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今年出色表现源于“抢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23:57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维吉尼亚州11月1日讯】股市是不是抢跑了?

  总统四年任期中的第二年,传统上应该是股市表现不佳的年份,事实上是四年中表现最差的一年,平均回报已经落入了明显亏损的范畴。

  四年任期中的第三年才是股市最强劲的年份。

  但如今才刚过了布希第二个任期中第二年的10月底,离第三个年头还有两个月时间,而股市的表现已经可以说非常出色了。

  例如,从年初至10月30日,以道琼威尔夏5000指数衡量的大盘已经涨了11.8%。道指的表现就更出色了,创下了历史新高,越过了12,000点,年初以来的回报达12.8%。

  但至少从某个角度看,今年以来的情形并不是那么地不合常规。

  比方说,针对总统任期年份周期性现象进行的大多数研究,都以财年(始于10月1日)而非

日历年度为依据。这样一来,第三个年份的强势应该是从之前一年的10月1日算起,也就是说到现在已经开始一个月了。

  还有其它研究显示,总统任期第三年的强势甚至开始得更早。

  投资通讯Bob Brinker's Marketimer的编者布林克(Bob Brinker)进行了一项研究,他分析了过去11个总统选举周期(从1962年至2002年)中每一个第二年里股市触底的时间,结果发现,有一年股市早在2月就达到全年低点,还有一年则迟至12月才触底。

  那么,这11个年头里股市触底的平均时间是何时?答案是8月5日。

  由此看来,股市今年夏季就显示出来的强势并非没有先例——今年既不是总统选举年周期现象的例外,也不是在未来一年里押注与此相反结果的理由。

  然而,在你把谨慎抛诸脑后之前,有些东西必须牢记在心:尽管股市的近期强势不是总统选举年周期现象的例外情形,但仍然有许多其它原因令这种季节性现象的统计基础值得质疑。

  数月前我写过谈论这些原因的文章,因此这里不打算重复,但我当时得出的结论是:总统选举年周期现象比许多投资者以为的要弱得多。

  从这个角度看,股市的确是“抢跑”了,但它的抢跑不在于第三年强势何时开始,而是由于对第三年强势将会出现的盲目预期。

  结论?所谓的总统选举年周期现象能够告诉我们关于下一年的情况其实很少。

  如果明年股市表现差劲,那不是由于今年股市抢跑而提前表现了;如果明年股市表现出色,也不是因为那是总统任期第三年的缘故。

  就我看来,较好的对策是把分析的注意力集中在与公司更直接相关的投资因素上。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