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股市将以震荡上升为主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22:50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11月10日讯】自7月中旬以来,股市一路飞涨,许多指数的升幅达到两位数字并创下新高。根据历史型态,随着总统任期四年中的第三年的到来,投资者应该继续看好2007年的股市。

  但是,这种观点与基于房市的一种指数发出的讯号相矛盾。过去几年里,房市成为美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学家西勒(Robert Shiller)和凯斯(Karl Case)称,在短短十年里,美国家庭拥有的不动产从8兆美元(占40%的家庭财富)增长至21.6兆美元(占家庭财富的56%)。

  去年人们争相购房,而今年大家全都远离房市。在10月26日举行的住宅半年会上,经济学家称,大营造商的购房合约取消的比例将近40%,约为去年的两倍,尽管取消购房合约意味着损失购房款1%至5%的保证金。不动产专家预计现屋销售将出现同样的趋势。

  Freddie Mac的经济学家卡兹(Amy Crews Cutts)在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上说过,以前,在没有出现衰退的情况下购房合约取消率上升的事情还从来没有过,其结果是待售房屋大量积压,

房价开始下跌。

  美林

证券(Merrill Lynch)经济学家罗森伯格(David Rosenberg)说,愈来愈多指标都显示,股市将出现大规模的下跌行情,全美营造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omebuilders,NAHB)的房市指数(Housing Market Index,HMI)也不能幸免。

  令人吃惊的是房市指数与标普500指数之间的关联性——几乎达到80%,而且这两者之间的“关联程度长期来看实际上是在加强,因为过去五年来不动产市场对整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日益加深。”

  从1985年至1995年,房市指数与标普500指数的关联程度是有限的,而相关程度的增加反映了房市在经济组成部分中担当的角色愈来愈重要。

  在1996年至2000年,房市指数涨了90%,而标普500指数的升幅是它的两倍多。

  2005年6月,房市指数最高升到72点,当时标普500指数为1270点。然而,尽管标普500指数继续走高,但房市指数到今年9月份却下跌了58%至30点(为1991年衰退以来的最低水平)——经过18个月的连续上扬之后,房市指数连续下跌了11个月。58%的跌幅如果发生在标普500指数身上,将意味着到2007年秋标普500指数只有530点。

  2005年,住宅固定投资(residential fixed investment)占国内生产毛额的比例升至6%,为195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Guerite Advisors公司的莫尔(Hugh Moore)说,自二战以来,住宅固定投资每达到国内生产毛额的5.5%,随后就会下降10%,继之以经济衰退。2005年第四季度住宅固定投资占国内生产毛额的比例达到最高的6.3%,随后下跌了10.1%至2006年第三季度的5.66%,到最近季度又下跌了17.4%。

  然仅仅因为房市指数与标普500指数之间的关联性很高且在进一步增强,并不保证这种趋势会继续。

  股市将会下跌这种假说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是选举周期季节性现象,根据这种季节性型态,2007年作为总统大选前的一年,应该是2003年以来股市表现最好的一年。

  但是,鉴于经济成长的下滑和房市的全国性疲软,2007年也许不会遵照选举周期现象的历史型态,特别是在房市所扮演角色日益重要的今天。

  在这种环境下最好的投资对策是什么?民主党控制国会两院之后,权力平衡的状态可能出现,而根据历史经验,这对股市是有利的。但是,经济方面的风险增加了,也就是说布希总统的减税和低股利税率政策将受到攻击,这对经济显然是个负面因素。这将意味着,大选之前股市上升行情会比较弱,主要是适合短线交易的波动性行情。

  在这种形势下,当股市上扬时最好买进领涨的类股和行业,并设定紧紧跟踪的停损位以防市场反转。

  (本文作者:Matt Blackman)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