少,最终是消费者支出的减少。

  我们尚未看到房市环境改变对消费者支出的影响,但这个影响正在到来。

  消费者支出方面的另一个担忧是,消费者的支出实际上高于他们的收入。经济分析局(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的数字显示,个人储蓄与可支配个人收入的比率在2005年和2006年变为负值。许多专家会告诉你,这项统计并不合理,因为它不包括来自房屋净值或401(k)帐户所累积的储蓄。

  然而,如果房屋不再升值,难道消费者不应该回到净储蓄状态吗?此外,股市的波动表明,投资者不应该单纯地依赖资本的持续升值作为其退休资金的来源。消费者必须重新开始储蓄,这显然会给消费者支出、经济扩张速度和公司利润带来压力,并最终影响到股市。

  在目前水平将资金分配给股市还必须考量外部因素。虽然能源价格从高点回落,但不难想像2007年可能再创新高。地缘政治风险随着伊拉克局势的恶化和伊朗局势紧张的升级而迅速增大。恐怖分子的袭击可能中断石油供应,类似Katrina的可怕飓风也可能再次袭击墨西哥湾地区。鉴于能源对全球经济成长的重要性,我们必须考量到发生一、两次这类事件的可能性。

  尽管如此,我们并不认为会出现世界末日。我们看好美国股市的长期前景。Ibbotson的资料显示,从1926年至2005年期间的每一段涵盖20年的时期里,

股票是惟一在扣除通膨率后实现正收益的主要资产门类。我们预计这种情形仍将继续。

  我们生活在一个自由的资本主义社会,在这里,创新和科技受到奖赏,生产力在上升,贸易壁垒被打破,通膨得到控制,政局稳定。所有这些因素应该有助于公司提高它们的盈余,而长期来看盈余提升才是股市最好的预言者。

  因此,如果你是长期投资者,就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但如果你是短线交易者,那就应该注意地平线上的警告讯号了。

  如果你打算近期将新资金投入股市,我们会推荐大市值、拥有强大盈余能见度的避风港型公司。要在波涛起伏的股海里航行,奇异电器(General Electric)(GE)、强生(Johnson & Johnson)(JNJ)、花旗(Citigroup)(C)和百事可乐(Pepsico)(PEP)看起来更占优势。眼下这种时候,不应该激进地去尝试未经考验的商业模式和无经验的管理团队。

  (作者:Michael K. Far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