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微软与苹果的“二战”会是什么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23:14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9月5日讯】最终能够在数位音乐领域胜出的是创新型产品设计类公司还是更注重方法和系统的公司?

  苹果电脑(Apple Computer Inc.)(AAPL)凭藉其使用简便的iPod音乐播放机和iTunes线上商店,透过前一种方式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市场领先地位。

  现在,微软(Microsoft Corp.)(MSFT)却透过后一种方式,利用其即将推出的Zune播放机以及宽频线上媒体的推动,准备来抢夺市场份额。

  我们可能需要数年才会知道,这场竞赛的结果是不是会跟两家公司前一次对阵的结果有所不同——上一次,微软的Windows系统几乎被用于全球所有的个人电脑,而个人电脑方面的先驱

苹果电脑则退缩到一个细分市场里。

  但显然两巨头之间的争斗会变得更加有趣。

  虽然微软尚未公开宣布Zune具体何时推出或该产品到底能干什么,但却给出了足够的线索,使人很容易推测出它的策略。

  想一想“Xbox Live”,只是加入了音乐和视讯功能。

  随着微软威胁的日益增大,苹果电脑执行长贾伯斯(Steve Jobs)已经采取了一个大胆的行动:委任Google执行长施密特(Eric Schmidt)为苹果电脑的董事。施密特有着长达十多年的与微软竞争的经验。

  贾伯斯忙于把iPod的下一个版本推向市场。该公司对于新产品一向讳莫如深,对新版本将具有哪些特色或能够储存多少首歌曲密而不宣,这样,该公司8月稍早的一次会议上尽管新的iPod没有露面,却让业界掀起了猜测的热潮。

  另一方面,微软似乎却在等待时机,尽管它决定打造自己的播放机而不仅仅只是向制造商授权媒体作业软体是一种引人注目的策略“反转”。

  看起来,该公司在第一次与苹果电脑的战争中的获胜使它懂得:虽然苹果电脑的作业系统在最早推出关键功能方面(如图形用户界面)屡次领先,但还有比性能更重要的东西。

  微软负责软体开发工具的副总裁、派驻矽谷的关键人物刘云(Dan'l Lewin)说:

  “我们倾向于设定长远目标。对iPod存在一种暂时的狂热,但贾伯斯之后他们怎么办?什么时候它才能形成庞大的规模?”在微软位于加州Mountain View的办公室里,刘云这样问我。

  这是个有趣的问题,意味着这家软体巨头押注的是:如果或者当贾伯斯的先见之明和决断力不再起作用时,苹果电脑迟早会陷入麻烦。

  虽然贾伯斯也许会因为担任

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DIS)的董事而分散精力,但没有迹象表明他短期内会离开苹果电脑公司。

  贾伯斯的远见

  不要弄错了,正是这种先见之明使苹果公司打造出一种音乐手持设备和线上音乐商店,而它们的结合改变了音乐行业的方向,并再次让苹果公司成为一种不可小视的力量。

  是的,Diamond Multimedia的Rio推出时间早于iPod,而Napster也比苹果公司领先,但把这两种东西结合起来使它更方便并合法地下载、播放约10亿首歌曲(根据iTunes用户拥有的歌曲计算),这却是需要智慧的。

  此外,本十年稍早当华尔街仍在纷纷预计电脑硬体厂商削减成本以应付销售下滑时,苹果公司却花费数亿美元用于iPod的研发,这是需要决心的。

  我想不出矽谷还有另外一位执行长敢于下这样大的赌注,更不用说从中获得丰厚的回报了。

  另外,除了贾伯斯还有谁有本事让大型唱片公司愿意把其乐曲的数位版权特许给这样一种生意——即使苹果公司销售了5000万台iPod,对逆转唱片行业销售下滑的趋势却毫无用处。

  另一方面,微软与唱片行业的谈判却一直不那么成功,这还是说得好听的。

  如果故事到此为止是容易的,把这场竞赛看作上一次电脑战争的延续,只是结局不同而已。

  首先,鉴于这个线上娱乐市场刚刚兴起,对两家公司来说机会是公平的,不过它们最终可能都会落后于有线电视公司或数位内容(包括电影和电视)提供商的点播下载服务。Sumner Redstone或Rupert Murdoch有一天或许会成为数位网路中的王者。

  但即使我们继续微软—苹果的斗争史,几方面的变化也意味着这部“大片”的情节发展会出现转折。

  打造自己的硬体,意味着微软正在偏离某些盖兹征服个人电脑领域时所特有要素。

  盖兹把Windows作业系统授权给硬体厂商而不像苹果公司那样与它们竞争,使得微软甚至无需制造一台机器就得以支配整个个人电脑行业。

  结果证明,软体业务的毛利率略高,而个人电脑市场成长得如此巨大,以致没有一家公司能够生产满足市场需要的所有硬体。

  现在,微软透过Zune决定与一直在使用其软体的MP3播放机厂商进行竞争。事实上,Zune将是一种进化型而非革命型的产品,因为它是由东芝负责制造的。

  Zune产品将拥有无线接入功能,这样用户可在任何地方而不仅限于从个人电脑下载音乐。这对微软来说是件好事,因为矽谷一家著名创投公司的资本家本周告诉我,苹果公司已经给某些潜在的部件供应商送去了一种新的、无线iPod的设计资料。

  刘云告诉我,微软决定自己打造Zune对该公司来说是控制产品设计的最好方式。

  RealNetworks(RNWK)执行长、微软前执行长葛拉斯(Rob Glaser)对此有不同的看法。

  他称这是对iPod成功的“过度反应”,并说这意味着微软在数位音乐市场上获得的任何份额都是以牺牲其从前合作伙伴的利益为代价的。

  葛拉斯所在公司的音乐订阅网站和下载服务与iTunes是竞争关系,他坚持走软体的路子,并说今年稍晚时计画推出新的功能。

  毋庸置疑,微软第二代Xbox游戏机(Xbox 360)取得的成功促使它作出自己生产Zune的决定。Xbox 360的成功主要得力于Xbox Live,一种基于网路的伴随服务,允许用户互动并透过即时通讯等功能线上分享游戏窍门和玩家观点。

  虽然刘云屡次拒绝提供Zune蓝图的详细资料,但不难猜测,微软希望把Xbox Live的平台扩展至可以支撑大容量音乐和视讯下载的领域。

  不过,微软在这个平台上将能提供哪种内容却不得而知。

  与此同时,从ABC Television到U2乐团却纷纷把它们的视讯内容授权给iTunes,何况贾伯斯在迪士尼收购Pixar之后现已成为该公司的最新董事。

  我的猜测是,在贾伯斯退休之前,来自这两家公司的内容将会在很长时间里在iPods上播放。

  (本文作者:John Shinal)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