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熊市买主动管理基金 牛市买指数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 22:4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10月5日讯】既然没有基金经理人能够持续地击败基准指数,为什么不干脆投资指数本身呢?这是一直纠缠着华尔街和投资者的一个问题。

  这正是规模庞大的共同基金、指数基金以及ETF管理下的大量资产得以存在的原因,也是每一个有着自己买卖股票风格的资金经理人的“毒药”。

  但是,并不是说此类被动管理型基金就是你的资金应该投向的目标。

  位于芝加哥的投资分析公司晨星(Morningstar Inc.)的总经理菲利普斯(Don Phillips)说:“主动风格的基金表现可以超越被动型基金。追随主动型基金是有根据的。”这番话是在上周于芝加哥举行的一个题为“Recognizing Red Flags in Hedge Funds and Mutual Funds”的研究会上说的。

  事实上,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in London)科索斯基(Robert Kosowski)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在下跌的市场下,主动型经理人表现往往超越所追踪指数达3%。他们落后于指数的表现完全发生在牛市环境下。

  科索斯基研究这个问题有多年了。然而,在这项研究里,他分析了从1962年至2005年末的牛市和熊市,发现主动型经理人在牛市环境下落后指数的幅度平均在半个百分点至两个百分点之间。

  另一方面,熊市环境下主动型经理人却能挑选出一个领域里的最好

股票。这些股票下跌的程度小于类股指数。因为类股指数包含了行业内的各种公司,既有好的,也有差的,所以主动型经理人在熊市里表现较好。

  菲利普斯是一位著名的基金分析师,他说,主动型经理人可以提供较低的风险以及较好的表现。他展示了一些回溯十年历史的幻灯片,以证明他的观点。

  与此同时,Kochis Fitz的投资长托马斯(Jason Thomas)说,他这段时间只投资被动型基金。“我们不再使用主动型基金。”他的主要理由是,挑选好的经理人并不比经理人挑选股票更容易。“有那么多的基金,你怎么知道你挑选的经理人是最好的?”Kochis Fitz透过投资基金的基金管理着20亿美元的资产。

  托马斯的观点很有道理。基金行业协会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的资料显示,市场上的基金超过8000支。

  即使拥有基金分析和数据追踪的软体(如晨星提供的),个人要对基金进行分析也是麻烦的。此外,正如托马斯所说的,要一支一支基金去检查实际上是不可能的。“那样的话,你所有的时间只能干这个而无法管理你的投资组合。”

  这种了解管理基金背后的人的定性标准,也是菲利普斯所谓区别基金好与坏的一个决定性因素。晨星公司如今在它的资料库里提供经理人方面的指南。

  保守还是激进

  主动型管理中,影响回报的一个巨大因素是管理的风格——是激进和容忍风险型,还是更趋于保守。

  菲利普斯说,经理人能够获得持续积极表现的首要指标是标准差,这个指标数值愈低愈好。标准差是衡量经理人选择和管理

证券的一种技术指标。菲利普斯说,经理人表现愈接近持股的平均价值,风险就愈低,整体投资组合的长期表现就愈好。

  菲利普斯和托马斯都认为,共同基金经理人开始像避险基金一样行事,采取更激进的管理风格。托马斯说,这类经理人很难评估,因为他们的风格比较杂乱。

  如果投资者希望自己的投资能够获得最高回报,科索斯基倒有一个简单的法子:在熊市环境下买主动管理型基金,在牛市环境下则买指数基金。

  你只需要知道所处的是牛市还是熊市就可以了。至少,主动型基金终于可以宣布,也有一种情形下他们可以持续地击败指数。

  按照这种原理,由于股市创下新高,预计指数表现可能超越主动型基金的表现。眼下的一个例子就是,Legg Mason的传奇式经理人米勒(Bill Miller)在连续15年击败标普500指数之后,今年也许终于要输一回了。

  (本文作者:Thomas Kostigen)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