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航空股:是瘟疫还是宝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22:1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维吉尼亚州12月20日讯】罗斯查尔德(Nathan Rothschild)著名的一句话是:街上血流成河之际,就是进场买股之时。

  不过,当天空在“大放血”的时候,这句话是不是也可行呢?

  如果仍然行得通,那么航空类股可能代表着极佳的机会,因为许多主要航空公司即将进入破产程序或已经宣布破产保护。

  大多数投资通讯回避航空股就像回避瘟疫一样,采取往往被视为是波克夏公司执行长巴菲特(Berkshire Hathaway Inc.)(BRKB)的特有立场:“航空是亏损的代名词”;还有这个:“成为百万富翁的最快途径是成为亿万富翁然后投资一支航空股。”

  但是,在查阅Hulbert Financial Digest追踪的近200家投资通讯的推荐股名单之后,我发现有几家投资通讯要么出于智勇要么出于愚勇,却在推荐航空股。由于这些投资通讯的表现纪录相当出色,因此我想投资者决绝地回避航空股是否太匆忙了。

  目前,HFD追踪之投资通讯最看好的航空股是大陆航空(Continental Airlines Inc.)(CAL),共有三家投资通讯推荐,其中之一是Value Line Investment Survey,该投资通讯在HFD追踪之所有投资通讯中过去二十五年的表现排名第三(按风险调整后回报则排名第二)。Value Line的“Timeliness”系统给予大陆航空最高评级“1”。

  Value Line分析师切维尔(Damon Churchwell)写道:“假定燃料价格进一步回落的话,我们预期(大陆航空)的积极动能可以持续到2007年。”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Value Line的“Timeliness”评级系统重点考察的是

股票今后6至12个月的预期相对强势。切维尔说:“长期升值潜力在目前价格水平上受到限制。另外,该股仍然存在高于平均值的风险。我们预计该股3至5年盈余为适中成长,反映了对经济扩张减速以及大陆航空重新成为纳税人的预期。”

  另一家推荐该股的投资通讯是The Chartist,编者为苏利文(Dan Sullivan)。该投资通讯过去二十五年表现排名第四。苏利文于3月份将大陆航空加入了他的“Traders Portfolio”投资组合。

  苏利文选股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相对强势,这至少部分与Value Line是相同的,其理论依据是:动能往往能够持续。大陆航空也的确表现突出,过去12个月远远超越了标普500指数。

  推荐大陆航空的第三家投资通讯是The Outlook,出版方为标普公司(Standard & Poor's)。尽管这家投资通讯的长期表现不及前面两家好,但近年来它的表现却相当出色。

  这也许不是偶然,因为标普公司改变了策略:只要改变一支股票的评级时,就立即通知它的订户。这自然也就影响了Hulbert Financial Digest追踪它的表现纪录,因为HFD计算投资通讯的表现是依据这么一个假定前提:订户实际能够根据推荐买进或售出之时,也就是计算回报的起止点。

  请看一个投资标普给予五星评级(最高评级)的股票投资组合的表现。根据Hulbert Financial Digest资料,过去八年这个投资组合的年均回报为6.1%,同期道琼威尔夏5000指数的年均回报为5.1%。此外,按照标普公司的资产配置建议,这个投资组合实现这种表现的同时有相当部分为现金部位。这样一来,按照风险调整后回报计算,其表现超越大市的幅度甚至还要提高。

  标普公司分析师柯雷多(Jim Corridore)写道:“随着

石油价格下跌,我们变得更加看好大陆航空。我们认为,恐怖分子袭击对旅行业的影响一直被夸大了。我们认为大陆航空应该能够把高载客率转化为更高的平均收益率。我们认为,由于它的商业/休闲旅行业务配比是大型航空公司中最好的,因此大陆航空的单位营收应该高于业界水平。我们认为,大陆航空应该可以处理好它的退休金问题,而且相信截至2006年第三季度末高达27亿美元的帐面现金应该足以使该公司今后18个月内不用考量破产的问题。”

  除了大陆航空——这是惟一得到三家投资通讯推荐的航空股,还有三家航空公司分别得到两家投资通讯的推荐,它们是Expressjet Holdings Inc.(XJT)、Jetblue Airways Corp.(JBLU)和SkyWest Inc.(SKYW)。

  认真追随道氏理论的投资者将会注意到,这四支得到至少两家投资通讯推荐的航空股中,有两支是道琼运输类股指数(Dow Jones Transportation Average)($TRAN)的成分股,即大陆航空和JetBlue Airways。之所以需要指出这一点,是因为道琼运输类股指数一直拒绝确认道指创下的新高(至少目前为止是这样)。按照道氏理论的观点,这种未确认是一个看跌的迹象。

  假如因为航空股的强势而导致道氏理论看跌讯号出现逆转的话,那真是引人注目了。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