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 > 正文
 

从罗素指数调整说到投资组合再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23:50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波士顿6月26日讯】周五,罗素3000指数(Russell 3000)将有230多支股票被剔出,为换入同等数量的新成分股留出空间。这种旧去新来的操作很有利于回答一个老问题:是让赢家股票一直涨下去还是定期调整投资组合使之保持最初的资产配置比例?

  基金投资者将发现,积极的投资组合管理从一支指数中得到教训的情形是少见的,但这个指数过程中的副产品,却是普通投资者很少注意的。虽然罗素3000指数调整出去的成
分股数量比过去十年平均值还稍低(一般情况下达430多支),但这种重新安排的操作本身是值得分析的。

  罗素3000指数追踪的是美国股市上市值最大的前3000支

股票,其中市值最高的前1000支股票组成罗素1000指数(大型股),其余2000支组成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加起来,罗素3000指数大约占到美国股市市值的98%。

  每一年,都会有一些公司成长到可以进入前3000名的行列——今年有122支初始股登场,还有其它一些公司市值缩小落到了后面,于是罗素大型股和小型股指数都要相应地调整,补充进去的股票名单将于7月3日公布。

  这种调整指数的做法——尤其是小型股和大型股指数的重新安排,使得罗素的基准指数不同于许多其它指数。大量出色的小型股,因为令人刮目相看的成长数字,进入了大型股的行列,而一些表现滞后的股票则降等甚至完全被剔出指数之外。

  这种“维护”是为了保证指数所代表的市场正是它最初打算衡量的那一部分。这个过程中不涉及时机的判断,但有时候的确使指数偏重于热门领域,因为这些领域成长得比其它领域更快。例如,这一次的改变,将使罗素3000指数更偏重于非必需消费品类股,同时相应降低金融服务类股的比重。不过,这并不是为了追逐热门股票,而主要是为了反映股市的真实变化。

  保证不偏离目标

  同样,投资者也应该考量定期对投资组合进行调整,以免偏离最初设定的目标。重新平衡涉及到削减一些上涨股票,把部分收益转入成长较慢甚至股价下跌的门类。

  我们简单举一个例子。假设一位投资者的股票资产为1万美元,其中大盘股指基金和多种期限债券基金各占一半。如果一年之内股市涨了15%,债市涨了5%,那么投资组合的比重就会发生变化,不再是股票资产和债券资产各占一半,而是股票约52%,债券约48%。

  如果这种趋势继续的时间足够长,这位投资者就会偏离最初的目标,严重地(与最初意愿相比)偏向股票,从而承担着股市下跌可能带来的更高风险。

  再平衡应该与时机判断无关。例如,一位愿意保有5%黄金资产的投资者,过去几年来看着所投资的黄金基金大幅升值,使得贵金属资产的持有比例大大超过了原定标准。于是,在某个时间——不是感觉到金价可能下跌或看到其它投资机会的时候——进行再平衡可以使投资过程不受情绪的影响。

  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投资组合再平衡应该一年进行一次,甚至两年一次。

  罗素公司说明了为什么是这样。虽然它可以每天都调整成分股以“完美地”保证与最初意图一致,但持续的改变反而不能实现当初的目标。因为调整是为了抓住预期的表现,并阻止由于市场周期所导致的自然漂移。

  同样,个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也不必任何时候都与目标一致,只要它不至于偏离原定目标太远,从而代表与投资者意图非常不同的资产即可。

  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从罗素调整指数成分股中得到的教训就是:选择一个时间重新评估投资组合,决定哪些基金值得保留,以确保投资组合符合最初的投资计画。

  罗素公司指数战略总监豪顿(Kelly Haughton)说,“连贯的过程是一件好事情,不管是对一支指数还是一位个人投资者……长期而言,你试图得到所期望的表现,这需要偶尔作一些调整,但不是任何时候都改变。”

  (本文作者:Chuck Jaffe)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