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投资通讯:让人乐不起来的情绪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23:32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维吉尼亚州7月21日讯】这是我在两周休假之前的最后一篇专栏文章了。

  我真希望在这个说再见的时刻能够更乐观一些,但我恐怕不得不说,最近情绪指数的趋势无法让人感到鼓舞。

  我这种谨慎的观点基于两个因素。

  第一个是赫伯特股票投资通讯情绪指数(Hulbert Stock Newsletter Sentiment Index)(HSNSI)的最近读数。该指数反映Hulbert Financial Digest追踪的短期导向股票类投资通讯推荐投资股市的平均比例。周四收盘时,该指数的读数为18.8%。

  当然,这个读数并不表明投资通讯编者中间存在太强的看涨情绪,因此,至少从这一方面看,无法发出基于逆向分析的直接售出讯号。

  但该指数最近的趋势却令人不安:7月以来,HSNSI指数上升了6.2%,同期道指却下跌了222点。在市场下跌环境下,投资通讯编者反而变得更加乐观是少见的,也是看涨的迹象。

  最近这些趋势反映了投资通讯编者整体心态中一个标志性的转变。在5月中旬开始的下跌之后,大多数投资通讯编者迅速地从股市撤退,表明当时的下跌更可能只是一种盘整而不是严重熊市的开始。

  然而,投资通讯编者并没有继续保持悲观,而是逐渐变得乐观起来。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就意味着股市必须进一步下跌许多,才能够形成足以支持更持久反弹的怀疑情绪。

  第二个令我保持谨慎的因素并非基于对投资通讯情绪的逆向分析,而是基于表现最好与最差投资通讯之间态度的反差。这种考察投资通讯方式的理论依据是,比起以往表现很差的投资通讯来,以往表现顶尖的投资通讯判断更可能是正确的。

  不妙的是,目前顶尖投资通讯的乐观程度在下降,而表现差劲的投资通讯却变得更加乐观。

  先来看Hulbert Financial Digest追踪投资通讯中过去十年风险调整后表现击败买进持有策略(这是一个很高的标准)的那些投资通讯,目前,能够达到这个标准的投资通讯推荐投资美国股市的平均比例为62%。

  不仅因为这是一个相对较小的数字,也比一年前的67%下降了,反映顶尖投资通讯推荐投资美国股市的比例在逐渐缩小。

  与此同时,表现未能超越买进持有策略的那些投资通讯,整体而言却并没有变得更悲观,如果说有什么变化的话,也是变得愈加乐观起来。

  可见,在推荐投资股市比例这个问题上,目前顶尖投资通讯与差劲投资通讯出现了较大分歧——这种反差不能成为预言股市走高的依据。

  当然,顶尖投资通讯并不比差劲投资通讯更悲观,因此这种反差并不支持发出直接的售出讯号。然而,加上本文前面提到的第一个因素,趋势不能令人感到振奋。

  我希望我这种令人沮丧的分析会被证明是没有根据的,我将在下一篇专栏文章(8月8日)再谈这个话题。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