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 > 正文
 

ETF繁荣在继续 新产品新动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0:20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波士顿6月27日讯】上周,ETF的繁荣在继续,三家投资公司推出的新产品,包括首批利用杠杆的指数ETF以及一系列追踪范围更窄行业的ETF。

  就推出ETF方面来说,这是一个忙碌的月份。迄今为止,6月份有30多支新的ETF出现在市场上,仅美国证交所上周就有16支登陆。

  本月稍早,新兴投资公司WisdomTree Investments Inc.(WSDT)在纽约证交所推出了20来支ETF,吹响了进军这个规模达3350亿美元的萌芽市场的号角。

  过去一周,ProShare Advisors Inc.推出了首批主要股指(如标普500指数和道指)的杠杆型ETF,以获得两倍于这些指数的回报(或亏损)为目标。这些ETF允许看涨的投资者放大美国股市的回报,同时也使得熊派有途径从市场回落中赚取利润。

  此外,State Street Corp.(STT)旗下的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和First Trust Advisors均推出追踪生技、地区银行、零售和其它领域的行业类股ETF。

  杠杆型ETF和空头ETF

  ProShare Advisors Inc.是ProFunds Group的旗下,它的突破性产品允许投资者对股指进行放空或放大性的做多操作。

  新推出的四支“看涨”ETF以获得两倍于那斯达克100指数(NDX)、标普500指数、道指和标普中型股400指数的回报为目标,它们分别是Ultra QQQ ProShares(QLD)、Ultra S&P 500 ProShares(SSO)、Ultra Dow 30 ProShares(DDM)和Ultra MidCap 400 ProShares(MVV)。

  如果这四支

指数交易日内上升1%,则这几支ETF的价格将上升2%。

  相反,“看跌”ETF则以获得与上述四支指数相反的表现为目标,它们分别是Short QQQ ProShares(PSQ)、Short S&P 500 ProShares(SH)、Short Dow 30 ProShares(DOG)和Short MidCap 400 ProShares(MYY)。

  也就是说,如果这四支指数交易日内下跌1%,则这些空头ETF将上涨1%。

  不过,投资者不应该指望这些ETF的回报真能达到所追踪指数的两倍或直接相反的结果,因为存在管理费用、交易费用和其它成本。根据ProShares资料,上述八支ETF的费率为0.95%。

  一般的ETF可以像

股票那样以保证金方式放空或买进,但ProShares新推出的ETF,并不需要开设保证金帐户或借入ETF股票,就可以获得与指数相逆或双倍于指数表现的结果。

  ProShares投资长弗莱兹(Gus Fleites)说,“放空ETF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么容易,在波动性不佳的市场条件下,借入ETF股票可能非常困难。”在去年离开之前,弗莱兹是State Street公司ETF方面的关键人物。放空者借入股票并将其出售给其他投资者,押注价格将会下跌,从而能够在未来以更低价格买进并归还股票,赚取差价。

  弗莱兹说,除了能够从股市下跌中获利以外,放空ETF还给看涨股市的投资者“打开了避险的机会”。

  ProFunds还有四支ETF正在注册过程当中,它们以提供双倍于指数相反表现的回报为目标。也就是说,如果基准指数下跌1%,则这些ETF将上升2%。这些ETF可能于今后几周推出。

  类股ETF更加细分化

  First Trust和State Street上周推出的ETF,则凸显出ETF投资向更细分、更倾向具体行业的方向发展。

  上周四,位于波士顿的State Street在美国证交所推出了六支ETF:SPDR Metals & Mining(XME)、SPDR Pharmaceuticals(XPH)、SPDR Oil & Gas Equipment & Services(XES)、SPDR Oil & Gas Exploration & Production(XOP)、SPDR Retail(XRT)和StreetTracks KBW Regional Banking(KRE)。

  这些类股ETF中,有的将与现有的类似ETF展开竞争,但State Street指望它那另类的指数编制方法能够使其ETF显得与众不同。它追踪的指数并不按规模或市值来配置个股权重,而是给予所有成分股相等的权重。

  State Street的ETF研究部门总监凯斯勒(Dodd Kittsley)说,这种方式“防止了个股风险,并避免了”类股ETF常常出现的“资产集中问题”(尤其是追踪如生技这种范围不广行业的类股ETF)。例如,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的资料显示,iShares Nasdaq Biotechnology(IBB)这支生技ETF,其前十大持股约占资产的45%,而最大持股Amgen Inc.(AMGN)所占的比重就超过了15%。

  State Street推出的次级类股ETF,费率均为资产的0.35%。该公司还有更多追踪行业的ETF也许会在今年稍晚时候上市。

  上周五,First Trust在美国证交所推出了它的第四和第五支ETF:First Trust Amex Biotechnology Index Fund(FBT)和First Trust Dow Jones Internet Index Fund(FDN)。这两支ETF的费率为0.6%,不包括券商佣金。

  其中的生技基金进入的是一个竞争激烈的领域,早已存在的对手有Biotech HOLDRS Trust(BBH)、iShares Nasdaq Biotechnology、PowerShares Dynamic Biotechnology & Genome(PBE)和SPDR Biotech(XBI)等。

  First Trust另一支网路股ETF的竞争对手包括Internet Infrastructure HOLDRS(IIH)——根据晨星(Morningstar Inc.)资料,今年以来回报超过22%;另外还有B2B Internet HOLDRS(BHH)和Internet Architecture HOLDRS(IAH)。

  尽管一系列新的类股ETF的推出,使得投资者可以专注地投资于一些行业,但投资范围窄、风险高的ETF让有些人担忧;还有人认为,类股ETF的推出往往标志着一个行业的阶段性顶峰。

  (本文作者:John Spence)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