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7年经济十大热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21:20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华府12月22日讯】经济前景比以往显得更不确定了。经济学家、政界人士以及投资者在明年经济何去何从的问题上分歧巨大。

  美国会陷入衰退吗?或者会重新掀起成长高潮,从而导致通膨率上升并迫使联储加息?股市和其它金融市场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对这些问题的回答。

  为此,我们采访了2006年获得MarketWatch“月度预言家”称号的八位杰出经济学家,并询问了他们对2007年十大热点问题的看法。这八位经济学家是: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索斯(Neal Soss)、High Frequency Economics的谢斐逊(Ian Shepherdson)、JP Morgan的阿麦德(Haseeb Ahmed)、Moody's Economy.com的杰斯特(Dan Jester)、PNC的霍夫曼(Stu Hoffman)、RBS Greenwich Capital的史丹利(Stephen Stanley)、Stone & McCarthy的斯通(Ray Stone)和瑞士银行(UBS)的哈里斯(Maury Harris)。

  一,经济会出现衰退吗?

  专家们认为不会。八位经济学家对明年经济成长预期的中间值为2.6%——按第四季度与之前一年第四季度比较。这个数字将仅仅略低于过去四个季度的经济成长水平,但将是2003年稍早以来最低成长。

  RBS Greenwich Capital首席经济学家史丹利说:“最大的问题是房市疲软会不会向更广泛的经济层面蔓延。”

  史丹利承认,“房市疲软到令人难以置信。”然而,“我们觉得整体经济状况将没有问题。”史丹利预计明年经济成长为3%。

  但是,其中有一位经济学家,也就是High Frequency Economics的首席经济学家谢斐逊则认为,哪怕联储大幅降息,明年全年经济将基本上没有成长。

  二,联储将会降息还是加息?

  八位经济学家中多数认为,由于面临着低于平均值的经济成长,联储明年将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也有人认为联储将加息以抑制通膨率的上升。

  五位经济学家预计联储降息。Moody's Economy.com的经济学家杰斯特说:“这取决于通膨率下降的速度有多快。”

  谢斐逊预计联储降息的幅度是所有人中最大的。他认为联邦资金利率将从目前的5.25%下降至3.75%。

  谢斐逊认为,制造业正在承受着17次连续加息带来的滞后影响。他说:“由于去年秋季直至今年夏季的多次加息开始显示出滞后的影响,我们预计未来几个季度内某些行业将会出现与房市没有密切关系的疲软。”

  霍夫曼、斯通和哈里斯都预计联储明年累计降息100个基点,使联邦资金利率降至4.25%。

  霍夫曼说,在一个成长低于正常水平的时期,“联储会放松货币供应,但我不认为它会在明年5月之前采取这类行动。”

  另一方面,史丹利和阿麦德则认为联储明年将会加息。史丹利说,目前的金融状况实际上就是货币宽松,十年期国债殖利率仅为4.50%。“资金看起来是充足的。”

  瑞士信贷的索斯则认为,2007年联储将保持利率不变。“我赞成联储的这种观点:我们应该自己解决问题”,而不要从联储获得任何帮助。

  三,房市能复苏吗?

  没人预计房市能够马上恢复到过去几年那种繁荣程度。到明年中期,新屋开建数字应该下降到最低,然后企稳。新屋开建总数预计约为155万单位,那将是2001年以来的最低数字。

  一个改善的迹象:“从现在开始的一年之内,房市将不会是经济的焦点话题,”索斯这样说。

  杰斯特说,对房市的乐观预期是最大风险。虽然有些经济学家从房屋销售和抵押贷款申请数字等资料中看到了房市也许不久能够触底的有希望迹象,但哈里斯认为仍有相当高的待售房屋和度假房屋的库存需要慢慢消减——包括新屋和现屋。因此,在

房价回升之前需要时间。

  四,通膨率会上升吗?

  经过2006年稍早的一次恐慌上升之后,明年消费者价格应该得到较好控制。由于经济成长略低于其成长潜力,经济学家预计经济将显露出一定的疲软。核心消费者价格预计上升2.4%,接近联储感到舒适的水平。

  JP Morgan的阿麦德说:“通膨率从目前水平不会下降太多”。他补充说,物价将“保持稳定”。

  阿麦德说:“联储将于明年下半年重新采取行动”。最终到明年年底时,会将联邦资金利率提高至5.75%。

  五,工作会更难找吗?

  专家们称,到明年年底,失业率将从目前的4.5%提高至5%左右。对某些行业——尤其是住宅建设行业——的雇员,明年将是糟糕的一年。制造业领域也可能出现更多的裁员——就像过去七年来每一年那样。至于大多数其它行业,就业率应该会上升。

  哈里斯说:“经济持续的较慢成长,将在未来数月内使失业率从目前的4.5%上升,同时伴随着工资/物价压力的下降。”

  六,美国消费者会慷慨花钱吗?

  自1991年以来的每一年中,消费者支出从来没有出现下降。尽管从房屋净值中可“榨取”的财富减少了,但2007年消费者预计仍会保持健康的支出成长。

  但几位经济学家认为最大的变数是房市下滑对消费者支出的影响。索斯说:“如果消费者继续愿花钱,将成为稳定经济之锚。”其他经济学家预计消费者支出受到的影响会更大,不仅因为消费者感觉自己的财富缩水了,也因为建筑、不动产以及相关制造业领域的大裁员。

  七,底特律会衰落吗?

  霍夫曼说:汽车行业将“在国内生产毛额中占有相当比重。”

  专家们一致认为,美国汽车制造业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2005年销售下滑了,因此对换新车存在一定的积压需求。

  由于个人所得以健康的速度成长,消费者应该有钱购买新车。

  八,公司乐观到愿意投资新的设备吗?

  资本支出的成长速度预计将与整个复苏时期大致相当。

  索斯说:“资本支出将是2007年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他对明年经济成长回升的预期就取决于公司对设备的投资。

  九,公司利润能够连续五年以两位数字百分比成长吗?

  也许不能。毛利率可能受到劳力成本及融资成本上升的挤压。

  霍夫曼说:“经过较长的超常成长时期,明年公司利润成长将回归正常”,公司利润成长将与经济成长水平大致相当。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股市将受害,因为本益比将提高。

  十,美元会崩溃吗?

  专家们说不会。他们认为明年这个时候欧元对美元

汇率约为1比1.32,略高于目前1比1.31的水平。

  史丹利说:“我不赞同那种观点:外国投资会一夜之间觉得持有的美元资产太多。”斯通说,目前的经常帐赤字肯定是太高了,但这种状况存在好些年了,情形将会改变,“但我们不知道会在何时发生。”

  (本文作者:Rex Nutting)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