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 > 正文
 

成长性纳斯达克关键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8:21 《新财经》

  ——专访纳斯达克中国首席代表、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劳伦斯·潘

  文/本刊记者 吴 玮

  你对企业成长性有足够的信心吗?有,就来纳斯达克吧——劳伦斯·潘

  纳斯达克是一个令中国企业兴奋的

  地方,这个远在大洋彼岸的资本市场,不知为中国创造了多少财富神话。

  最近,《新财经》对纳斯达克中国首席代表、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劳伦斯·潘先生进行了专访。在整个采访中,劳伦斯·潘先生始终围绕一个话题:高成长性公司。

  通过采访,记者对纳斯达克市场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一种感觉越发强烈——成长性,就是纳斯达克之魂。

  上市:决非IT“专场”

  相当一部分中国人认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仅限于IT公司。这种直观的感觉多少显得有点武断。劳伦斯·潘说,纳斯达克的业务范围其实远不止信息产业领域。而他近期工作的重点,就是希望通过努力,改变纳斯达克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

  采访中,劳伦斯·潘先生重点介绍了纳斯达克目前所开展的业务。他告诉记者,在纳斯达克上市的3200家公司来自各个经济门类,信息产业所占比例只有26%。

  近年来,纳斯达克在中国的业务也不再限于IT产业。2005年7月,

分众传媒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总额达1.717亿美元,创下中国概念股在纳斯达克融资规模之最。2006年春天,深圳比克电池公司也成功由美国OCTBB市场转板到纳斯达克,其市值接近5.5亿美元。这家成立于2002年,专业生产锂电池的公司成长迅速,目前已拥有超过一万名员工,总资产超过10亿美元。

  劳伦斯·潘表示,今年纳斯达克关注的主要行业有:IT、银行、生物、大众消费、制造业,还包括农业。

  估值:青睐高成长

  对准备上市的公司而言,除要考虑上市成本外,对各个交易市场的特点也有必要全面进行了解。

  在对纳斯达克市场和香港市场进行比较时,劳伦斯·潘认为,香港

股票市场是以金融、地产为主,从这个方面看,能够形成集群效益。但对成长性企业,香港市场却没有给予合理的估值。相反,纳斯达克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对高成长性企业给予较好的估值。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地区性银行也被归为成长性公司,给予较好估值。

  中国公司如果到纳斯达克上市,是不是都能得到很高的估值呢?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劳伦斯·潘时,他再次强调,对高速成长的企业而言确实是这样。比如,按2006年每股预期收益96美分计算,携程网目前的市盈率达到51倍。这家并不属于高科技企业的公司之所以能有如此高的估价,正是因为它的成长性很好。谈到纳斯达克的优势时,劳伦斯·潘表示,纳斯达克作为国际主流资本市场有很高的知名度,已经形成品牌优势,这对企业进一步国际化无疑会带来很多便利。

  企业在纳斯达克的再融资相对简单。劳伦斯·潘说:“纳斯达克的再融资条件,视企业需要和市场感觉来定。有的时候,企业出现亏损也没有关系,只要成长性好就行。”

  差异:体现在中美文化

  到纳斯达克上市听上去让人兴奋。那么,应该怎样选择上市途径呢?劳伦斯·潘给出的答案是:走正常途径是最快的。

  从启动上市准备工作到真正实现上市这个周期的长短,与很多因素都有关系。劳伦斯·潘告诉记者,公司上市是个系统工程,既需要公司内部配合,也要看外部资本市场的时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周期有长有短。2004年,空中网从上市准备到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不过短短四个月时间。这个速度,在国内资本市场可能是难以想象的。

  劳伦斯·潘谈到中美资本市场之间不同的监管理念时,更多提到的是两国文化的差异。他认为,中美两国资本市场都要求企业信息披露的充分性,而纳斯达克要求的“充分”是强调信息的完整性,披露80%都不算完整,“上市企业该说的全部都要说”。企业招股书中的有些内容让人看过以后都不想再投资了。能够将信息披露到这个程度,正是美国股市成熟的表现。“2000年网络泡沫破灭时,股价跌得一塌糊涂,50%的美国人都持有这类股票,但也没有跳楼的。那是因为投资者已经有投资失败的心理准备,股价跌了也并不影响基本生活,受影响的只是

奢侈品消费。中国投资者则完全不同,这也是中美文化差异的体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