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市的最大任务:尽可能迷惑最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22:4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3月1日讯】股市有一个非常重要,尽管有点不确定的工作要做——不,它的工作不是帮助资本流向所需的地方,从而使得经济运转。我们指的是它的权谋任务:尽可能地迷惑最多的人。自从去年6月以来,股市在这方面就一直是个明星,了不起的表演!你让我着迷!

  为了说明这一点,我们首先简要回顾一下市场的行为。2006年5月,股市达到阶段性顶峰,每个人都以那句股谚来庆贺:“五月售出离场”。但是,股市没有出现传统的长达六个月的疲软期,而只是下跌了六周。

  不仅那些季节性的基金转换投资者(整个冬季投资指数基金,夏季持有现金)出其不意地踏空了,甚至预计将出现重大下跌行情的职业投资者也不例外,因为依据四年的总统任期周期,股市应该在10月份触底,下跌似乎仅仅才开始。

  到底是什么破坏了如此重要且可靠的市场现象?2006年的7月和8月,如此多的人如此严重地看空,以致情绪指标推向悲观的极端。出现这种情形之后,逆向投资者就采取了完全相反的行动。毕竟,如果每个人都悲观的话,那么每个人都已经售出了,当然这是理论上的说法。股市的供应枯竭了,任何学过经济学的人都知道,当没有供应可以满足哪怕最微小的需求时,价格就会上升。

  我们再次要对市场说:出色的表演!

  于是,当股市在随后几个月里上扬时,分析师(包括本人)考察动能和成交量等诸多技术面指标,他们甚至举出反弹时间比这一次更短的许多先例。每一个方面看起来都是虚弱的,甚至是绝对负面的,如此多的人作市场的壁上观。是呵,为什么要在一场壮观的牛市末尾买

股票呢?

  就在上个月,我在本专栏中写道,2月份如何如何是传统上一年当中最弱的月份之一,以及某些分析师如何认为2月份会出现严重的盘整。

  但是,直到这个月的最后几天,事情终于发生了。

  现在,我们进入了3月份,许多人仍然在场外旁观。虽然许多投资者调查表明人们是看涨的,但基于投资者行为的指标却显示出普遍的看跌倾向。换句话说,投资者嘴上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外一套。

  例如,卖权/买权比率指数继续徘徊在非常高的水平。相比买权的购买量,卖权的购买量一直处在非常高的水平,这意味着投资者押注市场下跌的程度再次达到了引起逆向投资者注意的水平。

  衡量投资者资金流向的另一个指标是共同基金的买进与赎回数字。如今市场上可供投资者有效放空的手段是如此丰富,因此可供分析的数据也是如此之多,我们将看到的是,投资者显然不是处在买进的心态。

  斯文林(Carl Swenlin)经营着DecisionPoint.com网站,他追踪现金流入牛市基金和熊市基金的数额。他考察的指标是流入熊市基金和

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与流入牛市基金的资金的比率。

  斯文林说:“当这个比率的读数接近波动区间的上限时,反映了市场极端看涨的情绪(这时往往是股市的顶点),而当这个比率接近波动区间的下限时,表明投资者极其看跌(这是往往是股市底部)。目前,这个比率接近波动区间的下限,实际上过去几个月一直在变得更低,尽管这期间股市却是上扬的。”

  (ETF的出现使这个指标的效果受到一定影响,因为大量看涨的资金撤出了牛市共同基金而流向了ETF,因此我们必须谨慎地应用我们的结论。然而,斯文林坚持认为,即使投资者透过买进ETF来下看涨的赌注,但熊市基金缺少资金仍然表明,市场并没有担忧到要透过熊市共同基金来采取保护措施的程度。)

  一边是股市继续上扬,一边是看跌情绪的上升,这表明投资者并不真正相信目前这场反弹。愈来愈多的投资者预计股价会下跌,这往往反而不会形成市场的顶部。

  当然,股市因为涨得过久仍然有些超买,始于去年夏季低点的上升行情的确没有经过充分的休息,而参与这场反弹的股票数量处于或接近于极高点。请读者原谅我下面要说的一段行内话:高于200天均线的股票数量仍然接近90%,这个追踪上升模式中股票数量的看涨比例指标,仍然处于绝对有利的极端数值。

  盘整随时可能发生,但在市场上有这么多怀疑人士的情况下,很难相信未来股市还会深跌,当然,这里的假设条件是没有来自外部市场的暴跌冲击。

  那么向前冲吧,股市!我们总是与你的方向相左,至少你还有怜悯心给我们一个可以追随的明确趋势,而且我们指望当你决定真的要下跌时会给我们一个明确的讯号。

  (作者:Michael Kahn)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