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眼下谈降息为时尚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23:1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10月17日讯】随着劳力成本推高通膨水平,与此同时能源价格下跌和股市上扬给市场提供了缓冲,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望在可预见将来出台。

  但不是现在。

  如果你相信联邦资金利率期货市场,那么联储每个月左右都必须在利率政策方面作出改变。之所以会出现如此频繁的变化,是因为联储不再处于“自动巡航”时期——从2004年6月起的每一次政策会议都决定加息,已经连续加息17次。

  就在2006年6月末时,市场还预期联储会再进行第18次至第20次加息,这将使联邦资金利率到年底时提高至6%。

  但上月末(也就是6月末以来的三个月之后),市场情绪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变:预计联储准备到年底甚至在年底之前实行降息。

  不过现在市场情绪又出现了转变——尽管只是90度的转变:市场预计联储在可预见未来将继续保持利率不变。

  从经济学家的角度看,只要保持稳定现状就会继续。我在9月19日的专栏中指出,联储有两个目标:一是将通膨控制在低水平,二是在不让经济减速太多从而导致衰退的情况下实现第一个目标。

  那么联储是否达到了目标?尽管本周将公布的生产者和消费者价格指数有望双双显示比上月下滑,但通膨担忧并未从联储的“雷达”上消失。

  虽然

能源成本可能下降,劳力成本却在上升,反映出劳力市场的紧张状况。再加上生产力成长的放慢,于是就知道单位劳力成本在上升——这对公司的健康盈余成长是个威胁,因为劳力往往是企业成本中的最大部分。

  另一方面,能源成本下降有助于通膨水平下滑,但更为重要的是,它又会增强消费者的购买能力。正如我在10月3日专栏中指出的,某些地方

汽油价格比夏季高峰时期每加仑下降达1美元。

  仅此一项,就使得全美消费者的购买力增加了近1000亿美元。从9月份的零售数字中可见端倪:剔除汽车和汽油项目,该月销售成长了0.8%。

  经济不像几个月前那么需要帮助的另一个原因是股市在上扬。股市上扬表明民众财富在增加,信心在增强。随着道指一天接着一天连续创下新高纪录,这一点是切实可以感到的。

  事实上,如果能源价格下跌和股市上扬令最近季度的经济成长迅速上升,那么当华尔街的热点话题转向联储下一步行动可能是紧缩时,也不用感到意外。

  (本文作者:Irwin Kelln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