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通讯:与大师米勒试比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23:1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维吉尼亚州11月7日讯】Legg Mason Value Trust(LMVTX)经理人米勒(Bill Miller)连续多年击败市场的“神话”可能要在今年结束,而进入秋季以来谈论这个话题的决不止我一个。

  我无疑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但是我认为,拿米勒的表现与我所追踪的投资通讯的表现进行一番比较,可以将他放在比一般媒体陈述更有益的情形下来看待他的成就以及今年其“神话”的可能破灭。

  大家知道,米勒的成就是:从1991年至2005年这15年中,Legg Mason Value Trust基金每一年的表现都超越标普500指数。然而,看起来米勒今年无法继续这种出色的表现了,因为他管理的基金比标普500指数落后了近10个百分点,而今年剩下的时间只有不到两个月。

  当然,如果这样看,米勒从1991年至2005年的成就绝对是非凡的,即使今年表现落后,对他那不可思议的才能也不会造成严重的影响。

  但正如米勒自己指出的,他这15年来的连胜成绩许多情况下是

日历年度的造成的巧合,因为在1991年至2005年间,他的基金在许多个包括12个月的时段内表现落后于标普500指数,只是这些包括12个月的时期碰巧都不是日历年度。

  有鉴于此,晨星(Morningstar)最近统计了米勒管理的基金在1991年至2005年期间落后于标普500指数的所有12个月时段,并计算这部分时间所占的比例,结果发现略高于26%。

  从这种角度来看,米勒今年表现落后标普500指数几乎算不上特别值得注意的事情。事实上,从过去15年来的资料来看,该基金的投资者每四年就会体会一次这样的情形。

  那么Hulbert Financial Digest追踪的投资通讯表现又如何呢?他们中有没有人能够接近于米勒的成就,也就是说在1991年至2005年期间,表现超越标普500指数的12个月时期所占的比例能够达到74%?

  从1991年至2005年共有200个包括12个月的时段,我计算了HFD追踪投资通讯中每一家在这些时段的平均回报,发现的确有一家投资通讯表现超越大市的时间比例高于Legg Mason Value Trust,还有几家则非常接近该基金在这方面的表现。

  超越Legg Mason Value Trust的是投资通讯Prudent Speculator管理的投资组合,其编者为巴金汉(John Buckingham),这个投资组合名称为“The Prudent Speculator Portfolio”,是该投资通讯创始人弗兰克(Al Frank)几十年前设立的个人投资组合,自从弗兰克几年前去世后,这个投资组合由巴金汉管理。根据HFD的计算,该投资组合自1991年以来在77%的12个月时段里平均回报超越了标普500指数,比米勒超越大市的时间比例还高3个百分点。

  位居第二的是投资通讯Turnaround Letter的“Small Cap”投资组合,编者为普特南(George Putnam)。它胜出大市的时间比例为68%,略低于米勒的74%,但仍然很接近。紧随其后的是投资通讯No Load Fund X管理的“Speculative Stock Funds”投资组合,编者为布朗(Janet Brown)。这个投资组合击败大市的时间比例为67%。

  这种比较能告诉我们什么?一方面,它让围绕着米勒的宣传泡沫漏了一些气,因为这表明米勒的胜率并非那么不同寻常或惟一;另一方面也显示,米勒今年滞后市场的表现并没有任何特别反常的原因,这意味着米勒的才能并没有丧失。

  晨星认为,米勒在一个日历年度里表现不及大市,对他“也许是有益的”,因为这种分析有助于“投资者更好地了解该基金表现的波动性(因为按日历年度衡量而被掩盖了)。”

  晨星接着说:“米勒连胜纪录的可能结束说明了一个重要问题,甚至是最最出色的经理人也有表现不及大市的时候……为了在很长时间里决定性地击败指数,经理人必须打造一个看起来与指数显著不同的投资组合,并在这种风格失宠的时候坚持不动摇。”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