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景气轮回 电讯行业07年风云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23:11 新浪财经

  “就是这个!这就是回答。说的是……下周六晚上10点04分这个时刻将有一道闪电击打在钟塔上!如果我们可以用某种方式……利用这道闪电……把它引入……通量电容器(flux capacitor)里……也许就行得通。下周六晚,我们将把你送回未来!”

  ——电影《回到未来(Back to the Future)》中布朗博士(Dr. Emmett Brown)的台词

  【MarketWatch纽约1月25日讯】每一年,我往往都会评估我在自己投资和职业中所处的位置。过去十六年从事媒体和行销工作,使我有自信认为能够看出这些行业的未来。我显然有机会认识过去。时机决定一切,我们正处在一个关键的拐点。

  过去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我一直感到困惑,对市场上发生的一切觉得好像有点理解不了。媒体领域眼下处在混乱之中,当你搞混了周日散发的传单广告上的一则格言时,你就知道媒体和和行销世界里有了麻烦,但是,哪里有混乱,哪里就有机会。

  我们是走过整个行业周期的,我们再次看到了同样的业务成长迹象。科技和内容终于开始要同步了。这是令人兴奋的。

  我过去在升阳(Sun Microsystems)一起工作过的一位了不起的策略师(Mike Breen——智囊团成员),会愿意引用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和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的名言来说明:

  “疯狂的定义就是一遍一遍地做着同样的事情却期望得出不同的结果。”我却以为,疯狂的定义是一次一次不做同样的事情却期望巨大的回报。

  这个结果就要开始显露了,它与我们在1990年代末或者说网路繁荣时期看到的不一样。不管是YouTube(被视为是视讯业界的Kazaa/Napster/LimeWire)、FaceBook或MySpace(如今的Geocities或Globe),或是电话行业,我都看到历史在重复。

  1998年我在为推出Qwest而工作。不是它的前身US West,而是纳吉欧(Joe Nacchio)的那个进取、自大、在美国把宽频推向极致的Qwest——简直就是骑着闪电前进,但最终该公司却成为投资界“骑着谎言”的代表。

  Qwest打造了一个基础设施以处理庞大的资料,惟一的问题是当时没有那么多的资料可处理。现在,提供资料的行业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而幸存下来的公司作好了再次繁荣的准备。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做着同样的事情,但这一次,他们将看到不同的结果。

  有望从中受益的许多公司中包括Netflix(NFLX)和Blockbuster(BBI)。(宽频是Blockbuster这个垂死品牌的可取之处,不过这是另外一个话题。尽管Netflix过去三个月股价下跌了大约20%到目前的22美元,而Blockbuster的股价同期上涨大约45%至6美元,但要保持对Blockbuster的关注——它的股价还没有“复原”。)

  前几天,柯尔伯特(Steven Colbert)在他的节目里用近期的新闻剪辑成一部金融题材的短片,说到Cingular如今将取消它自己的品牌并融入AT&T。嗨,我们以前就见过这种事情,AT&T将旗下的无线部门转投资并成立了……说得对,就是Cingular。事情总是这样周而复始地重复着。

  像大家一样,我也是个投资者。作为一个投资者,我寻找市场上的趋势和密谋——这使我成为赢家并获利。

  过去一年,我们见证了Google、YouTube和MySpace令人兴奋的表现;我们见证了贾伯斯(Steve Jobs)推出的设计漂亮的设备,给个人电脑、电话和视讯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今年将是媒体和通讯行业最热闹、最具革命性变化的一年,理由源于这样一个简单的事实:人们希望看到哪些设备是可行的。事实上,人们已经开始领会到什么可行的,他们只是在做重复的事情,只不过这一次他们不会再有频宽的限制。

  大约一年前我写过一篇文章,谈到未来几年里围绕频宽将掀起一场战争。有线电视公司和电讯公司将展开搏斗。大约一年前,当AT&T(T)在广告里宣扬它一家公司可提供电话、网路和视讯全面服务时,这场战斗已经开始变得激烈了。Verizon(VZ)也加入了战斗。

  两家公司都认识到一件事情:设备有两种,一种输入一种输出。输入的设备包括触摸屏、滑鼠、键盘和遥控器;输出的设备本质上是显示屏:从行动电话上1英寸的显示屏到我们刚刚在消费电子展览(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看到的夏普推出的108英寸的显示屏。

  现在的挑战归结为如何传送内容。我对谁将赢得这个挑战的预期有了一点改变。我现在更倾向于认为赢家会是电讯公司而不是有线电视公司。有意思的是,当我在周一写好这篇文章并发表在周二的纽约邮报(NY Post)上时,恰好有一篇文章谈到Cablevision的业务正在被Verizon蚕食。

  有线电视公司是孤立的,它们在全国的据点小,这个领域内的重组非常有限。电讯公司则拥有所谓的光纤网络,这个网络大约七年前(如果不是更早的话)就像一个巨大的线球一样裹住了全世界。Global Crossing(GLBC)、Level3(LVLT)、Qwest(Q)还有AT&T都布下了光纤网络而且布得非常密。它们的投入如此之大以致它们中许多公司几乎破产。好了……现在它们回来了!

  有线电视没有任何类似的基础设施。电话行业在方法和技术上现在已经处于成熟阶段。尚处于最简单水平的电脑电话整合(Compute Telephony Integration)技术,允许电脑和电话进行全球同步的许多功能。生成并管理基于资料的电话的方法是成熟的,而且正在迅速地被应用于传送如视讯等更多宽频强化的资料。

  因此,我把我的钱投入电讯公司,我指望电讯公司将收购内容公司,我指望出现AT&T与时代华纳(Time Warner)或

迪士尼(Disney)之间的潜在合并交易。还记得一年前Comcast也许会收购迪士尼的传言吗?可惜它错过了机会。

  这将是电讯的一年,这将是电讯公司终于知道如何获得并更好地留住用户的一年,这是回到未来的一年。只不过,电讯行业盼到这一天的到来比我预计的多花了七年。

  (本文作者:Kevin Wassong)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