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 > 正文
 

华尔街之道:投资中的老子哲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0:12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加州6月16日讯】最好的投资建议是简单、永恒、看似矛盾的,而且常遭人忽视。是的,忽视!因为太多投资者不能作出决定。由于缺乏自信,他们依赖随机出现的突发消息。

  这种新资讯的压倒性涌现——都是短期的——淹没了我们本该坚持的投资建议。那些永恒的原则要求我们忽视突发消息,并承担起个人的责任——对于失去了自信的投资者来
说,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惊恐的主意。

  这种意思,中国古代哲学家老子归纳为:“知者不言,言者不知”。在三千年前“道德经”这本著作里,他给出了这种投资建议。不妨把它放在任何专家级人物身上测试一番:葛罗斯(Gross)、席格尔(Siegel)、博格(Bogle)、克莱默(Cramer)、柏南克(Bernanke)、保尔森(Paulson),甚至本人。当然,如果投资者采纳了老子的建议,那么华尔街将无生意可做。发号施令的将是你!

  知者不言

  联储前主席葛林斯潘是一位现代道家大师,他曾经说过下面深得老子真传的话:“如果我的观点看起来对你们是异乎寻常地直白,那么你们一定是误解了我的话。”

  类似地,在网路疯狂的顶峰时期,“商业周刊”一篇文章的标题是:“你用什么来称呼一位作出预言的经济学家?是错误!”为什么呢?因为像投资者一样,经济学家对藏身于基于过去作出的一致预测中也是感到安全的。另外一个例子:几年前,一位供职于著名大学的经济学家、经济顾问委员会(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ors)的著名成员,在预计联邦税数字时差错竟然达到12兆美元,还记得吗?

  几年前,InvestmentNews一项研究得出结论:“如果你真的听信上年媒体推荐的各种‘最佳’基金,”那么买进任何一支都可能造成亏损,而且“往往表现不及大市。”言者不知,的确是这样!

  华尔街和基金行业拥有一套可以匹敌黑手党的秘密规则。这些规则使得内线人士具有了超越客户的“资讯上的优势”。比起普通投资者,他们总是能够得到更多、更好、更快的资讯,而且在传达给客户之前再重新“包装”一番。普通投资者处在弱势地位,游戏的起跑线不是公平的,游戏被做了手脚,庄家总是赢家。

  他们的规则得到政界和披露相关法律这个庞大网络的保护,这使得华尔街内线人士有权力把大量资讯不告诉他们的客户。是的,他们知道,但是他们不说。他们的贪婪使他们“明智”。

  玄之又玄的矛盾 公里

  好吧,假设你最终决定采纳老子的建议。你打算不去注意我或任何其他人所说的东西。毕竟,根据老子的观点,如果我真的拥有最好的建议,我就不会告诉你,除非我想要误导你,不是吗?如果我真的告诉了你,那就证明我并不真正知道我在说什么。那么这篇专栏将永远不会出现。(啊,我开始像葛林斯潘一样模棱两可了!)

  不幸的是,如果你采纳老子的建议,你将陷入更大的双重束缚(double-bind)状态之中!你不能信任专家,但是你又怎么知道是否你知道“足以”信任你自己呢?

  我与金融顾问梅里曼(Paul Merriman)讨论了这种DIY式的投资形而上学中的含糊领域,最后得到这么一种感觉:投资也许知道得太少,以致不能作出任何决定:

  一,你知道的东西,实际上是真的

  我们都渴望能够拥有明天的报纸。不幸的是,投资者是历史学家而不是未来派信徒。我们负载过多,即使在可以得到的最好资料方面,如我们的基金投资组合——你需要应付的基金多达1万支,每支基金有许多资料实际上是过时的,通常至少过了3至6个月。因此,你在充分掌握资讯的虚假感觉与对未来的不安全感觉之间徘徊。

  二,你认为你知道的东西,但却是错误的

  经济学家、

证券分析师以及电视财经评论员知道我们的脑袋喜欢积极乐观的消息。永恒的乐观主义者,他们说好消息。你知道你不知道未来,因此你转向媒体和新闻寻找线索,认为只要多听一听CNBC,或多读一份报纸,或多分析一支基金,就能够算计出未来。这是盲人在为盲人导航,而你的思维又把一个糟糕的观点合理化。

  三,有些东西你知道你无法知道,但偏偏挥之不去

  你知道,你无法真正知道太多有关明天的事情。你知道“过去的表现不能预计将来的结果”,尽管你并没有真正重视这一点。每一天,数以百计的大师、经济学家、执行长在媒体上发表评论。所有这些相互抵触、进退两难、似是而非的资讯,使你获得了大量关于明天不可知和不可预测的矛盾的资料。于是你焦虑、困惑,试图找出事实呈现之前你永远不能真正知道的东西。

  四,你知道是真的,但就是拒绝接受

  我们的思想在拒绝真相方面可谓大师,甚至当真相面对我们的时候!事后看来,任何傻瓜也可以预计到网路股的崩溃,但贪婪驱使着我们,我们拒绝承认本益比的重要性。我们用一句俗话来欺骗我们自己:“时代不同了,这是一种新经济。”你不能信任乐观主义,也不能信任悲观主义,不管是你们的还是他们的。如果你知道的25%是真实的,那你就够幸运了。但事实是,即使当你感到自己正确时,你仍然可能错得离谱,以致死死不肯放开一个差劲的念头。

  五,所有你不知道的东西你都不知道

  这是直到事实呈现否则你无法知道的东西,但那时已经太晚!无法知道的事情无法预计地打击市场:自然灾害、赤字崩溃、国土遭恐怖分子攻击、核战。去年,华尔街的巨大利润来源于讳莫如深的全球避险基金游戏的巨大风险,让我们想起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ong-Term Capital Management)——一家遮遮掩掩的避险基金,1998年,该公司的高杠杆交易几乎触发了一场 全球经济崩溃。我们的新财长在高风险的全球避险方面也是一个大玩家:他会不会把美国推下悬崖?你不知道,对吧?

  朋友们,任何投资者必须作出的最艰难决定是负责的行为。如果你不停止追随“专家”,并全盘对自己负责,你将永远不会成熟。归根到底,出现盈利或亏损的是你的钱,受影响的是你的退休生活,不是那些你听从的专家们的!

  因此,记住老子的名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那么,你知道什么?

  (本文作者:Paul B. Farrell)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