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 > 正文
 

NVR从内线人士回购股票值得警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23:3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圣地牙哥6月13日讯】在一个达到和击败每股盈余预期如此重要的领域里,还有一种极少受到注意的公司管理方面的花招:内线人士把股票卖给公司的回购计画,尤其是在股价上升的情况下。

  好比说,你经营一家公司,股价在上升,你想抛出一些股票,如果没有人愿意购买,那么就由公司来接手吧。

  多么方便啊!我知道有另外一些语言来描述这个,但洛杉矶分析公司Audit Integrity的一篇报告却说得很巧妙:“这只手买进, 那只手售出,显然存在利益冲突。”

  Audit Integrity并不是仅仅提出这个问题,而且还给出了一张表格,列出了过去12个月以来各行业内批准向内线人士回购

股票数量最大的20%公司,共有十多家。毫不奇怪,在这份表上就有全美最大(也是最低调的)住宅营造商之一NVR(NVR)的名字。

  在8月18日的专栏中,我第一次就该公司回购计画与其内线售股之间的不正常关系而发出警告讯号。不正常在什么地方呢?当其股价继续大涨之时,该公司仍然从其内线人士手中大量回购股票。两年内,该股涨了一倍多,到去年8月的高点,股价已达800多美元。

  在这两年股价大涨的过程中,NVR回购了大约200万股股票,与此同时,该公司董事长希亚(Dwight Schar)在434美元至747美元之间把50万股票卖给了公司。该股的日平均交易量约为6万1000股。

  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回购和内线售股继续猛增。有趣的是,NVR的股票回购计画于3月31日结束,当时该股价格为739美元。但包括希亚的内线人士继续售出股票直到3月10日,之后该股一路暴跌至目前556.50美元的水平。

  NVR拒绝对此发表意见(该公司在不轻易对媒体发言方面是有着严格规定的)。

  注意,虽然内线人士把股票卖给本公司的回购计画并不违法,但这种做法显然超出了大胆会计操作的底线。正如选择权日期回溯一样,它引出一个问题:如果公司愿意这样做,还有什么它不敢做的呢?

  (本文作者:Herb Greenberg)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