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 > 正文
 

股指恢复活力 三大积极讯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23:51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辛辛那提7月3日讯】自从5月份触顶之后,美国股市最近的回落是残酷的。

  从顶部到最近的底部,美国主要股指的跌幅大得令人倒胃口:

  那指下跌了310点,跌幅达13.1%;

  道指下跌了972点,跌幅8.3%;

  标普500指数下跌了107点,跌幅8.1%。

  无论按什么标准衡量,这都是相当厉害的下跌。

  而且对于道指和标普500指数来说,这些猛烈的下跌发生在仅仅5周令人吃惊的短时间里。

  尽管如此,今后的问题仍然是:最近的回落是否使美国股市处于“折扣”的状态——意味着目前股价水平代表着一个买进机会?或者相反,5月份的急剧下跌仅仅标志着更严重疲软的早期阶段?

  从技术面(也就是图表显示的型态)立场看,最近的下跌开始看起来像是一个买进机会。

  先来看三大股指过去六个月的日K线图。

  标普500指数最近的价格表现一直是相对差劲的,于5月中旬向下突破其上升通道之后,接着在6月初下破200天移 动均线。

  一般来说,跌至200天移 动均线之下意味着较长期的下跌趋势已经形成,而升至200天移 动均线之上则暗示着较长期上升趋势的确立。

  尽管如此,6月稍晚,标普500指数呈现出积极的姿态,向上突破了200天移 动均线。

  这意味着,经过艰难的两个月,标普500指数终于显示出生命力的复苏。

  那指过去六个月的表现大致相似。

  自6月份打底以来,那指收复了两个重要的技术面水平。

  第一个是2,100点——这个区域可以追溯至2005年2月,在去年10月6日的专栏中详细谈过。

  第二个是2,160点附近。在联储上周发表政策声明之后,这个阻力区域立刻被突破。

  那指突破这两个阻力位时都是十分坚决的。

  那指的关键问题是仍然处在200天移 动均线下方很远的位置,使市场熊派——至少是那指的熊派——有理由认为5月以来的下跌尚未结束。

  虽然道指的整体状态也差不多,但它实际上是三大股指中最强劲的。

  道指于6月中旬重新升至200天移 动均线之上,随后便以该线为支撑位。

  到了6月稍晚,道指向上突破了11,130点附近的第二个阻力位,并向50天移 动均线发起了挑战。

  整体来看,美国主要股指在6月份触底之后均显示出由弱转强的迹象,都决定性地向上突破了两个重要的阻力位。

  50%回调的积极讯号

  美国股市的另一个积极讯号是6月份触底的位置。

  请看所附的那指过去三年的周K线图。

  2004年8月出现了一个深深的低谷,低点为1,750点;而2006年5月是一个主要高峰,峰值为2,375点。

  这段为期22个月反弹行情的中点——50%回调点——落在2,062.5点。

  那指从6月份低点回升的位置为2,065点,仅比上述50%回调点高出2点。

  道指过去三年的情形也基本相似。

  道指的大底出现在2004年10月,低点为9,708点;而大顶出现在2006年5月,高点为11,670点。

  这段为期20个月反弹行情的中点落在10,689点。

  道指6月份触底的位置为10,698点,仅比上述50%回调点高出9点。

  这些从技术面看都是令人关注的位置,意味着道指和那指仅仅满足了50%黄金分割回调点的条件。

  按照技术分析师的说法,50%黄金分割回调点并未破坏既有的上升趋势,言下之意:上升趋势可能继续。

  逆向指标的积极讯号

  最后一个积极讯号与逆向指标有关。在这些指标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波动率指数(Volatility Index,VIX)于6月份升至三年高点。

  波动率指数与标普500指数是反向相关的关系,衡量市场的不确定性,常常被称为市场担忧指数。

  具体说来,波动率指数衡量的是选择权的价格。当基本面的不确定性下降时,波动率指数倾向于上升。

  反之亦然,当市场出现普遍的满足感时,波动率指数就会下跌——这被视为市场看跌的讯号。

  简而言之,波动率指数的极端高水平视为看涨讯号,而极端低读数视为看跌讯号。

  如图显示,波动率指数于6月份升至标志着重要市场底部的极端高水平。

  事实上,波动率指数于6月份升至三年来的最高点,而大约在同一天,道指和那指跌至50%黄金分割回调点的位置。

  这对7月份意味着什么?

  经过6月稍晚的反弹,美国股市的前景转为看涨。

  到6月低点,那指和道指满足了50%回调点的条件。

  波动率指数创下三年新高,与此同时股指跌至重要低谷。

  而最具积极意味的,是美国股市从5月高点以来那种猛烈的下跌方式:到6月份低点时,那指暴跌了13%,道指和标普500指数的跌幅也都超过了8%。

  展望未来,美国股市首先仍然必须保住既有的战绩。从目前水平看,各大股指的主要支撑位为:

  道指——200天移 动均线,目前处在10,907点;

  标普500指数——200移 动均线,目前处在1,262;

  那指——6月中旬的高点,约2,150点。

  如果美国股市决定性地下破这些位置,那么6月稍晚的反弹可能是昙花一现。

  否则,美国股市的趋势已经转为上升,又是一个回调至支撑位时可以买进的市场了。

  (本文作者:Michael Ashbaugh)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