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油价下跌来得正好 股市新高大有盼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23:02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9月14日讯】原油价格每桶64美元曾经给华尔街带来巨大的冲击。

  大约在15个月之前,原油价格在上涨过程中突破了每桶64美元,引起了市场的恐慌,认为它会继续涨到每桶70美元、80美元甚至100美元,而汽油价格也会随之涨到每加仑4美元。但到了本周,却有一个值得庆祝的理由。

  本周三,原油价格已是第二个交易日低于每桶64美元了,而且是八个交易日里仅有的一次上升,之前在上周,原油价格下跌了9%,比其7月中旬的峰值每桶78美元更是低得多。随着原油价格的第一次大幅下挫,分析师和投资者开始谈论,长达四年的商品期货繁荣也许结束了。

  贵金属和其它商品期货的价格已经远远跌离了几周前的高点,现在原油也加入了这个行列,这个领域的投机已经达到狂热状态,以致热钱开始转向其它方面。

  谁也不能肯定,这是本轮周期的结束还是另一次上扬之前的暂停——这种先例

原油价格以前是有过的。但是,这次原油价格下跌的时机对股市来说起码好得不能再好。

  随着第三季度盈余季节的临近,加上经济放缓的威胁、联储政策会议(讨论是否加息)的召开,股市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原油价格达到每桶80美元了。现在油价下跌了,而随着第四季度和节期购物旺季的开始,消费者从汽油费里节省下的钱可以花在其它方面。

  也许,这正是道指和标普500指数挑战历史新高所需的催化剂。截至本周三,道指比大约六年半之前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11,722点仅低了180点左右。

  等到这一天真是长久。道指以前曾经两次接近历史纪录,其中一次就在今年春季,但这两次均遇到了强大的抛卖压力。未来几周如果出现较多盈余预警,再如果原油接近每桶70美元的话,道指可能再次面临威胁。但是,现在原油价格这道障碍已经清除了,如果资金继续流出商品期货领域的话,甚至会给予股市更大的支撑,这样一来,道指就得到一个绝佳的反攻机会。

  这一切对未来几个月内投资者的心理有着重大的意义,因为关于2007年经济衰退以及房市下滑的言论已经使许多人怀疑是否应该把资金投入股市了。

  即使10月份可能出现恐慌,但只要第四季度股市强劲,就将缓解对明年衰退的担忧,因为股市倾向于在严重的经济衰退之前大幅下跌。本周来自投资银行如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GS)和李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LEH)的盈余虽然不能创下纪录,但仍然远远高于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除非今后几个月内出现严重的低迷,否则今年金融类公司的业绩又将创下纪录。

  高盛集团报告将预留大约140亿美元作为奖金,这可以让许多SUV的油箱加满,哪怕汽油价格达到每加仑3美元。

  当然,假如

石油价格重新开始上涨的话,这种繁荣的前景就会变成泡影。9月在历史上是臭名昭著的表现不好的月份,尤其到月末的时候。因此,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但是,只要石油价格保持在目前水平或进一步下滑至每桶60美元甚至更低,那么我们可能有希望在这么多年之后看到道指再创历史新高。

  (本文作者:David Callaway)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