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股市债市双赢是可能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 22:47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10月5日讯】股市和债市的方向一致,但这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示却恰好是相反的。不可能两者都正确,难道可以吗?

  通常,股市与债市的方向是不同的。股市投资者对经济的看法如果是乐观的,那么债市投资者对经济的看法往往是悲观的。

  换句话说,当一个人买进股票时,总是期望股价会因为公司销售和盈余的成长而上升。对大多数股票而言,这就要求拥有一个健康的经济状况。

  另一方面,当人们认为经济成长将出现放缓时就会买进债券,这会给通膨带来下降的压力,并最终导致利率下降。

  然而,自6月稍晚以来,股市和债市都显著走高了,反映出对这两种投资的需求都在上升。

  这期间,标普500指数涨了近10%,而道指已经到了历史新高附近。与此同时,十年期殖利率(与债券价格方向相反)却下跌了大约65个基点,从年初的高点5.25%下滑至大约4.60%。

  乍一看,你也许会觉得股市和债市中有一个的回报最终会令人失望。毕竟,经济不可能同时是健康的,又是不健康的,对吧?

  但有其它一些原因认为,同时买进

股票和债券在逻辑上是说得通的。

  这一切始于能源价格的大幅下跌。能源价格的下降,对经济的意义不亚于一支飞速驰援的骑兵。既缓解了通膨压力,又提高了消费者和企业的购买力和信心。

  仅仅这一个因素就使得股市和债市双双上扬是可以理解的,但还有更多。

  通膨压力的减轻使债券殖利率下降成为理所当然,反过来,殖利率的下降又有助于缓解

房价的下跌。事实上,8月份单户住宅的现屋销售已经企稳,而新屋的购买数字实际上已在上升。

  同样重要的是,利用可变利率抵押贷款购房的业主嗅到了机会,自7月中旬以来申请再融资的人数就增加了27%,达到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将有助于房市的企稳,更不用说会刺激再融资业务的成长了。

  较低的利率对经济有利,人们在借款或偿还现有贷款时都会显得更轻松。这也将增加消费者可用的支出,而时机又正好在商家准备迎接一年一度的重要节期购物旺季的关口。

  殖利率的下降也等于降低了美国企业盈利的障碍,进一步说就是降低股价上涨的障碍。也就是说,公司利润有望继续成长,而能源价格和利率的下滑使这个目标更容易实现。

  看起来,眼下股市和债市超脱了传统的方向相反的模式,似乎会是一种双赢的结果。

  (本文作者:Irwin Kelln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