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生技股:高风险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23:1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圣地牙哥12月21日讯】Northfield Laboratories(NFLD)给我们的教训是:不管一个生技题材多么炙手可热,最终起决定作用的是科学。

  周二收盘前,这家生技公司的股价暴跌了20%,盘后再跌50%。之前,该公司披露:不仅其产品最后阶段的初步测试结果令人失望,而且这个结果还存在“自相矛盾”。

  更不用说与生技公司相连的正常风险了:Northfield出现令人失望结果的风险高,原因很简单:自该公司1985年成立以来,就一直从事一种血液替代品的研发。这是生技领域的一个难题,许多失败了的公司股价暴跌。

  正因为如此,上周Nuvelo(NUVO)和NeoPharm(NEOL)股价跳水之后,我周末在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中提到,Northfield是三家存在异常风险的生技公司之一。Nuvelo和NeoPharm在披露临床试验最后阶段结果令人失望之后,市值跌去了一大半。

  就Northfield而言,一旦矛盾之处弄清楚,最后的数字也许会有不同,但投资者终于应该意识到,在涉及药物试验及得到监管机构批准的问题上,绝对是没有什么保证的。位于西雅图的独立分析公司Biotech Stock Research的米勒(David Miller)说:“如果你对生技公司感兴趣,那就必须小心。它应该是一个多样化投资组合中的一部分,而这个部分本身又应该进行多样化,因为10家生技公司中仅有1家最终能够成功。”

  米勒说,谨慎听起来也许是显而易见的,但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因为令人失望的结果往往一夜之间使股价暴跌40%至60%。

  Northfield、Nuvelo和NeoPharm这三家公司之后,又有哪些生技公司存在类似的风险?这谁也不敢妄下断语,但并不难发现有关不少生技公司的公开的警告讯号。

  其中就有Telik(TELK),一家位于加州Palo Alto、拥有18年历史的生技公司,它随时有可能公布其治疗卵巢及肺部癌症的Telcyta品牌药物的最后试验结果。像许多年代久远的生技公司一样,它的累积亏损也相当严重,截至上个季度总亏损约达3亿7500万美元,基本没有营收,市值约为8亿6600万美元。尽管该股一直在下跌,但李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分析师伯切恩纳夫(Jim Birchenough)上月仍然将该股评级调降至“减码(underweight)”。他声称基于可得资料,认为“存在严重的下跌风险……”Telik的一位发言人拒绝就此发表意见。

  还有Neurochem(NRMX),该股过去一个月上涨了40%以上,自8月以来则涨了两倍,主要是市场预期其治疗老年痴呆症Alzhemed药物最后试验结果将于明春公布。该公司成立于1986年,位于魁北克,累计亏损已接近2亿美元,几乎没有营收,市值为9亿6100万美元。多伦多RBC Dominion Securities的分析师弗林特(Philippa Flint)给予该股的评级是“低于市场表现(underperform)”。他注意到该股的大涨,并告诉客户说,“投资者在假定临床试验的风险极小,而我们认为这个风险过分地大,并建议投资者获利回吐。”位于多伦多的Sprott Securities的分析师第恩(David Dean)甚至更进一步,声称“试验可能失败。”

  Neurochem执行长伯利尼(Bellini)承认,试验是“艰难的”,且“可能失败”。但是,他又指出,目前临床试验的患者看起来“状态很好”,如果他不相信这种药物的话,就不会成为该公司的一位投资者了。

  但是,甚至连伯利尼先生自己也说,生技领域的投资者应该实行多样化。伯利尼提醒投资者:“你必须牢记一点:不管这药物多么有吸引力,不管你多么急于想让前列腺癌得到治愈,但说到底,投资不是一种慈善捐赠。这是你的投资,你必须透过分散风险来保护自己。”不妨问问可悲地、孤注一掷地投资Northfield的人吧。

  (本文作者:Herb Greenberg)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