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非经济事件对股市没有重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23:2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维吉尼亚州7月18日讯】为什么市场的行为会是这样的而不是那样的?

  当然,没有人真正知道答案。正因为如此,谦卑在投资领域是如此重要的一种美德。

  不幸的是,具有这种美德的人不多。没有几个人有勇气说,他们并不真正知道市场为什么上升或下跌。

  事实上,我们大多数人——包括大多数记者——讲述的“故事”似乎能够解释市场的行为,似乎能够在混乱中找出逻辑来。

  不幸的是,这些“故事”往往是不可信的。它们的合理性很少超过吉卜林(Kipling)“Just So(原来如此)”故事集里面的内容,比如讲述豹子是怎样得到它身上斑点的那则。

  我偏爱的一种解释是,市场在某个特定交易日里上升(或下跌)是因为买家多于卖家(或相反)。当然,在任何一个交易日里买家与卖家数量总是相等是说不通的。

  当然,你我都知道这一点,而对于忽略这一点,不加思索地轻信晚间新闻里“原来如此”之类报道的可怜投资者,我们心照不宣地对自己笑一笑。

  但是,我并不那么肯定我们真的不像他们那么轻信。

  请看眼下关于股市走跌的解释:中东战争的威胁。当然,这种威胁似乎相当程度上是真实的,如果冲突升级也的确是非常不妙的。但是,作为一个对市场当前下跌的解释,我认为是经不起认真分析的。

  关于非经济事件对股市影响的综合分析,尽管存在已经近二十年,但仍然是一种标准的学术研究,最初刊登在1989年的“Portfolio Management”杂志上。从事这项研究的是三位经济学教授卡特勒(David Cutler)、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和波特巴(James Poterba)(卡特勒和萨默斯是

哈佛大学的,波特巴是麻省理工学院的)。

  三位教授的研究是为了找到非经济事件往往能对股市产生重大影响的证据,他们分析了世界年鉴(World Almanac)中“Chronology of Important World Events(世界重大事件年表)”项目内的所有事件,从珍珠港偷袭到1987年股崩,然后从中剔除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没有列入导读的以及时代(Times)企业版没有作为影响投资者事件而报道的。

  结果剩下的事件共49起,诸如珍珠港事件、韩战、甘乃迪被刺等等。三位教授随后衡量标普500指数在事件之后三天内的绝对平均回报。

  他们发现,非经济事件对股市产生重大影响的证据很少。平均而言,所有那49起事件之后,标普500指数的变化幅度仅为1.46%,与所有交易日平均变化幅度0.56%相比高出不足1个百分点。由于这种很小的差别,三位教授得出结论:非经济事件对股市的影响小得令人吃惊。

  我追踪的一些投资通讯编者开始认识到几位教授将近二十年前得出的结论。

  请看All Star Fund Trader编者劳伦(Ron Rowland)周一晚发给订户的邮件。在Hulbert Financial Digest追踪的存在达十年的82家投资通讯中,All Star Fund Trader的表现名列第七,年均回报为13.0%,同期道琼威尔夏5000指数(Dow Jones Wilshire 5000)年均回报为8.4%。

  劳伦写道:“地缘政治事件很难对投资策略产生影响。问题在于,国际事件短期内是难以预计的。如果因为中东的动荡我们就不交易,那么过去四十年来我们可能都必须远离股市。而在这期间,尽管偶尔发生战争和带来压力的事件,但股市表现仍然相当出色。这并不是说没有恐慌的时刻,但我们不能让它们影响我们的战略决定。”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经营我们的投资生活呢?我们应该这样:投资决定不能基于从无数流传的解释和报道中选取一种最好的。

  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可以讨论这些解释和报道的相对价值——不可否认那是有趣的,也是对智力的挑战。

  但这可能真的意味着,我们应该设计出一种机械的投资策略,其推荐并不取决于我们发现哪种报道是最有吸引力的。之后,要做的就是执行策略并严守纪律了。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