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先下跌,股市难以持续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0:0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2月27日讯】按说,股市最具看涨意味的就是上扬,但有时候你必须三思。

  我们往往按长期“总回报”(资本利得与股利之和,并对通膨进行了调整)来描述股市的进步。

  我们的图表是基于宾州大学华顿学院(Pennsylvania's Wharton School)知名教授希格尔(Jeremy Siegel)的研究。希格尔还是经典著作《Stocks For the Long-Run》的作者。

  希格尔最著名的发现是,过去大约200年来,股市的真实回报以年均7%的引人注目的速度累积。

  这种持续的回报累积呈直线向上斜行,而股市一年一年的实际年回报累积围绕着这根直线上下波动。

  这就是买进持有理念的基础,它在1990年代牛市顶峰时期变得如此受欢迎,尤其是在

股票经纪人中间。

  这并没有错,但实际情形不仅于此。

  更仔细地观察发现,围绕着平均总回报累积直线波动的实际年间回报,其实差距是非常大的。

  在某些时期——如1928年,1968年和1999年,股市的实际回报累积比平均值高出达80%。

  当然,所有这些结果都被证明是无法持久的牛市顶峰。

  在另外一种极端情形下,股市的实际回报却比长期平均值低了达40%,如1932年、1974年和1981年。市场观察人士知道,这些年份都是大熊市的底部。

  眼下,经过去年稍晚的上扬,股市的实际回报比长期平均值高出6.92%。

  换句话说,1999年的牛市顶峰并未紧跟着一个典型的熊市低点。

  市场实际回报最低的是2002年的-14.7%。

  当然,这种情况可以延续很久。在牛市顶点与熊市底点之间,显著上升或下跌的空间仍然是巨大的——请看去年秋季的反弹,以及2004年稍晚与总统选举有关的“布希反弹”。

  而且别忘了平均回报的累积是以年均7%的高速度在增加,因此只要一、两年的横向盘整就可能使股市的实际回报低于这个平均值。

  因此,我们并不认为希格尔的数字提供了一种短期甚至中期的交易指标。

  但就长期而言,它解释了为何投资界的老手如Dow Theory Letters的罗素(Richard Russell)或Growth Stock Outlook的阿尔芒(Charles Allmon)不停地对股市感到不安。

  按历史标准衡量当前股市并不低。它可以继续上涨,但在回落至可持续水平之前难以走远。总有一天,它不得不跌下来。

  (作者:Peter Brimelow & Edwin S. Rubenstein)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