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市反应透露经济衰退临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23:1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维吉尼亚州12月26日讯】爱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有一句名言:“愚蠢的一致性是小人物身上令人骇异的东西。”

  当我观察投资者对种种不同经济报告的反应时,这句名言常常浮现在我的脑海。

  当经济报告利好时,投资者只是有时作出欢快的反应,其它情况下,股市在这类消息出现时会遇到抛卖。而当经济报告不好时,可以说结果也是一样的。

  就拿上周四公布费城地区制造业活动指数之后股市的反应来说。该指数12月初收缩的程度大大超出了经济学家的预期。

  近年来,有许多次该报告出现类似情况时股市以上扬表示欢迎,因为那将减少联储加息的压力,但上周四不是这样,股市不仅没有反弹,而且立即下跌了。

  然而,正如股市有时候不可思议的反应那样,这实际上是讲得通的。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了解了几年前分析股市对失业率反应的一项学术研究。从事该项研究的是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的金融学教授博伊德(John Boyd)、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的胡(Jian Hu)和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金融学教授贾根纳森(Ravi Jagannathan)。

  三位研究者发现,当经济处于衰退之中——依据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后来的认定,股市对失业率出人意料坏的反应通常是下跌,但当经济处于国家经济研究局认定的扩张时期,股市对此类消息的反应往往是反弹。

  他们认为,股市在经济衰退与扩张时期对失业率数字的不同反应,原因在于:当经济处于成长时期,强劲就业报告的积极效应更多情况下不及利率可能因此上升的负面效应。

  而不好的失业率数字所造成的效果正好相反:其负面影响往往被联储加息压力减轻的积极效果盖过了。

  相反,在经济衰退时期,加息相对而言是较小的威胁,因此强劲的就业报告被视为利好消息,而低于预期的就业报告被视为坏消息。

  这项研究有助于我们理解上周四市场对经济数字的反应。这种反应表明,投资者最主要的担忧已经与近几月和近几年的担忧出现了变化:以往投资者的较不担忧衰退而更担忧联储加息,现在则正好相反。

  这并不保证我们处于或接近了衰退时期,但由于市场所消化的资讯比任何个人都要多得多,因此它对经济报告的反应以及该反应所传达的讯号值得我们注意。

  不幸的是,它目前所传达出来的讯号就是:我们不久面临经济衰退的几率大大上升了。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