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银行类股的强势透露出什么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23:5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8月1日讯】押注要针对市场实际的行动,而不是它应有的行为。

  自5月份创下五年多高点以来,股市的基础一直不稳,因为投资者对利率的担忧演变为对经济放缓的担忧。

  从理论上说,银行类股的损失即使不比大盘更高,也应该与大盘一样。

  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央行都在透过加息收紧货币流动性,存贷利差因为持平的殖利率曲线(长期债券殖利率与短期债券殖利率基本一样)而缩小了,消费者的支出和借贷也因为能源和利率成本上升而压缩了。

  这种理论很有根据,但现实是相当不同的。事实上,2006年以来,银行类股的表现明显超越了大盘。

  截至上周五,费城KBW银行类股指数(Philadelphia KBW Bank Index)($BKX )自第一季度末以来上升了4.9%,自2005年末以来上升了7.3%,同期标普500指数分别上升了1.3%和2.4%。

  如果这还不足以说明问题,那么请看该指数中权重最高的两支成分股: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BAC)和富国银行(Wells Fargo)(WFC),它们的股价都收盘于历史最高水平。

  Punk Ziegel & Co.的分析师保夫(Richard Bove)在最近给客户的报告中说,很明显,“理论与现实并不相符”。

  所谓的基本面是投资者认为能够驱动市场的东西,但只有市场自己才确实知道到底为什么而动。

  保夫说,银行领域的公司报告第二季度业绩之后,一系列事情变得明朗了:“存贷利差并不像理论上那样被压缩了,贷款损失仍然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来源于传统业务的收费在上升;在许多情况下,商业借贷的单位成长弥补了住宅抵押贷款单位成长的下滑——抵押贷款成长的下滑实际上并不那么厉害。”

  银行类股的情形也许正在告诉我们:经济放缓已经结束。

  如果我必须在理论和事实中作出选择的话,我每一次都会站在事实一边,尤其当联储的立场跟事实不一致的时候。

  因此,至少在今后一个月内,由于银行类股看来有可能再创新高,投资者应该继续根据现实来下注。当然,除非联储能够改变这种现实。

  站在事实一边

  鉴于殖利率曲线一度出现倒转(长期利率低于短期利率),因此金融市场认为,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重视,经济将处于紧缩(即使不是完全的衰退)的边缘。

  但市场似乎也肯定地认为,联储将在8月8日会议上出手挽救经济。

  事实就是,联邦资金利率期货市场预计,经过两年中连续17次提高隔夜利率之后,联储结束加息周期的几率很高,甚至可能在2007年开始降息。

  在经济紧缩的末期,银行类股的表现往往超越大盘——理论与现实就是以这种方式相吻合的。

  经济放缓的理论也许是对的,但用来判断股市时机却不正确。银行类股也许用它的表现在告诉我们:放缓已经结束。

  买进机会

  预期中的经济放缓和殖利率曲线的倒转将打击银行类股的理论,似乎在5月上旬至7月中旬是起作用的。费城KBW银行类股指数追踪到了一条小规模的下跌趋势线,该线连接5月8日(113.73)、6月2日(111.07)和7月12日(108.31)等数个高点。

  但是,联储主席柏南克于7月19日出手救市,他说,经济成长减速应该可以缓解通膨压力。

  就在那一天,BKX指数大涨3%,突破了上述那条下跌趋势线并使现实变得对它们有利。

  如果联储在8月8日会议上真的不加息,那么随着投资者获利回吐,银行类股有可能因为这种“事实浮现时售出”的行为而回落。

  然而,108.00点和108.50点应该提供相当有力的支撑,而且是建仓或增仓的理想位置。这个区间是6月29日至7月12日多个交易日盘中高点的位置,也是经济放缓/殖利率曲线持平理论相信者的最后防守区间。

  在联储决定公布之前和/或之后,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的股价也有可能回落甚至遭到抛卖。当然,这只能创造一个买进的机会。

  就美国银行来说,在5月5日高点50.50美元位置应该有一定的支撑,正是于7月24日突破这道阻力证明其强势是真实的。

  再往下到49美元至49.5美元之间应该遇到更强的支撑,这个区间包含了6月上旬至7月中旬的数个高点。

  7月19日的反弹突破了这个先前的阻力位,也在图表上形成了一个上升缺口——7月18日高点48.58美元低于7月19日低点48.85美元。相信理论且仍未平仓的人,可能抓住这个机会在该水平上买进。

  富国银行在69美元的下档与上档之间应该拥有强大的支撑,其间包含了5月8日($69.24)、6月12日($69.71)和7月13日($69.14)数个高点。对于理论追随者,这几个水平构成了完美的三重顶反转型态,但只有当两个高点之间的最低点——7月27日的65.14美元——被击穿方才有效。

  相反,7月19日的反弹使该股创下历史新高,将之前的阻力位变成了支撑位。

  如果在联储下次会议之前或之后没有出现回调,那么除了直接买进没有其它机会,因为之后任何回调都可能不会超出之前的程度。

  当然,如果联储在8月8日会议上加息,那么上述如意算盘全部落空,投资者将再次相信放缓和倒转殖利率曲线的理论,至少在8月份或直到联储在再下一次会议(9月20日)上促成另外一种现实。

  (本文作者:Tomi Kilgore)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